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追求是否有終點?

時間 2021-05-05 19:10:15

1樓:棗樹

感覺題主問的不是個體的終點,而是人類這個群體的終點。

如果是說群體的話,按照現在人的想象,有這麼幾點。

第一,共產主義。

生產力大發展達到按需分配,雖然現在看來按需分配一定會造成效率下降,但也許以後不會呢?

第二,遠離病痛。

人類的發展,其實就是乙個人類自身不斷完美自己,消除病痛的過程,雖然暫時應該沒希望達到永生。

第三,消除隔閡。

語言,文字,印刷術,社交網路,其實是乙個不斷消除個體間隔閡的過程。也許有一天,會重新消滅語言呢?

第四,移民擴張。

伴隨人類歷史的,其實就是移民擴張的過程。從史前智人走遍全世界,到近代的歷史大發現,再到現代國際空間站,也許人類可以擴充套件到宇宙,在火星甚至外太陽系建立殖民地呢?

第五,創世造人。

這恐怕就是人類追求的終結了吧。無論哪種文化,都有著自己的創世以及造人神話,而人類的進化的終點可能就是神,而神的特性其實就是兩點,從無生有,從死獲生。就如同整個科學史不斷追求的三大問題:

宇宙從何而來,生命從何而來,人從何而來。

希望大家可以多想下從人類群體角度,而不是個人角度來回答這個問題。希望有任何想法的朋友都能回覆下,豐富下答案。

2樓:

對於有些人來說,只有目標,只有方向,沒有最終目的地,

或者說,他們設定了乙個永遠達不到的終點,可能是故意的,因為他們追求的其實是過程。

例如: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

順便,說一下什麼是真正的大乘,以及其如何裝下一切眾生

(重重)宇宙(或者說佛法)的秘密就是,你願意有什麼就有什麼,所有生命的願望都能實現。

(因為願原是第一因)

只是不能一一實現,只能一起實現。因為緣起性空,所有的生命都是通過因緣連在一起的。

但是如果眾生的願是衝突的,怎麼一起實現呢?

這就需要在無數無量無邊的眾生中出現哪怕唯一的乙個自願(必須是自願,看了我這貼才發願的嚴格來說已非自願)放棄自己所有的慾望願望,只願眾生能實現一切願望

知乎使用者:寫文章,編輯大綱,如何提醒自己別跑題?

知乎使用者:道家和佛學的中心都是什麼?各自方向在哪?

手機效能的不斷追求是否存在足夠的意義?

我以前也疑惑,直到我聽說了這個定律 安迪 比爾定律 硬體提高的效能,很快被軟體消耗掉。很好理解,圖象處理軟體Photoshop第一代剛出來時不足1M,當然那時還不叫Photoshop,現在這個軟體都超過1G了。個人認為有意義,甚至目前的手機效能已經遇到發展的瓶頸。任何硬體的不斷競爭和公升級都是基於市...

人生的終極追求是否是快樂?能否為了快樂拋開世俗定義的一切?

平凡之人無我無心 我認為可以,因為你在問這個問題的時候就已經否決了世間萬物,何必還要來這向別人提問呢,自我之外皆是虛無,他們可以對我做任何事情,甚至殺了我也無法改變我內心對快樂信仰的追求,我就是監獄裡最瘋狂的囚徒,我亦是精神病院裡最空靈的病魔,但我也是拯救世間萬物的耶穌,與包藏無限宇宙的上帝 我的快...

西方哲學對「自由」的終極追求是全人類共通的理想還是西方中心主義的話語?

雲悠水澈 不能誇大,自由在絕大多數西方哲學也不是終極追求,最多是少數人有這樣的說法,實際上近代以來西方哲學已經非常討厭終極 絕對 偉大 正確這樣的集權思想 話語。近代以來很多哲學家高揚過自由,尤其是在啟蒙運動時期,他們所說的自由,並非是什麼終極 絕對的,而是追求平等的自由,追求不被其它人欺騙 壓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