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武帝劉秀為什麼不能與唐宗宋祖等齊名歷史?

時間 2022-01-22 18:43:47

1樓:是瓶子吖

因為歷史教科書一般只著重筆墨寫建國之君,開拓之主,中興之主寫得不多

2樓:反白左標兵

你不覺得東漢本身存在感就沒有其他主要朝代強嗎?

晉朝的存在感更差,所以晉武帝名氣更小,更別說晉元帝了。

司馬懿司馬師司馬昭之所以名氣大,主要是沾了三國的光。

3樓:

並沒有像題主說的那樣啊!很多史學家給劉秀的評價都是高的很,你可能說的是劉秀為什麼知名度不高吧。大概有這幾點原因:

1.雖然東漢建國時候的故事比三國都曲折迷離,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文學作品少。

2.描寫劉秀的詩詞都是不甚愛好詩詞者接觸不到的3.這點是我最氣憤的,歷史書偏向。

我數過,人教版歷史書七年級上冊,寫劉邦的有四百零四字(純寫劉邦),而寫劉秀的僅有一百六十多字,而且,還是劉秀和王莽合在一起寫了一百六十多字。西漢寫了三四科,而東漢加上新朝就寫了一課!光武中興一筆帶過,名章之治根本沒寫。

而且很多歷史老師都好像對劉秀有偏見似的,要不不講,要不就只說劉秀那少的不能再少的缺點。所以啊,考試的時候,劉秀這塊的知識點基本上沒有,當然背的人少啦。之前我好多同學初一都上完了還不知道劉秀是誰……

4樓:桑林

允冠百王古代光武的評價一直很高

5樓:阿門

我覺得可能是因為王莽篡漢是儒家的恥辱,和諧掉了

6樓:小菜一碟

靠地方豪強打天下又鎮壓農民起義軍不符合現代價值觀

7樓:爬山虎YI

這裡的名氣是平民百姓帶來的,你說一般人是如何得知歷史的?

8樓:

個人認為光武帝名氣還是很大的,至少懂些歷史的都知道。但之所以不如唐宗漢武,是因為他執政期間沒有像上述兩位那樣有開疆拓土,抵禦外辱的功業,而這恰恰是最為後人所津津樂道的。至於趙匡胤,覺得和劉秀名氣差不多,有些名氣估計也是因為太祖的那首沁園春雪吧。

為什麼劉秀的俗稱是光武帝,不用加上朝代

藏在書裡的蟲子 為什麼愛新覺羅福臨是順治帝,不用加上朝代?為什麼愛新覺羅玄燁是康熙帝,不用加上朝代?為什麼愛新覺羅胤禛是雍正帝 經指正,已經改過來 不用加上朝代?為什麼愛新覺羅弘曆是乾隆帝,不用加上朝代?為什麼愛新覺羅載湉是光緒帝,不用加上朝代?為什麼李隆基是玄宗皇帝,不用加上朝代?為什麼鐵木真是成...

光武帝劉秀和漢武帝劉徹相比怎麼樣?

珂朵莉 比不了光武折騰不了了,國民十之存二,剛經歷大動亂又有王莽改革失敗前科在,若再大舉改革和用兵是很威脅的 孝武有那個資本折騰,同時也有折騰的必要,罪在當代功在千秋,當然功也在當代 羅長子 劉秀難度大,而且創業過程中死了大哥,大姐,二姐等親人。有十幾個成語和劉秀有關。如得隴望蜀,差強人意,推心置腹...

東漢光武帝劉秀對於西漢的法統是怎樣的態度?以小宗入繼大宗的方式延續劉漢正統麼?

西漢捨棄宋國公族嫡支,以孔子後裔奉殷商祭祀時說的法理依據,就為東漢 季漢的合法性蕩平了一切阻礙,只要你有本事上位,你就是正統,誰敢瞎BB,先拿孔子後裔奉殷商祭祀的事問儒士。漢武帝劉徹時訪求到姬周後裔姬嘉,尊為周子南君,奉周祀,3000戶。周子南君是史料記載的第一位連姓稱呼的男子,按先秦的規矩男子稱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