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問題和食品安全隱患的關係

時間 2021-05-06 15:15:43

1樓:錢程

有乙個著名的法則叫做「海恩法則」。雖然這個法則主要針對的是生產安全,但我覺得,它對於食品安全同樣適用。

海恩法則說的是:

每一起嚴重事故的背後,必然有 29 次輕微事故,300 起未遂先兆以及 1000 起事故隱患。

海恩法則強調兩點:一是事故的發生是量的積累的結果;二是再好的技術,再完美的規章,在實際操作層面,也無法取代人自身的素質和責任心。

所以,要想最大限度避免「食品安全問題」,我們就需要從生產加工的各個環節消除「食品安全隱患」。

舉個例子,我之前做 QA 的時候就負責建立過食品工廠的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plan (環境監控計畫),這就是針對「食品安全隱患」進行消除的計畫。

這個計畫會將工廠各個區域,按照接觸食品可能性大小劃分為不同等級的分割槽。

食品的直接接觸面,比如傳送帶,攪拌器內部之類,劃到A區;和食品直接接觸面相接觸的地方,劃到B區……以此類推。

不同區域按照不同頻率監控菌落總數和致病菌。一旦發現超標,立即對該區域進行徹底清潔。

工廠環境中菌落總數和致病菌超標,產品一定會有問題嗎?當然不一定。這只是一種「食品安全隱患」。但如果放任不管,很有可能就會漸漸發展成為真正的「食品安全問題」了。

而進行環境監控計畫,就可以消除隱患,防患於未然。

2樓:

並不一致。

食品安全問題是指已經發生的問題,食品安全隱患是指可能會帶來食品安全問題的風險點。從理論上講食品安全問題明顯要嚴重得多。

3樓:中德恆康

存在食品安全隱患,就因該杜絕,以此避免食品問題的發生,這是相輔相成的 ,而現在我們更多重點放在食品問題上,其實應該從源頭抓起杜絕食品隱患

如何從根源上解決食品安全問題?

洞見報告 我覺得主要是由以下兩方面來從根源上解決食品的安全問題。第一是落實監管。相關部門要落實好監管職責,最好是能夠落實以定期和不定期相結合的檢查機制。還要抓好源頭管理,做到發現問題,都可以溯源。第二是制定信用機制。相關部門要制定好食品生產廠家的信用評價體系,一旦發現食品生產廠商出現食品安全問題,不...

為什麼食品安全問題屢禁不止?

因為利益的驅動,沒有從人類整體來考慮,只顧眼前利益 食品安全要看經營者的良心,人心難測,中國人口眾多,教育程度人品素質也不盡相同,但是做健康安全的食品應該是每乙個食品從業者起碼該有的職業素養和道德。無須勞民傷財的什麼 屢禁 什麼時候給公僕們的 特供 停止了,什麼時候主人們的食品安全不禁就停止了 就這...

食品安全問題上最震撼人心的什麼?

木枝 就我個人而言,我覺得是三聚氰胺事件,毀了無數孩子的未來,毀了無數的家庭。記得當時我弟出生沒多久,到現在都記得,那個下午一群人擠在超市門口換奶粉。原諒我很自私,但我真的很慶幸我們家當時沒買那些奶粉 娃娃周周 最震撼人心的有2點 1 餐飲企業明知道違法,還依然做出不法之事,危害人民的健康,當事情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