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行政處罰?

時間 2021-06-08 19:13:46

1樓:多巴胺獵手

行政處罰遵循兩造恆定!這是毋庸置疑的,即一方為行政主體,一方為行政相對人。有處罰資格或者經過法律法規授權的行政主體依據行政法律法規對行政相對人做出的處罰即為行政處罰,比如行政拘留!

這裡千萬要和刑事拘留區分開來!同時行政處罰不同於刑事,行政處罰具有主動性,而刑事具有謙抑性,遵循不告不理,所以可以這麼說,行政處罰上管天,下管地,存在於每個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你是學生,跟人打架了,學校開除學籍,是行政處罰;你工作了,偷稅漏稅,稅務機關處罰你,是行政處罰;你後來在街上裸奔,公安局給予你行政拘留,是行政處罰!所以,行政處罰的目的是為了維護社會生產生活秩序,所以具有很強的主動性!

2樓:萬育緒律師

行政處罰也稱「行政罰」,是指特定的行政主體對被認為違反行政法律規範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所給予的一種制裁。行政處罰是國家法律責任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行政主體有效地進行行政管理、維護公共利益和社會秩序,保障法律貫徹實施的乙個重要手段。它屬於行政法律制裁,與刑事法律制裁、民事法律制裁一樣,都屬於國家制裁制度。

一般來說,只要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實施了違反行政法律規範的行為,擁有行政處罰權的行政主體就應當對其實施行政處罰,以維護正常的社會公共秩序。

行政處罰被撤銷後還能再處罰嗎?

李明揚 一 有關意見 一 無論是在行政復議中,還是在行政訴訟中,行政處罰決定被撤銷後,行政復議決定和行政判決都可以責令被申請人或被告在一定期限內重新作出具體行政行為。二 一般情況下,如果行政復議機關或法院認為涉案行為不屬於違法行為或者不應當受到行政處罰的,則不會責令被申請人或被告在一定期限內重新作出...

訓誡是行政處罰嗎?可以復議 行政訴訟嗎?

人生何處不相逢 訓誡不是法定的行政處罰,但這種行為也是一種對公民權利義務產生了具體影響的行為,只要公民認為其合法權益受到行政行為的影響,都可以提起行政復議或者行政訴訟,而非僅限於條文列舉的一些沒收,拘留罰款等等行為。由於世間事物的無窮多樣性和語言的有限性與侷限性,其實行政主體影響公民權利義務的方式是...

多次盜竊是否應包含盜竊被行政處罰的行為

小北 收到我師傅那邊兒的最新訊息,幾天前,這個嫌疑人又連續作案多次,已經被成功抓獲,目前涉嫌刑事盜竊,已經羈押在看守所了。我曾經接觸過這麼乙個多次盜竊的未成年人,我和我師傅處理過他一次治安盜竊案,他也有記錄在案的多次治安盜竊前科,不過他沒什麼技術手段,都是最原始的趁人不備,或者是暴力破窗,再不就是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