變速自行車怎麼清洗

時間 2021-06-07 20:32:14

1樓:王先生

大概看了一下,覺得不光是清洗的問題,可能還涉及到一些易損件的更換。建議直接當美利達專賣店去讓他做個大保養,花不了多少錢。保養完之後能夠還原這個車絕大部分的效能。

如果只是用水衝和上油可能無法讓這個車回到最佳狀態。最後祝你騎行愉快。

2樓:sky

拿水槍呲一下,把泥土都洗掉,然後擦乾上油,再檢查一下螺絲有沒有鬆動的,就可以騎啦,當然如果變速、剎車有問題的話,單獨調整一下即可。

3樓:Destiny

很簡單。

像我剛買車的時候,一次洗車可能花上三個小時。

現在就是前後快拆把輪子拆掉,扔進衛生間,用水龍頭直接衝。鏈條和齒輪用WD40化油劑噴一噴。

注意沖水的時候不要對著花鼓的軸衝。

沖掉汙水以後用細絨布擦乾,晾乾後給鏈條上油。上完油出去騎幾圈你會發現,鏈條神奇的變亮了。

就這麼簡單。

4樓:

哪有那麼麻煩,洗車機噴一遍,生鏽的地方噴除鏽劑或者wd40,鏈條軸承該上油上油就完事了。

我就特別佩服各種圈子裡的那些大神,總是能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幹個什麼事都得齋戒三天,準備的比專業人士還齊全。

5樓:康光宇

你這個車,先把整體大面上按普通車洗乾淨了。洗到不是油泥的東西都乾淨為止。齒輪上的浮灰這樣弄也就掉了。這根本不算什麼髒。

然後鏈輪上的油泥,噴適量的那種噴霧清洗劑,wd40的同類,原品特別貴。用不怕油的刷子刷就好了。不要噴太多,不要噴或者流飛輪內部。就濕潤了就能刷掉。鏈條也是噴濕了慢慢刷。

自行車這個東西,我94年上高中有了第一輛2*5的變速車,看看說明,啥都不難。工具要置辦,除了專用工具都買五金店的好點的,世達或者更好的。專用工具優先考慮Shimano,compagnolo原廠的,再考慮park的,最後考慮台灣lifu,別的不要考慮買了。

高階套件也看說明書。沒有什麼是看說明書學不會的。

放兩年,沒被雨淋的話可能三軸黃油都還好。拉線基本必須換了才好用。如果是高階套件,就只換拉線,表面清潔,鏈條潤滑,就會很好用了,軸類,變速器各個轉軸,都密封的非常好。

尤其變速,一般加油只會搞糟。

6樓:manito

車架直接擦,變速器最好不要洗,前撥後撥壓盤飛輪花鼓都怕水,實在是洗了的話要立馬上油,否則會生鏽,碟剎剎車盤沾水以後要乾燥後使用,否則聲音很大,車圈車胎用水擦就行。

7樓:果子

20年維修工來強答一波!

對上面那些小題大做的大神們表示很無奈!

基本上每天都在跟自行車,電動車打交道!

這個車,髒的只是浮塵和油垢!

處理的話,洗車機,兩瓶鬆動除鏽劑,銅絲刷子,兩大塊鬆軟的擦車布,機油壺。

首先用洗車機,最細最強水流,把浮塵洗掉,順著鏈條和齒輪,把油垢沖掉,實在沖不掉的用改錐之類的扣掉,銅絲刷子輕輕清理乾淨

別不相信,洗車機基本上就能把你車上的浮塵和油垢沖掉百分之八十。剩下的頑固泥垢用鬆動除鏽劑浸泡片刻後銅刷子刷掉,洗車機沖走。

然後是鍊子和前後軸,中軸。順著鍊子,把鬆動除鏽劑均勻噴上,一邊噴一邊搖腳蹬使鍊子運轉,前中後軸,順著軸的縫隙把鬆動劑噴進去,然後轉動輪子和腳蹬軸,等鬆動劑把軸裡的油垢,鍊子上的鏽跡浸泡化開了,再用洗車機噴掉。弄乾淨後用機油壺順著軸縫隙加進去機油潤滑。

最後是車架,洗乾淨後把除鏽劑噴在擦車巾上,全車擦一擦。半天後用乾淨擦車巾擦乾淨

最麻煩的是變速器和剎車的拉線,沒鏽怎麼都好說,萬一銹住了就要全部更換。

好了。敘述完畢。不就是洗個車,還要怎麼大張旗鼓?

8樓:lbf4399

拉去專賣店出手工費讓專業技師給你洗一洗,不光清洗,很多零部件包括潤滑都需要重新更換。你想繼續好好騎這輛車的話,換一換生鏽的零部件,做個整車包養還是有必要的。

不過話說回來,我自己的雜牌車,到現在快十年了,基本不洗,偶爾進山泥沙特別多的時候才洗一洗,現在代步通勤買菜也同樣皮實的很。

看你個人選擇是出錢請專業技師搞,還是自己買工具回來學著搞。當然後者的話你就要做好這個車子要換更多的地方甚至是報廢的心理準備。

不過作為乙個窮比,我覺得拿水槍沖一沖,找個刷子刷一刷飛輪,換根鏈條啥的,繼續造個一兩年應該問題也不大。

不過安全起見,真的還是交給專業人士來比較好

9樓:快樂的小舒子

首先把車輪拆下來,整車擦一遍

再把飛輪,變速,中軸,牙盤拆下來,用WD40泡一晚上如果使滾珠軸的話,用花鼓扳手拆開上油

最後再裝上就行

以上操作比較複雜,說不清楚,建議到店裡諮詢或者在店裡做保養

10樓:洪成宇

先用水和抹布把車身擦乾淨。

然後買個毛刷,搞點汽油,仔細把齒和鏈條刷乾淨。

最後買點那種鏈條用的潤滑油(我是在迪卡儂買的)仔細的給鏈條上油。別上太多。

然後就可以騎了。

三千多的美利達很結實的沒必要那麼精心的養護,我的同價位捷安特就是這樣。

11樓:un1stone

找個自助洗車店,用高壓水幫浦一衝就乾淨了,完了抓緊時間擦乾,上wd40,注意水柱不要衝著花鼓直接噴。

我以前的捷安特就這麼幹,沒什麼問題

12樓:安迪

看零件這車的年頭已經很長了,配件都是老款

整車大保養手工費大概500左右吧,不包括配件和耗材

你這個車殘值可能不夠支付大保養費了,如果不是有情懷或者特殊的紀念價值的話,建議放棄吧

13樓:邪惡泡泡

題主和我差不多,我也是花錢買了,就沒怎麼騎。

要是和我一樣就上下班騎騎,只要求不散架就行,隨便找個水龍頭衝一下就行。

要是想騎著鍛鍊,去車店保養

這種問題最好不要到知乎來問,騎行這種小眾圈子最能讓你感受到什麼叫廟小妖風大。圈子越小,優越感越強

14樓:劉生

有一種裝在高壓罐裡的清洗劑, 噴出來有濃重的汽油味, 估計成分就是跟汽油差不多的油溶劑。 我估計它是易燃品,還易揮發。

但是清洗效果好。 從高壓罐裡噴出來, 能沖掉基本山所有汙垢。 你這種情況我估計要至少3罐。

要在空曠的戶外弄, 味太大, 有刺激性, 帶好口罩眼罩。 注意防火, 算了,你還是別弄了........

15樓:netkiller

自行車店裡有保養服務,交給自行車店的的人,讓他們給你清理。

自行車跟汽車一樣,也是需要定期保養的,但是在國內還沒有這種消費習慣。

中中國人還沒有為服務支付費用的習慣。

16樓:歌者

你是想自己清洗嗎?如果是的話,我建議你別,而且很多地方都鏽死了,清洗了也沒用。

另外,恕我眼拙,我還真就看不出這車哪兒值三千多,新車頂多一千五。

17樓:特普朗吃我唧唧

這個就不是說洗的問題了,要大保養

零件要拆來,軸承可能要保養和更換,螺絲鏽了要更換,線管也肯定要換,胎老化了也要更換,鏈條如果生鏽很嚴重也是要換的,一點鏽跡就無所謂

清洗很簡單,拆開來用中性洗滌劑就可以,頑固汙漬用煤油,飛輪鏈條齒片用廚房清潔的鹼性洗滌劑,威猛先生這類,洗完後要上油

你不懂的話,就找靠譜的車店,願不願意幫你弄,有些車店比較閒,老闆本身是愛好者,他們也願意折騰的

18樓:胖出風格

去洗汽車地方拿高壓水槍呲一遍,回家之後用吹風機對著輻條,塔輪,齒盤,前後撥,把立一頓猛吹,或者現在北方天氣偶爾也有30度左右了,放Sunny下曬一下午,然後拿少許潤滑油放在輻條上,轉動曲柄,讓輻條充分轉動2-3圈,然後你的煩惱就解除了。

19樓:華山

用水洗啊怎麼洗,這個價位就是皮實耐操的車型,沒必要太呵護,洗完騎著兜一圈弄幹就行了,有錢就買點賽領的鏈條清洗劑或者WD40,沒錢就上刷子刷,完事多上點油,以後經常騎鏽跡自己慢慢就磨沒了。

請教 內變速自行車問題?

重離子貓貓 三檔內變速沒接觸,11速和8速內變為例。內變速本質是乙個序列變速器,有最上面這個pawl軸和軸左側的乙個離合器,來控制太陽輪和行星架的固定與自由,來實現變速。正常調整的變速器,每一檔的拉線,都會控制pawl軸的控制框轉動特定的角度,切換擋位。絕大多數內變速的變速故障,都不是內部結構的問題...

通過增加自行車的變速器是否能夠使得自行車無限加速?

不考慮任何阻力的話可以無限加速,有阻力的話不行。從功率的角度看,P Fv,即功率等於力乘以速度。提高檔位後,若功率不變,增加速度的同時力就減小了,也就是高檔位速度快而輸出扭矩小。僅從這個公式來看,在光滑平面上的小滑塊如果一直有個持續的同一方向的力,確實可以無限加速。但是,阻力,尤其是空氣阻力,是與速...

騎變速自行車100千公尺和騎單速自行車100千公尺差距多大?

荒野尋息 以前騎這個走過一百二十公里山路,上坡要推 不能變速 下坡也推 剎車原因,單速車往往剎車僅僅適合城市騎行 騎了大約十幾個小時,前所未有的腰腿痠軟,身體被掏空,後來拆卸了開車拉回去的。這條路騎過幾十次,哪怕捷安特入門21速車,最快七個小時就到了,而且不用推車很輕鬆。如果是平路的話,單速車還能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