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亞人和保加爾人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30 23:52:12

1樓:青仙

「保加爾人屬突厥人種, 與匈奴人有較近的血緣。

公元 482 年前後的史料中, 最早出現關於保加爾人的記載, 當時他們定居在多瑙河東北, 屬於匈奴首領阿提拉帳下的臣民 。

7 世紀初, 在保加爾人的烏基社爾部首領弗拉特汗的統治下, 在高加索西北和庫班河谷和亞速海之間的地區建立了乙個強大的王國 。但是, 在 642 年弗拉特汗死後, 可薩人入侵將保加爾諸部分成兩部分:

其一部分由弗拉特汗的乙個兒子巴彥率領, 在可薩人的宗主權下繼續留在原領地內, 其後裔定居於卡馬河和伏爾加河交匯處, 並建立起大保加利爾國, 在 13 世紀被蒙古人所滅 ;

另一部分由弗拉特汗的另乙個兒子伊斯泊利克的帶領下向西遷移, 於 679 年渡過多瑙河, 定居在古代麥西亞境內。到了特萊茨汗和克魯姆汗時, 侵入拜占庭, 並殺死皇帝塞弗留斯一世 。

9 世紀中期, 鮑里斯大公時期, 宣布以希臘正教為國教 。約公元 9—10 世紀之間, 保加爾人完全斯拉夫化, 斯拉夫語言成為他們的母語 。至此, 保加爾人完全從突厥民族的主體中分離出來 。

」——張志遠.6—12世紀南俄草原民族變遷[J].貴州社會科學,2011(07):134-136.

2樓:波美拉尼亞公爵

呀呵,大家是認死了古保加爾人是突厥語人群了嗎?這可是歷史懸案,目前根本沒有定論的。起碼從人種上看,古保加爾人屬於歐洲人而不是亞洲人,我個人是懷疑那麼遠的游牧印歐人會那麼快突厥化。

突厥人公元560年代進入中亞,當時是西突厥十箭部落,就這十箭還分兩個部分,西邊那5部看起來都不像是突厥,而像是半突厥化的東伊朗部落。保加爾人西遷是公元7世紀,670年左右,距離突厥人進入中亞才100年,而保加爾人居住區距離西突厥牙帳3000多公里,中間隔著阿蘭人,阿蘭人直到蒙古時代都沒有突厥化,更西邊的保加爾人就這麼容易突厥化了?

人口方面考慮更是存疑。中亞在突厥人來之前,人口承載力在300萬以上,游牧和農耕各一半,保加爾人居住區還不在傳統的中亞範疇,而是在南俄草原,南俄草原人口承載力就更高了,保加爾人少說也是幾十萬人的大部落聯盟。那麼西突厥來了多少人啊?

十箭部落不是一成不變,尤其是西邊弩失必五部,從名字上看就是乙個不斷整合分化的過程。室點密可汗帶的兵只是突厥的一小部分,主力肯定還在東突厥。突厥起兵才5萬人,分給室點密的兵不會超過3萬,就算後來又給了室點密幾個部落,人口也不會超過10萬,面對中亞300萬的東伊朗人和南俄幾十萬的東伊朗部落,突厥人這同化速度簡直是神速啊~有人認為早先的匈奴西遷會推動突厥化,這我不認同,沒有任何證據說明匈奴人說突厥語,北匈奴西遷是一種逃難行為,恐怕反過來被東伊朗化才對。

突厥化的高峰,在葛邏祿和回鶻的西遷,十箭部落在中亞的活動並未帶來多少突厥化。

3樓:關毛

七世紀前夕,可薩汗國建立,原本的東歐草原霸主保加爾人被可薩突厥人擊敗。大部分保加爾人北逃伏爾加河,一小部分保加爾人則選擇西遷。

西遷的這一小群保加爾人逃到了多瑙河口,準備寄居在拜占庭的北方。拜占庭帝國很生氣,於是選擇北伐驅逐他們,結果拜占庭帝國的北伐軍被保加爾人擊潰。保加爾人乘勝南下,逐漸占領了拜占庭的色雷斯省和莫西亞省,此後拜占庭再也沒有收復該地,該地因為被保加爾人統治,於是就變成了「保加利亞」。

色雷斯省和莫西亞省最初的主要居民是色雷斯人,羅馬帝國遭遇蠻族危機時。斯拉夫人大批內遷羅馬帝國,色雷斯人的生存空間就遭到擠占,到了保加爾人佔據此地時,這裡的居民基本上都是斯拉夫人了。

所以說保加利亞,最初就是保加爾人外來征服者統治斯拉夫人的乙個征服國度,斯拉夫人人口佔絕對主流。所以毫無懸念地,這一小撮保加爾人最終就被斯拉夫人同化了。而保加利亞民族,就是這些斯拉夫人和這些少部分保加爾征服者的後代。

至於說歷史上的保加爾人,他們很可能就是匈人的一部分,操突厥語,後裔多數是俄羅斯的韃靼人。

匠人和職人有什麼區別?

飛沙圍城 近義詞?其實也不是特別知道。日本的社會階層流動性比較小,相比起中國來說,應該更加封建。所以他們不用一心考取功名了,反而將祖業繼承下來,做好做大,才是安身立命的本領。 wang 日語中有 職人 一詞,卻無 匠人 一詞。職人 一詞指的是 工匠 或更深一步指 行家 日本與中國不同,在中國一家公司...

東京人和京都人有什麼區別?

matt 東京 江戶 住的大多都是武士階級,也就是官家,比較有錢,性格也比較豪爽和好客。京都住的大多是手工業者,也就是知識分子,中產階級,生活比較拮据,但是自是甚高,自我修養很好,所以也有點看不起人。大阪住的大多是商人,沒文化,但是有錢,暴發戶。於是群眾喜聞樂見的鄙視鏈就形成了。用一句話形容京都人就...

魔獸世界加爾貢和石犬有什麼區別?

感謝型歌姬亞瑟 獵人玩家來了 開團本前的裝備 區別就在於外觀,反正都能抓 暴雪對動物類獵人分類偷懶不是一天兩天了 比如獨角獸,最早就是 野獸 獨角獸 不可馴服 後來一改,變成了 野獸 馬 特殊馴服 獸王獵 習慣就好,硬挖設定真的挖不出來什麼東西的,畢竟偷懶嘛 蒙特卡洛 石犬生物按暴雪設定有兩種 加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