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公路自行車和場地自行車要比山地自行車貴那麼多?

時間 2021-05-11 19:11:28

1樓:lrh756775679

環法的公路車一般不到10w人民幣,高階的山地也是那個價,怎麼就公路貴那麼多?你不要把那些1000塊錢山地車造型的通勤車也算作山地車好嗎?

2樓:註冊還得起名

我覺得主要還是生活中給你留下的錯誤印象吧。一般身邊見到的都是山地車多於公路車,而山地車以低端山地車為主。不是對自行車有一定了解的人一般只知道山地車而不知道公路車,而且低端的公路車確實比山地車貴些,像山地一般一千以內的很多,而配手變的公路車基本要兩千左右了,所以很多人都會去買低端的山地車,讓你感覺山地車很便宜,其實貴的山地車可以和公路車一樣貴,幾萬的山地車店裡也是有擺的。

十幾二十萬的公路車也是很少數人才會買的。

3樓:howsun029

03年開始玩自行車,06年開始混CB,雖然不是土豪玩家,但也將就算資深了吧。

一般來說,同品牌的頂級公路車(TT更貴)是頂級XC車的1.3至1.5倍。

本人閃電黨,拿閃電舉例不為過吧。

specialized家的頂級公路車是S-Works+McLaren Tarmac,售價89900。(心好黑)

同級別XC車型是S-WORKS EPIC WORLD CUP,售價67900。(心好痛)

為啥呢,這也很簡單,把車拆了比零件(行貨)最直觀。

車架:公路:S-Works+McLaren FACT 11r 4W5還不一定有賣

XC: S-WORKS EPIC WORLD CUP FACT 3W6吧好像,見過零賣的(含sid wc)

傳動:公路:Shimano Dura-Ace Di2 1W8

sram RED 11 1W4

campagnolo super Super Record EPS 2W

XC: Shimano XTR Di2 1W2

sram XX1 11 1w2

輪組:公路:Roval Rapide CLX 40 2W

XC:Roval Control SL 1W8

其他:把橫吧立座管車座輪胎線管什麼的公路一向比XC貴沒問題吧?

而且上面的配置也是普通配置,沒有採用超輕量補品,lightweight一套輪組隨隨便便4、5W。

4樓:Shuo Liu

公路車和場地車,和山地有哪些不同?

最大的區別就是空氣動力學,尤其是場地車。

風阻和速度的平方成正比。

環法下坡飈過100km/h的時速,場地車時速好幾十公里喝涼水一樣。

而在山地情況下,無論是XC還是DH,速度都不能和公路/場地相比。DH也有快的,但是影響成績的主要是技術(和運氣...LOL),很多情況都是帶著剎車在下,一條賽道一共幾分鐘就完了,空氣阻力的影響不那麼大。

相比DH,XC還是注意一些空氣阻力的,從服裝就看得出來。公路車場地車克服的力量大得多時間長的多的風阻可都是要一腳一腳踩出來的!

貴就貴在研發。

工程師流體力學設計+風洞試驗做幾次能把貴出來。F1這麼貴,很大一部分資金也是在空氣動力學研發上面。山地除了XC考慮一點點空氣動力學,其他的根本沒有空氣動力學研發的需要,因為速度達不到。

其次,(這一段比較亂包含各種)公路車比賽就是人的體能,操控技術的影響不如山地車那麼高。山地也比體能,但是操控佔的比例比公路大。當乙個比賽主要看人的體能的時候,車子越高階,自然人就越有優勢,因此公路的研發更追求極致。

公路車動輒幾百公里,這積少成多是可觀的,是山地的積累量不能比的。速降一場十分鐘左右,你花了大價錢提公升了什麼避震阻尼讓車子快了0.1%,然後換算一下也就零點幾秒鐘,任何乙個微小的操控變化就讓這個優勢完蛋;而騎四個小時公路車如果你能進步0.

1%,你騎了160公里的時候對手比你落後160公尺是實實在在的,很難有其他因素影響而操控水平不行,山地車再高階,上不去下不來的地形也克服不了,摔的七葷八素也避免不了,你花大價錢獲得了0.1%的進步,還不如提高技術,選擇路線、節奏,或者簽約好的車手什麼的提高一些來的快。

再加上山地的情況複雜,需要保證較高的可靠度,不能像公路和場地那樣往追求極致。山地的技術改進難以量化,價效比低,所以山地研發的投入不如公路,自然也就不如公路貴。

另外很贊同 @大奇奇奇奇奇的答案,公路是正統的自行車運動,受眾廣,市場大,自然研發捨得砸錢,售價標高也賣得掉。

山地自行車好還是公路自行車好

愛的發電機 單從標題問題 山地自行車好還是公路自行車好?來回答,答案類似於 假期出遊是選遊輪還是飛機?結論就是各有各的優勢,主要看你想怎麼玩。結合題主需求和應用場景 1.日常上下學使用 2.預算2000 3.最遠騎行距離30公里,結論是推薦山地車1.山地車騎行適應性更好,適合日常使用。對於日常通勤的...

礫石自行車和公路自行車僅僅是輪胎的差別嗎,可以將廉價公路自行車換輪後,當作礫石自行車嗎?

Fox Tan 看你的能用的標準是什麼,如果僅僅是能騎的話,那我可這麼跟你說只要你換完輪胎能塞的回車架裡面,不會被車架和夾器卡住那就能騎。不過很多公路車車架和夾器應該都裝不下32的外胎,即便勉強能塞進去,遇到泥也就被泥糊住了。再往下說的話 車架的設計幾何問題cx車的車架由於考慮到爛路幾何設計會偏舒適...

為啥公路自行車很少使用碟剎而山地自行車使用很多?

兩個輪子看世界 山地車因為要有更強的適應能力,碟剎受地面干擾的可能性很小,能很好的提供可靠的制動效能,所以是山地車的首選。因為公路車更注重速度,所以在車身重量上能輕則輕 鉗剎相較於碟剎,重量較輕,所以公路車選擇更多。現在也有公路車上裝碟剎的,一般這種公路車都會有個 越野 的字首,大家可以注意一下。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