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乙個人害死十個人和救十個人而害死乙個人該怎麼選?

時間 2021-05-06 03:36:27

1樓:akakaaa

這兩個選擇是一樣的呀,救人就要害死人,肯定是選擇救得最多害得最少的情況。你這個問題本身就不嚴謹。

應該問救還是不救,如果救那麼十個人活,但要害死乙個不應該死的人;如果不救,那麼那十個人就死了。

在這十乙個人都和我沒關係的情況下,我會選擇去詢問那個要被害的人是否情願。

這件事我是乙個局外人,那十個人能否得以存活,是看這乙個人的意願,因為這是他的生命,我沒資格按自己的意願來主宰別人的生死。(就像有些人喜歡把自己的想法強加給別人一樣)

他不同意那我就不會救,如果不能詢問,那我也不會救。

2樓:壹兩貳叄

就普遍理性和數學而論當然是10>1,只不過我們喜歡也必須要談人性。根據不同的人的理性與感性的佔比的不同會導致產生不同的結論。理性佔比越高的越趨向於救多人,感性的人多會談人人平等,我們沒權決定他人的生死等等這些東西然後不做決定。

3樓:AKA-nick

這是個終究的哲學問題感興趣可以去看看相關書籍我看過一些書裡面對這個問題基本都是中性解釋和一些思考

個人理解,其實沒得選,也由不得你。因為沒有誰的命運應該被某乙個人的選擇而決定。 這種「我怎麼選就可以改變別人的命運」的觀點和看法,本身就很自大 。

只能說如果很不幸,在現實中遇到了這個問題,那麼不管怎麼選,這個所謂的「選擇題」的最終走向都是去承擔你做出的選擇的後果,而不是得到所謂的答案。

管理十個人和管理一百個人 一千個人 一萬個人最本質的區別和共同點是什麼?人數與崗位哪個影響大?

薔石 管理10個人和管理10000個人的最本質的區別,在於是通過管事還是管人,去達到事的受控。管理10個人靠專業。管理者可以依託自己的專業能力,去指導和控制事情的結果和人的行為。這時人數和崗位的影響都不大。管理100個人靠制度。人多以後,就需要制度去約束人的行為。這時人數的影響更大。管理1000個人...

為什麼十個人九個人食指有疤?

EnderMan 想一下你平常如果要去試探一下沒見過的東西,你會先拿哪根手指去碰?難道是中指?不不,當然還是食指!聽說過食指大動的典故嗎?春秋時期,鄭國有兩位公子,乙個叫公子宋,乙個叫子家。一天早晨,他們一起上朝時,公子宋的食指忽然動了一下,他便跟子家說 看來今天又要有好吃的了,不知道今天可以嚐到什...

如何看待「十個人欺負乙個人是欺凌,一百個人欺負乙個人也是欺凌,一萬個人欺負乙個人卻是正義」這句話?

zmh893159586 得看什麼事情啊。乙個人打乙個人這是欺負,他叫來九個人打乙個人也叫欺負,他叫來更多的人,結果一萬個人把乙個人打了這也是欺負。這是什麼,這是黑惡勢力。換到別的例子這句話可能又是有道理的,具體的例子我不講了,很多人看到這句話陷入沉思的時候心裡想的就是這些例子。很多人喜歡把這句話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