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三餐是有科學依據還是商業計謀?

時間 2021-05-29 23:35:58

1樓:破孩兒

一日三餐,有一定的科學依據,但絕對不是商業計謀。對於非飲食行業,吃飯時間是老闆花錢給你時間去吃的啊,老闆恨不得你一頓飯都不用吃,就待在辦公室裡加班加點。對於飲食行業,應該會選用少餐多食這個詞吧,更能刺激人們的消費水平。

之前聽過乙個笑話,乙個孩子放學回家了以後氣急敗壞的找到自己媽媽,抱頭疼哭。媽媽問他怎麼了,是不是在學校被欺負了。孩子指著媽媽說,七年了!

我活了七年了啊!今天我才知道原來還有一頓飯叫做早餐!

在日常生活中,絕大多數人的作息習慣是比較適合一日三餐的,所以大家也就約定俗成的形成了三餐的概念。按照生理學解釋,就是活動期間大約每隔4-6六個小時進食,睡眠期間可以8個小時或者更長時間再進食;按照社會學解釋,人們把進食時間放在一起,便於管理。

由於每個個體的特殊性,一日三餐並不是最優的進食方式。比如某些不幸的人們進行過食管或者胃部切除手術,少餐多食才是最優的方式。而日本的相撲運動員,選擇一次性大量進食的方式來增加自身體重。

再者從世界範圍來看,非三餐的進食方式也是客觀存在且普遍接受的。英文單詞BRUNCH,意思就是早午茶,在某些國家也是約定成俗的東西。還有類似於齋戒特殊信仰,極端氣候或者地理條件下生活的人類等等,都不會以一日三餐作為飲食標準。

最後一點說自然規律。人類的進化歷程上絕對想不到什麼一日三餐,你看看現在有哪些動物會有定時進食的習慣啊。一日三餐就是人文的行為,跟自然規律完全不搭邊。

2樓:杜甫眼鏡春望

世界是混沌的,秩序都是人強行建立的。

吃飯,睡覺這些事情,適合你的,並且養成習慣後,都是可以的,不一定非要按照所謂的標準。

3樓:糖友管家

如果非要找科學依據也有。

嬰兒不是一日三餐,他們幾乎每2個小時就要進食一次,為啥?因為他們吃流質食物,流質食物的胃排空時間2小時左右,排空了他就又感覺餓了。

混合型食物的胃排空時間在4小時左右,胃排空以後人就會感覺餓,其實這時候不吃也可以,只不過飢餓感會隨著時間推移越來越強烈。有了電燈後人每天活動時間基本超過14個小時,如果一日兩餐的話兩餐間隔多達6~7個小時,如果你不覺得【餓的難受】就可以堅持,不過人真的很難對抗飢餓感。

糖尿病人盡量【總量控制】的基礎上【少量多餐】,這樣可以幫助平穩血糖,避免血糖忽高忽低。

飢一頓飽一頓不僅不利於血糖、血脂和控制,還可能導致消化系統疾病,所以無論是一日三餐、四餐還是每天只吃餐都要盡量養成【定時定量】的習慣,【不挑食】保證營養均衡。

4樓:

開門見山:後者

理由:人類的身體構造(消化系統)本來就不適合長期且頻繁地開工,同時我們在進化之路上長期「一日一餐(晚餐)」,隨著食物分配不均(世界上很多人還在餓肚子),為了那些能吃上食物的人滿足口慾的商家們想盡一切辦法,努力試圖將更多人變為「少食多餐」。他們會通過一些【相關性】而非【因果性】的研究告訴你「早飯很重要」、「人類需要少食多餐」等。

但實際上只是為了有更高的收益罷了。所以「一日三餐」越來越「普及」……

5樓:乙個蟲蟲的旅行

中國是在宋以後逐漸形成一日三餐的,之前是一日兩餐的。沒有早餐,早餐在午前,有過午不食之說。還有就是晚餐。

至今有的寺廟還是這種規矩。因為那時生產力低下,人的勞作和娛樂也有限,不必朝九晚五,早晨並不起太早,晚上早早睡。

到宋朝,商品經濟已經很發達,科技也很進步,娛樂也豐富,就如《清明上河圖》描繪的那樣繁榮。回來逐漸形成一日三餐的形式。也是比較符合中國餐飲的發展演化。

當然,西方和國外就不一定了。因為地理環境,文化環境發展不同。比如英中國人有四餐晚餐最為重要。還有下午茶。

6樓:eurek a

誰規定一日吃三餐,笑。你見過誰因為吃不滿或者吃多被懲罰的嗎,沒有吧。

一日吃三餐純粹是個生活習慣的事情,其實很多地方的人不一定吃三餐的,許多健身美體愛好者就流行吃比如一餐或者多餐,並沒有說一定要三餐。

無論一天吃幾餐,總體的攝入量是需要考慮的,不會說少一餐就少了攝入,那樣體重體能都會下降。考慮到食物的間隔和一日新陳代謝的關係,每個人可以自己適當調整進食時段和數量,這樣比較好。

7樓:柚子郡主

對不起看到這個題目我真的笑了沒有任何不好的意思只是單純的想笑科學依據這種東西好像還真的沒有,可能是我還沒有涉及到。

古代平常人家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天只吃兩頓飯。但是那些王公貴族卻是一日三餐。

現在生活越來越好,可不是一日三餐而已。有一次上晚班,別科主任問我點不點夜宵(那時候晚上十點)

我說我已經吃晚飯了

吃完晚飯到現在都這麼久了不餓嗎

餓嗎?不餓呀

他震驚到了,他覺得現在人怎麼可能不吃夜宵呢!

大家也知道吃夜宵不好,容易肥胖,可是還是會吃,為什麼呢?

8樓:永福

這應該是工業革命以後形成的社會習慣。畢竟工廠上班的作息時間使然。但是,像農民們很多地方還保持一日兩餐的習慣,因為,上午要去幹活,所以早餐時間上就晚一些吃的很豐富有點早午餐的樣子,然後下地去幹活,然後下午幹完活回來再吃一餐午晚餐。

據說原來是為了省糧食,現在雖然不存在這樣的問題,更多的是形成了一種生活習慣,有些人下地幹活也會帶點吃的防止正午的時候餓。

9樓:霜火酒

一日確實不需要三餐,尤其是30歲之後……

但是這個是不定的,每個人不同。

有些人幾歲就做到一天一餐了。

原因我懶得說了,不過看個人,通常來說確實要真的餓了才去吃。一日三餐很大程度是重體力勞動需求引起的折中選項,

如果什麼都不做,除非年輕人,很多人都可以學到一天只吃兩頓或者一頓。

適當一天內的飢餓對身體有好處。

吃東西下去不舒服不一定是因為吃了的原因。可能性很多,加上現在食材大部分都不新鮮加上烹飪失調,吃下去難受很久是可能的,而且是普遍現象。因為身體需要更多的能量去消化。

但是確實並不需要一日三餐,如果不餓的話,吃得越少確實越好。

但是也要注意自己的體重,以及肌肉骨骼的狀態。

畢竟現在女性不死族挺多的,不是骷髏就是活屍。

這個比較難掌握,只能自己去嘗試。

10樓:羽-蒼白正義

歐摩西羅伊,一日三餐是大多現代人的乙個生活規律。

胃排空速度根據食物不同而不同,但低體力勞動和中體力勞動可能排空速度差別不大,而重體力勞動人群,甲亢病人,運動愛好者,喜歡運動的青少年,他們胃排空速度更快,從而會本能需求高蛋白高脂肪高鹽的食物,好吧甲亢除外,不一定餓的快,但通常胃排空快,論外吧。

一吃早飯就不舒服?怕不是熬夜學生狗吧,起床不爽。早飯吃的帶點油的食物,可以有效預防膽結石。

健身人群一天絕對超過三餐。

對了,吃飯不舒服要考慮是飲食不規律導致的胃十二指腸潰瘍。

11樓:ysj1108

沒有,一日三餐是一種文化,而不是科學。

一日三餐的習慣只有二三百年的歷史,而智人在15~20萬年前就進化完畢了。

早餐既不必須也不是最重要的。

一天吃一頓並不會讓你得「胃病」。

一日三餐好還是少食多餐好?

野生羊駝 只要是規律的就可以,如果怕餓可以嘗試在不影響體重的前提下提高食物熱量。新陳代謝快或者工作量大的人必然會比普通人消耗更多的熱量 老厚 少食多餐只是針對脾胃弱的人的,這種人一吃就飽,一會兒又餓,所以才需要少食多餐。比如生病沒有胃口的人,在胃口好轉恢復期,可以一天五餐,頓頓喝粥,調養一段時間。但...

腫瘤患者應該一日三餐還是少次多餐?

很多患者的消化能力不是那麼強,還沒有恢復到正常狀態,那麼早中晚餐,我們一般是推薦軟食。好消化的就是軟食,或者半流食,半流食就是粥。比如說早餐做乙個雞蛋羹或者煮的很新鮮,很嫩的雞蛋。雞蛋清煮是非常好消化吸收的,加上一塊小發糕或者乙個小包子,再來一碗五穀雜糧粥,再加一杯牛奶,這是早餐非常好的乙個模式。上...

胖的人一日三餐都吃什麼?

你能靠譜點兒嗎 哦 我的老天鵝 看到這個問題我真的忍不住回答。本人156.5 倔強 目前穿了衣服剛好120斤。之前一直納悶自己為什麼吃的如此正常,和瘦的的人飲食也差不多啊,人家天天整個夜宵 我沒有 都還是七 十 八十斤。我的體重足足比別人多個半個自己。直到.我開始用熱量計算一天的飲食,也就是卡路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