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人和賢人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06 23:58:13

1樓:愚不追日

乙個是用來讓許多人效仿的正確標準,或許有支援聖人角度的人會說「聖人也不是絕對正確完美的」,不過他通常會在後面加一句「但是你反駁的這個點是錯的」並加以論述 。

所以,聖人到底是不是完美無瑕的呢?

另乙個是一部分主流傳頌的良好品質代表人,即最高地位至聖徒地位而止的所謂好人,仁義禮智信等等標籤化的代表人物。

2樓:遲程陽

聖人如龍,賢人如蛟。

龍能變化,大小多少,地上雲裡。

蛟,蛟而已,相對比俗人大而已。

《關尹子》:曰:聖人若龍若蛟,若蛇若龜,若魚若蛤,龍皆能之。蛟,蛟而已,不能為龍,亦不能為蛇為龜,為魚為蛤,聖人龍之,賢人蛟之。

3樓:DaRenXin

聖人是君師,是天子。上古聖神繼天立極。

聖是耳口王。善於洞悉天地萬物,秉持中庸之道的都叫聖人。天人師的資格,儒學正統治國九級與儒學正統十級段位,無論德至位不至的夫子,還是德位至的文王都可以稱聖人。

往前,伏羲,神農,黃帝,堯,舜,禹……都可稱聖人。

所以,天之驕子為聖人。現代就是一把手。最高等級的一把手。懂了吧。

賢人,若成湯文武之為君,皋陶尹傅周召之為臣。賢人為臣。

臣,比天之驕子位級別低一等。聖人可能是賢人,但賢人有可能不是聖人。賢聖有別。

等級不一樣,所以不能同日而語。

若賢人相當聖人,那麼就要努力修身養性到聖人的階段。

但畢竟很多是不可逆的,比如先天之定數。這種情況下,賢人就老實的當賢人。聖人自會當聖人。

這就是賢聖的區別。

儒學正統,保留其解釋權。

4樓:楊曉堃

種花家的哲學和西方哲學的區別是,西方人人都想做導演,而中華要求你做個演員。

而在中華歷史上能做導演的就是那麼幾個人,孔孟老莊。我們稱為聖。賢人就是能夠體會自己扮演的角色,認同角色賦予自己的責任的人。

5樓:迷途書僮

區別在聖與賢。

讀聖賢書,學君臣之道。

君求聖,臣求賢。

智分聖與愚,仁分賢與不肖。

乙個企業中,聖人是策劃的董事長,賢人是執行的CEO。

當然,君臣是相對的。聖賢也是相對的。

天子上面還有天呢。

CEO下面有部分經理,如果CEO是聖,那麼部門經理就是賢。

CEO上面有董事,這時候,董事是聖,CEO是賢。

乙個部門裡頭,部門經理是聖,下面的幹事是賢。

其實,每個人都分擔聖賢兩種角色。

君子求聖,小人求賢,君子勞心,小人勞力。

勞心勞力都是相對的。

在董事面前,CEO是小人,在部門經理面前,CEO是君子。

其實,每個人也都分擔君子小人兩種角色。

才和能也不同,聖主才,賢主能。

言與行也分開,聖在言,賢在行。

6樓:左右

《黃帝內經》開篇在《上古天真論》談論了真人、至人、聖人、賢人四種聖賢。對聖人是這樣描述的。曰:

"其次有聖人者,處天地之和,從八風之理,適嗜欲於世俗之間,無恚嗔之心,行不欲離於世,被服章,舉不欲觀於俗,外不勞形於事,內無思想之患,以恬愉為務,以自得為功,形體不敝,精神不散,亦可以百數。"

其次有賢人者,法則天地,象似日月,辨列星辰,逆從陰陽,分別四時,將從上古合同於道,亦可使益壽而有極時。

7樓:雷之鼓

很明顯,賢人在學習,聖人已經知道天地變化的一些規律了

8樓:

古把聖賢合在一起說的,都是智者,都具悲憫情懷。個人理解非要區別或是趨近無為之心程度而有別吧。

無我想,無人想 ,無眾生想 ,無壽者想。一切聖賢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

補充(聖賢境界或不在我們一般人經驗中恐怕不是僅靠思維測度就能明了的)

9樓:岐黃

龍能大能小,能公升能隱;大則興雲吐霧,小則隱介藏形;昇則飛騰於宇宙之間,隱則潛伏於波濤之內,聖人如龍賢人如蛟,

凡事之本在於治身,損欲為賢,寡欲為聖。

狠人和壞人有什麼區別?

狠人是出手乾脆 一出手就擊中要害,和是否違反道德底線無關。有可能是為了報復而發狠。壞人是道德底線極低,以侵占他人利益而得利,手段可重可輕。狠人沒有什麼明確的道德標準限制,他更像是一種對生活態度,生存方法的形容。生活中,往往過得更肆意一點,想到就去做,定下目標也能完成。但同時,相對於普通人,他們更容易...

大家覺得人和神有什麼區別?

天平 除了腳下的大地和頭頂的星空,沒有什麼能使我心悅誠服。所謂神,若我不認為他存在,那麼他於我便沒有任何意義。神的樣貌與能力是由人的需求所決定的,人供他,他就是神,人不供他,他就是塵。神所存在的目的,不過是要服務於人罷了。若說這世上有什麼神是人不能干涉,並且要時時敬畏的,只有我們頭頂的天,腳下的地,...

匠人和職人有什麼區別?

飛沙圍城 近義詞?其實也不是特別知道。日本的社會階層流動性比較小,相比起中國來說,應該更加封建。所以他們不用一心考取功名了,反而將祖業繼承下來,做好做大,才是安身立命的本領。 wang 日語中有 職人 一詞,卻無 匠人 一詞。職人 一詞指的是 工匠 或更深一步指 行家 日本與中國不同,在中國一家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