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有絕對的正確嗎?

時間 2021-05-07 04:10:29

1樓:Seraph

沒有,世界並不是非黑即白的,就好比陰陽相互對立,但又互相融合,相輔相成。

本來黑與白就是人定義的,我可以指著那個別人說的「黑色」我說它就是藍色紫色,我給他定義其他的名稱都可以,你懂我意思嗎…每個人看到的世界其實是不一樣的,現在所有的名稱,對錯只是大多數人的定義,也是這些定義構建了穩定的人類社會,但是對於這些定義,或者事情的對與錯,對於你來說完全由你決定

2樓:王的書庫

看來你既沒有讀萬卷書,

也沒有行萬里路,

只是憑藉自己腦中那可憐的一點點材料想當然的演繹。

多讀書,多實踐,問一些言之有物的問題吧。

3樓:Kelvin

這個世界有正確和錯誤,有好有壞,但是在任何情況下都請不要說絕對

這世界本就殘酷,本就是弱肉強食,你用你的眼睛能看得到,不用多說,既然能看到,那就沒有必要問這樣的問題

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就是拼命,奮鬥一生,哪怕成功不了,也終是不負韶華了

4樓:ZSquared

存在。數學定律,嚴謹推理,絕對正確。甚至嚴謹地告訴你什麼是almost正確,什麼是strictly正確。

物理定律,隨時間可能會發現推翻現有定律。但宇宙世界存在絕對正確的物理定律,我相信。至於能不能都統籌在乙個物理框架下,看人的能力了,哈哈

5樓:童蒙

絕對的正確意味著絕對的錯誤,當認定了以為追到了它,便容不下其他的事物了,此時的 「大善」 和 「大惡」 也就相差不遠了。

題主提到的大善應該是道德經裡的上善吧,老子比喻上善若水,很妙!但是水的境界不是光靠認知就能得到的,得多去用多磨練才能把握住。

所以讀萬卷書,後面是要行萬里路作為實踐支撐的。知行不合一,遇到問題,筆下縱有千言胸中無一實策,離上善相去甚遠。

最後我建議題主可以把自己理解到的大善當做知行勤勉的方向,但最好不要以絕對正確之名處之。

6樓:1469220766

有的,比如你這句話本身就是絕對的正確

從邏輯上來講,「這世界上沒有絕對的事」本身就是乙個絕對的判斷,乙個絕對的觀點,是乙個謬論。所以反過來講,這世上一定有絕對的事,這世界有絕對的正確。

關於讀書和行路啊......我認為呢,這兩件事情都是一種高階的快樂,因為做越容易能得到快樂的事,在感到快樂之後往往覺得空虛,覺得光陰虛度;而人們為什麼提倡我們去讀書行路呢?因為這相比於更容易獲取的低階的快樂,它更費時間,在你感到快樂之後,你不會覺得空虛,而是會認為你在獲取快樂的過程很充實。

如果你想證明你的觀點的話,那就去行萬里路吧,有些東西不去親身感受是做不出判斷的。或許你在行了萬里路之後,會覺得走了很長的路之後感覺自己的旅途能勝過千萬卷書呢

我們每個人觀察世界的時候,都會帶上自己的有色眼鏡,這世上沒有人能做到真正的客觀,我們對世界的感受也可能是大相徑庭,但這並不影響我們會對別人的想法與觀點感同身受。陶淵明說過:「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

」當我們像陶淵明一樣因「會意」而「欣然」的時候,我認為這並不是對自己的寬慰,而且是因為我們之間產生了共鳴。

因為我們有著不同的感情,有著不同的社會環境,有著不同的性格,我們的三觀也不盡相同。所以我們是不會有著完全一樣的觀點的,每個人帶給你的觀點及你對別人的感覺都是不一樣的,每個人給你解釋的也不一樣。這世界有絕對的正確,但對於我們的為人處世,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正確」,而且我們也沒要給這個世界過早的下定論,人會在磨難中成長,靈魂受到打磨之後,可能會與之間的自己有著相異的觀點。

人類是被自然選擇出來的站在食物鏈頂尖的生物,所以我們會擁有情感,是因為它對我們的生存有著益處所以才會儲存下來。毛姆在《月亮與六便士》裡說過:「現在我清楚地認識到,卑鄙和高貴,兇惡和仁慈,憎惡和愛戀是能夠並存於同一顆人類的心靈的。

」很多東西不是非對即錯的。

既然你認同道家,那我就跟你講一下莊子說過的話:「物固有所然,物固有所可。無物不然,無物不可。

」(事物原本就有正確的一般,事物原本就有能認可的一面,沒有什麼事物不存在正確的一面,也沒有什麼事物不存在能認可的一面)。你要明白,你不管是喜歡還是討厭乙個東西,都是自己主觀的想法,都是從自己的那一面觀點來看待的,有些東西被別人認可的那一面我們可能不會認同,這沒辦法,人類就是這樣......

7樓:尚林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這個問題其實並不好回答,我試著從兩方面來回答一下。

第一,我們就從「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來談起,比如對這句話,你可以有你自己的見解,但是你必定也要了解當下主流價值觀對這句話的理解。一般而言,偏離主流價值觀的會被認為是「錯誤」的,在這裡,正誤的問題被轉化成了概率的問題。先確定目標,然後選擇做可以達成目標的大概率事件,這種行為就是你後面講的「順其自然」。

就像你對「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這種被人講爛的老話的理解都能偏離出主流價值觀一樣,人們對自己目標本身的認識,和對實踐線路的概率分析也是很容易出現偏差的。這時候就需要理論和實踐相結合,來指導自己達成目標。所以你害怕走錯的時候才更應該去親自走走,在實踐過程當中多學多想。

空想不宜過多,要適當注意大的方向。

這個方面來講,對錯的問題只是乙個概率問題,很難去講有「絕對的」正確。

另一方面,是有絕對正確的。上面提到,對錯是概率問題,那麼只要把正確的概率控制到1就可以了。比如各種物理定律,數學定律,它們都會給出相應的限制條件。

這個雖然不是你想談的問題,但卻啟發我們一些思路。

這次我們從「人」的角度來考慮這個問題,注意是「人」,是「生物」,而不是「自我」。人類即使智力已經遠遠超出其他生物,但畢竟還是生物,用「生物性」可以解釋人類的很多行為。反過來應用一下,比如把「種群延續」和「個體生存」作為目的,然後去分析各種選擇的概率。

大概率事件一般就可以定義為正確。額外多說一句,在每個人那裡「種群」和「個體」的比例都是不一樣的。

綜上所述,把它作為乙個概率問題看就行了,只要條件給對了,這個世界是存在「絕對」正確的(必然事件),但是你關注的領域當中,這種必然事件好像沒有。

最後,每個人的生命體驗對自己而言都是無比重要的事情。你願意思考這些問題其實是很好的事情,是非常「正確」的事情。但是你也有一些「錯誤」的地方,比如過於重視自己的個人體驗。

你可以了解下「過擬合」這個概念,過於重視個人體驗的模式很大概率會導致過擬合的發生。偏離出主流價值觀的人,一般很難從人群中獲得正反饋,而正反饋對人的意義,是生物級的。你現在需要的是多接觸外部世界,從當中學習和修正自己。

回到開頭那句話:「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8樓:柴大

有。雖然除了數學公理外,沒有普世的正確錯誤。

但是至少對於乙個人自己來說,應該有乙個堅實的三觀,能夠衡量評價某件事情對於自己是對是錯,是善是惡。

我以前聽到過最令我嗤之以鼻的話就是「我的三觀就是看心情」

你可以不同意某些普世觀念,但是你的衡量標準對於自己應該是普適性的,如果對於不同的事情進行雙標或者多標,那你其實等於沒有那個「標」。是動物皆有本能,而只有人才有人性,拿感覺當三觀的人,在我這裡來說距離「人」其實是有一些距離的。

9樓:咩咩羊

正確與錯誤和善惡沒有關係。

正確和錯誤是邏輯問題,善惡是道德問題,有些命題會不同程度的涉及到二者,但不代表它們是共同存在的。

絕對的正確不一定是大善。一般情況下1+1==2就是絕對正確,但它與善惡無關。

你渴望真理,希望這個世界(或內心世界)有絕對的支撐點,那麼,抱歉了,咱還是得擁抱變化。

為何這麼說呢?

因為塔爾斯基定理已經說的很明白了:在同一層面的系統中不能給出系統自身的真理定義。只要你還是人,不能超脫到更高維度的世界去看待世界,那麼你就不可能去定義這個世界存在的真理。

只有高階才能定義低階的真理,所以真與可證其實也並非一回事,即使你知道了世界的真理你也無法在這個系統下自證其說。

既然所有人都無法知道真理,題主只需要堅持自己所堅持的路走下去就行了,

反正這個世界沒有人走的路是絕對正確的,做自己的英雄就好。

至於你問,什麼是大惡?

哈哈哈哈哈,這你問對羊了。

不知閣下聽說過一家名叫P社的遊戲公司?

凡是玩過他們家遊戲的,都是槍斃兩遍還有漏網之魚的大奸大惡之徒。

你可以去體驗一下。

10樓:杪城

絕對的正確⊙▽⊙?那是不是只剩下正確本身了。⊙▽⊙emmm……你說絕對正確是大善,那是你認為的是大善,別人可能認為絕對正確的是善,而大善又是怎麼出來的,應該是對比出來的,有乙個參照物,但是他們都是變化的對吧,有大就有小還有更小,微小……所以,此刻當下,你認為什麼,就是什麼。

在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把尺子,當然有一把公認的大尺子,但那也無法去下定義。

絕對的正確應該正確本身也正確,那應該真空了,因為沒有什麼能和之比較。所以,你說大善,大概就是,自己達到一定境界,不和任何人比較,自己就是一切。什麼是絕對正確⊙▽⊙?

當自己的心達到不需要去比較善惡的境界的時候大概就是絕對正確。

有個問題⊙▽⊙那……會不會有絕對錯誤?不對啊,這個……不又是比較了?所以,要跳出絕對正確這個詞的圈,絕對正確,只是乙個標籤。

當下,你認為什麼,就是什麼。在任何人自己的世界裡,他就是對的。

哈哈哈哈哈哈哈先抱住狗頭

11樓:淺沫心離

首先站在不同的人的角度上,都有不同的對錯,對於你來說,可能是損害,但對他來說可能就是巨大的利益,就好比1000個人眼中,有1000個哈姆雷特一樣,是沒有絕對的對錯的。

12樓:鹹菜

我有幾個問題:

什麼是「絕對」?

什麼是「正確」?

什麼是「善」?

什麼是「惡」?

又,你的定義就是「正確」的嗎?

客觀的嗎?

什麼是客觀?

什麼是真?

13樓:目目老師

我認為這個世界沒有絕對的正確。包括善惡都是相對的。

非要槓的話也有絕對的正確,但是那些絕對正確的話往往都是正確而無用的廢話,比如說吸菸有害健康,比如說規律作息對健康有益,比如說生命在於運動等等,可以說無數條。

我覺得原話應該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暗示書呆子不如泥腿子(暴論)。

這個結論本身就是題主讀書太多卻沒有思考到實處產生的。回到善惡的相對論吧,舉個例子日本動漫作品《monster》,故事背景是東西德柏林圍牆剛推倒不久,主角是來德國工作的天才外科醫生天馬賢三。一次他被院長威脅要先給臨選的市長做腦部手術,但是他毅然選擇給比市長先進來的八歲男童約翰做了腦科手術。

這兩台手術只有天馬醫生能做,也就是他只能二選一,不知情的他當時認為救男孩才是善良的選擇。結果當然是準市長丟了性命。後來院長、醫院秘書長、偷吃男童看病禮物的醫生都相繼離奇死亡,經過一番追查天馬醫生才發現這都是出自那位男童之手,他拯救了惡魔!

於是天馬醫生在接下來的故事都在追蹤約翰的下落,因為他認為自己做了惡,他需要親自了解惡魔的性命。故事的結尾天馬醫生找到了男孩,十年後他已經是十八歲的大帥哥,但是苦練槍術的他並沒有扣下扳機,約翰竟然自己跳樓自殺。故事結尾天馬醫生假如了無國界醫療組織去拯救更多的病人。

請問這裡誰做了惡,誰是善良的?

【1080P/合集】怪物 MONSTER【自製字幕】_嗶哩嗶哩 (゜-゜)つロ 乾杯~-bilibili

這個世界真的有絕對的善惡之分嗎?重點在絕對?

Illidan 我覺得,沒有絕對善惡之分吧。不然你的這個問題就有答案了。你問的這個問題不是你第乙個想到的。人類對於其的爭論在於,到底有乙個絕對的善,還是什麼是善取決於其支持者的拳頭是否足夠硬。這個問題上,我個人比較傾向於自然科學的研究方法,通過觀察我們發現,歷史上所謂的懲惡揚善都是宣揚的拳頭硬的一方...

世界上有絕對正確的話嗎?如何判斷?

乙個學佛人 世界上確實有絕對正確的一句話,至於如何判斷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了。真理不會因為懷疑而變化。他是永遠不變且正確的道理。也不怕你各種角度驗證。四個字五蘊皆空。在任何情況下都正確的話也是有的 人的眼睛只能看見顏色。夢中所生起的一切法不存在。因緣合合生起的法,都是沒有自性的。所有的有情眾生都有一樣東...

法理是絕對正確的嗎?

Zhuzhou HK 若將 法理 理解為絕對正確,或許意味著你的思考方向有偏頗。法理的意思是法的可能性與自身反思性,絕非僅僅侷限於探索絕對之正確道理。 法律概念和法律邏輯是為法律的目的而服務的,立法者從來都不是自己所創造的概念和所實行的邏輯方法的奴隸。另外,你同學法理學成這樣,你可以放一百個嘲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