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和職人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30 23:08:25

1樓:飛沙圍城

近義詞?其實也不是特別知道。日本的社會階層流動性比較小,相比起中國來說,應該更加封建。所以他們不用一心考取功名了,反而將祖業繼承下來,做好做大,才是安身立命的本領。

2樓:wang

日語中有「職人」一詞,卻無「匠人」一詞。

「職人」一詞指的是「工匠」,或更深一步指「行家」。

日本與中國不同,在中國一家公司不做了就換一家公司,甚至乙個行業不幹了就換一行。

但是在日本,年輕人大學畢業去了一家公司,很可能一輩子就是在這家公司,就是幹這行的。

長期的浸淫,必能取得高於他人的成績。

因為當日本朋友聽說我的朋友「転職」時,作出的是一幅相當不可置信的表情。

正所謂「術業有專攻」,能夠在一行不斷鑽研,取得一定成績的,都可以被稱為「職人」。

而「匠人」,日語裡有乙個詞叫做「巧み」,指的就是技巧,而這個詞的另乙個寫法就是「匠」。

可見,在日本人眼裡,懷有一技之長,富有技巧的人,就是「匠」。

但是,僅僅懷有技巧不一定就是職業性,行家性質的。

另一面,我不同意張公子關於中國「匠人」低人一等的說法,中中國人這件事設計的很巧妙,就說「別有匠心」。說某人在技藝上很高,就說他(她)是「大匠」,譬如梅蘭芳,齊白石都是有名的「大匠」。

但是畢竟「職人」可以指專家,「大匠」才是高人。

因此,竊以為「職人」較「匠人」更深一層,「職人」更接近專家的性質。

以上,請指教。

東京人和京都人有什麼區別?

matt 東京 江戶 住的大多都是武士階級,也就是官家,比較有錢,性格也比較豪爽和好客。京都住的大多是手工業者,也就是知識分子,中產階級,生活比較拮据,但是自是甚高,自我修養很好,所以也有點看不起人。大阪住的大多是商人,沒文化,但是有錢,暴發戶。於是群眾喜聞樂見的鄙視鏈就形成了。用一句話形容京都人就...

保加利亞人和保加爾人有什麼區別?

青仙 保加爾人屬突厥人種,與匈奴人有較近的血緣。公元 482 年前後的史料中,最早出現關於保加爾人的記載,當時他們定居在多瑙河東北,屬於匈奴首領阿提拉帳下的臣民 7 世紀初,在保加爾人的烏基社爾部首領弗拉特汗的統治下,在高加索西北和庫班河谷和亞速海之間的地區建立了乙個強大的王國 但是,在 642 年...

聖人和賢人有什麼區別?

愚不追日 乙個是用來讓許多人效仿的正確標準,或許有支援聖人角度的人會說 聖人也不是絕對正確完美的 不過他通常會在後面加一句 但是你反駁的這個點是錯的 並加以論述 所以,聖人到底是不是完美無瑕的呢?另乙個是一部分主流傳頌的良好品質代表人,即最高地位至聖徒地位而止的所謂好人,仁義禮智信等等標籤化的代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