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世紀準噶爾部是否被乾隆滅族?

時間 2021-05-05 15:28:05

1樓:「已登出」

其實蒙古分三大部分。今天的蒙古國其實是喀爾喀蒙古,內蒙古自治區是滿南蒙古。新疆青海一帶是厄魯特蒙古,也就是漠西蒙古。

現在很多內地人都不知道其實北疆和青海還有蒙古人世代居住,聽說新疆還有蒙古族自治縣,都很驚訝,可見今天,漠西蒙古幾乎沒什麼存在感了。

滅族不至於,但從今天漠西蒙古幾乎沒什麼存在感這一點看,乾隆的平準戰爭,對漠西蒙古的打擊是相當的大。至於漠西蒙古中的準部,很多人認為幾乎就是滅族。因為今天都統稱為蒙古族,很多蒙古族自己都講不清楚先祖到底是哪個部落的,所以也很難查證。

也就是說今天即便生活在北疆的蒙古族也很難說他就是準噶爾蒙古的後裔,也可能是土爾扈特或者其他西蒙古部落的後裔。

在這裡普及乙個知識,就是漠西蒙古分成四大部

準噶爾部

和碩特部

杜爾伯特部

土爾扈特部。

樓主問的是這四部中準噶爾部是不是已經被乾隆滅族了。現在很多人認為這個可能性是很大的。今天生活在新疆北疆準噶爾故地的蒙古族很可能就不是準噶爾部,而是後來西歸的土爾扈特部,或者其他的部落。

有些人自稱是準噶爾的後裔,不知道依據是什麼。

2樓:北冥有魚

我可以很肯定很負責任地告訴你,沒有。無論是哪部史料不都說的很清楚嗎?準噶爾杜爾伯特部是保全了的,況且還有戰亂中逃跑到其它地方的人……

3樓:大蟲丶

你要的答案就在第三張裡面。

個人感覺其實也怪不得乾隆,因為之前的準格爾部,屢降屢叛,乾隆,所以後來不管是真降還是假降,全部都殺掉。

4樓:jaffedream

準噶爾這事,起源於康熙年間,康熙平了噶爾丹,但準噶爾未平,雍正派的是年羹堯,也沒處理完,只是控制了青海,後來停戰20年,乾隆主動出擊,我記得剛開始投降的一批人沒殺,後面投降的基本都誘殺了,沒投降的人,是清軍到那裡逐個村子殺的,殺完以後,蒙古族就衰落了,後來移民了一部分過去,再後來維吾爾族就起來了,到同治年間,同治回亂咯,左宗棠去平的。從今以後嘛,你們意會吧。

5樓:「已登出」

武力是滅不了族的,歷史上能讓乙個民族滅亡的只有天災,對游牧民族來說雪災、旱災和瘟疫尤其致命。回鶻被雪災滅族,準噶爾毀於天花。

6樓:虞初周

準噶爾部被滅族是網路上常見的謠言(有時是出於善意的誤解)。主要出自昭璉《嘯亭雜錄》、魏源《聖武記》等片面的記述。即使是以上片面的記述,也將準噶爾人口減少的主要原因歸於天花、戰亂等原因。

只有考察準噶爾人口在戰亂後的下落才能回答這個問題。

清廷對準噶爾貴族採取分化政策,準噶爾的台吉、宰桑中歸附、投降者或者被俘後歸順的可以封王、公,甚至封汗。如巴圖爾琿台吉的後裔丹濟拉、阿喇布坦,薩喇爾、阿睦爾撒納(後叛)、噶勒藏多爾濟(後叛)、達瓦齊。其中有的保留了自己的屬民,成為札薩克(旗長),有的在北京過著閒居貴族的生活。

被剿滅的主要是先降復叛的部落和「瑪哈沁」(盜賊),有的是追隨阿睦爾撒納反叛的親信(如阿巴噶斯、哈丹),有的是趁清兵失利時舉兵反叛的牆頭草(如噶勒藏多爾濟、巴雅爾、尼瑪、哈薩克錫喇)。這些人在平定伊犁時向清廷投降,其中很多還曾到熱河當面覲見乾隆皇帝,並被封以很高的爵位。如阿睦爾撒納封雙親王,授定邊左副將軍;噶勒藏多爾濟封綽羅斯汗(即準噶爾汗);巴雅爾封輝特汗;尼瑪為公爵、內大臣。

2023年,噶勒藏多爾濟等見清兵征討阿睦爾撒納失利,暗中相約反叛,突襲清軍。被革職的將軍策楞被尼瑪的叛軍截殺。兆惠等率清兵東撤的途中,也遭到叛軍達什策凌伏擊,損失慘重。

乾隆皇帝得知後,改變原先以招撫為主的策略,對負恩反叛的部落,要「盡行剪滅,永絕根株」。

瑪哈沁(厄魯特語:劫盜)是準噶爾叛軍主力被殲滅後,不願歸附清朝的逃亡部落。這些人數十人為一隊,「出沒深山中,遇禽食禽,遇獸食獸,遇人即食人」,不時截殺清兵並劫掠軍姿、牲畜。

對瑪哈沁的清剿持續到2023年左右,此後以招撫為主,「免其正法,酌量歸併安插」或「送伊犁安插」。

未參與阿睦爾撒納之亂的準噶爾部落在戰後沒有受到多少影響:

伊犁、塔城等地的準噶爾降人被編入伊犁厄魯特(準噶爾)和塔城的駐防八旗之中。

巴圖爾琿台吉之孫、族孫被安置在漠北,編為二旗,繼續過著札薩克游牧生活。

達什達瓦部被編入察哈爾八旗及熱河駐防。

輝特部落三旗游牧於科布多及喀爾喀札薩克圖汗部。

7樓:

8樓:sele

昭璉《嘯亭雜錄·西域用兵始末》記載:「其他諸賊,既降復叛,自取誅滅,草薙禽獼無唯類,固無論已,此固厄魯特一大劫,凡病死者十之三,逃入俄羅斯、哈薩克者十之三,為我兵殺者十之五,數千里內遂無一人。蒼天欲盡除之,空其地為我朝耕牧之所,故生一阿逆為禍首,輾轉以至澌滅也。

」趙翼《皇朝武功紀盛》中:「時厄魯特懾我兵威,雖一部有數十百戶,莫敢抗者,呼其壯丁出,以次斬戮,寂無一聲,駢首就死。婦孺悉驅入內地賞軍,多死於途,於是厄魯特種類盡矣。」

魏源《乾隆蕩平準部記》雲:「帝怒上,將帥怒於下,合圍掩群,頓田網而大獼之,窮奇混沌兀饕餮之群,天無所訴,地無所容,自作自受,必使無遺育逸種於故地而後已。計數十萬戶中,先痘死者十之四,繼竄入俄羅斯,哈薩克者十之二,卒殲於大兵者十之三,除婦孺充賞外,至今惟來降受屯之厄魯特若干戶,編設佐領昂吉,此外數千里間,無瓦刺一帳。

」清末龔自珍雲,「準噶爾故壤,若庫爾喀喇烏蘇,若塔爾巴哈臺,若巴爾庫勒,若烏魯木齊,若伊犁,東路西路,無一廬一帳是阿魯臺故種者」 。

如果喪屍爆發在18世紀(1700)到19世紀(1899)會怎樣?

喪屍看到清軍,立即驚呼 喪屍啊!救命 開啟三倍速遁走。喪屍看見英國資本家,哀嘆 我們來晚了,人已經被他們吃幹抹淨。快點走,慢了就變成打工 人 了。 蕭炎 嗯,我覺得我以前的乙個回答可以解決你的問題https www. 只要還遵循物理生物原則,喪屍這個東西要多弱雞有多弱雞,而且人口越少,越不集中越弱雞...

18世紀的騎兵相比中世紀或是古羅馬是否有所退步?

M3小蘑菇 是火槍的射擊迫使敵方騎兵放棄具裝和騎槍,然後才導致刺刀可以擋住沒有具裝和騎槍的騎兵 這就跟火器的發展淘汰金屬鎧甲一樣,不代表無甲比重甲防禦更強,而是無甲更能適應公升級了的戰爭模式 哈哈兒 先來破下題。何為18世紀騎兵,根據題主的描述應當是用馬刀進行攻擊的,而不是用長槍的,同時士兵和戰馬所...

有什麼15世紀到19世紀關於歐洲的歷史電視劇集或電影嗎?

我看過的和正打算看的電視劇集 英國 Elizabeth I The Virgin QueenVictoria The White Queen及其衍生The White Princess講玫瑰戰爭時期的 The Tudors講Henry VIIIReign講Mary Queen of Scots法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