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此次寒潮引發的大面積列車晚點?

時間 2021-06-05 15:43:34

1樓:靜水微瀾

大家看到的是鐵路的高大上,其實鐵路上執行的所有系統和裝置都有非常精細的標準,與列車執行有關的標準都是公釐級——如軌距(二根鋼軌的間距),在普鐵要求是+6-2mm,高鐵標準一般還要提高一倍,其他的如道岔、接觸網等等要求都非常高。但這些裝置都在野外,還非常龐大,很容易受氣候的影響,在外界環境變化時,維修部門都要組織技術人員進行檢查調整(我們有時候叫專項整治)。寒潮來之前,一般都會安排全面檢查裝置,但由於其帶來的溫度變化太大,還夾雜著雨雪冰等各種東西,還是會造成不少裝置發生卡阻故障;接觸網結冰還會造成斷電;還有就是列車底部會有冰凌,執行時會吸上很多的雪形成雪塊,在高速運動中受震動有時掉下來,巨大的力經常會砸壞軌道旁邊的軌道電路、感測器、道岔等裝置,由於路況氣候等原因,技術人員要比平時長得多的時間才能到達現場搶修,往往造成一條線中斷較長的時間……諸如此類。

為了保證大家的絕對安全,列車晚點甚至停開有時是不可避免的事。

2樓:

寒潮最大的隱患不在於大雪,在於凍雨覆冰,可以認為是在零度左右的天氣下雨,在落地時沒有凝結,還是雨滴,滴落在鐵路裝置上會不斷帶走裝置的溫度,最終在裝置上形成覆冰。如果在接觸線上和吊弦上形成間斷性的覆冰,就回給執行的高鐵動車組帶來巨大的安全隱患,比如打弓(把受電弓打飛了),更嚴重的情況可能導致接觸網斷線,這就會導致動車組列車停電,而動車組列車的密封性很好,車內會越來越悶,隨著車內含氧量的降低,會給車內的乘客帶來不便。如果地面軌道裝置出現覆冰,最大的隱患在道岔尖軌覆冰,會導致動車組列車通過時擠岔,嚴重的可能導致動車脫軌。

當出現這種情況時,裝置管理單位就要封鎖線路,出動人員消除這些隱患,防止這些事故的出現。

封鎖線路或限制列車執行速度時,就必然會導致晚點,在安全和速度只能二選一的情況下,只能選擇安全。

3樓:王大車

寒潮不可怕,可怕的是下雪,鋼軌積雪,導致道岔不密貼,訊號不聯通,整合化控制的鐵路運輸系統,一環出現問題,環環崩塌,一旦發生事故,車毀人亡,停運也是無奈之舉

4樓:石楊

如果下雪或南方地區氣溫過冰點的話,接觸網、道岔、涵洞、橋梁要額外檢修,列車執行速度也要有限制。這是自然規律,鐵路部門沒辦法。

高速公路和部分國道封閉後,大量中短途旅客流向火車站。這個是社會現象,鐵路部門管不著。

現在車票退改簽已經很方便了,全國聯網。

5樓:張zxc

就目前的科技來講,人還是鬥不過大自然的。10年的一次的寒潮,只是造成了列車晚點,還未造成財產生命的損失,從鐵路公司的角度出發,就算有解決方案肯定也是花費巨大,投入高,收益低的,不划算。

6樓:

天災你要理解,鐵路部分已經很努力的在解決問題。晚點也是為了旅客的安全著想。下雪軌滑還跑快不晚點,你想是去目的地還是去天堂?換乘退票問題希望鐵路系統更加完善這方面的辦理能力吧。

如何看待近日日本大面積網路癱瘓?

小豬稅理 如上,softbank簡稱sb的通訊公司的問題,當然當日他就把問題推到了歐洲某一家通訊機器公司的頭上,稱他們沒有及時更新軟體。不管原因如何,對於和sb簽約的客戶造成了不小的影響。原本的這種打廉價牌,粗暴服務的南韓老闆 現在變成會長 主導的所謂日本企業會造成這樣的情況也是情有可原。隻後還會有...

如何看待公尺蘭世錦賽男單自由滑大面積失誤的現象?

Alkaid.K 總體而言,奧運賽季,狀態出在了奧運,奧運之後國內應酬活動多訓練不系統,為了奧運帶傷奧運後來不及修養,傷病的影響在世錦賽一併爆發等等都有可能影響選手們的狀態。加之四周跳時代難度超越了選手能夠通過實力駕馭的部分,奧運後心氣一洩,狀態就更糟糕了。就以狀態來看,差不多跟大獎賽總決賽的自由滑...

如何看待金州勇士近期如此喪心病狂的大面積傷病?勇士今年衛冕的機率大嗎?

Qri 所謂傷病潮很多都是沒大礙的 今天勇士的冠軍可能要難很多,主要看火箭季後賽狀態吧今年聯盟各個球隊比之前強了很多但目前來看來說勇士今年的假想敵應該是火箭吧庫里最近腳踝有點脆弱這賽季增重對手感也是有一定的影響 杜蘭特的狀態倒是一直不錯肋骨的傷情希望不要影響之後的比賽吧湯神季後賽應該會爆發的 格林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