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張郃會投降曹操?

時間 2022-01-17 06:56:10

1樓:滕達

徵公孫瓚,麴義張郃是絕對主力,有赫赫之功。結果袁紹卸磨殺驢,殺麴義引起冀州兵譁變,還以嫡系外行顏良文醜領兵,結果被揍的一頭包。直到官渡之戰,袁紹仍然在扶持嫡系、拉攏部分河北豪強,同時打壓河北軍閥。

就按麴義的下場,張郃打贏曹操也八成要被袁紹廢掉。

2樓:Xiuquan Yu

沒什麼重要原因,只要覺得最終的勝算在對方,陣前投敵是家常便飯。張郃又不是什麼忠義烈士,曹操也不是什麼道德聖人。此時投敵於曹有大功,要比戰敗後和其他人一起再投降強點。

唯一的問題是當時張郃是如何判斷袁紹必敗了呢?我覺得烏巢被燒只是問題之一,應當從當時的戰局來分析,還有軍中組織和士氣。哪個陣營裡沒有一包矛盾呢。

3樓:Robert Cheng

前有田豐進諫下獄,近有沮授獻策被貶,張頜高覽這樣的將領,對淳於瓊幾斤幾兩看得很清楚,既然計策本初聽不進去,僥倖來攻曹軍大營又不克,回去後田豐沮授就是榜樣,只能投降了。

4樓:切爾姆-索蘭

有什麼為什麼不為什麼的,看三國就感覺那個時期的人在魏蜀吳三家公司來回跳槽。

5樓:啥也不知道

人家張合本來是就韓馥部下,韓馥被袁紹逼的自殺,為了幫主公報仇隱藏在袁紹手下等待時機反水報仇有什麼問題?

6樓:琅邪楊文理

謝 @司馬懿 邀

《三國志》張郃本傳如是記載:紹遣將淳於瓊等督運屯烏巢,太祖自將急擊之。郃說紹曰:

「曹公兵精,往必破瓊等;瓊等破,則將軍事去矣,宜急引兵救之。」郭圖曰:「郃計非也。

不如攻其本營,勢必還,此為不救而自解也。」郃曰:「曹公營固,攻之必不拔,若瓊等見禽,吾屬盡為虜矣。

」紹但遣輕騎救瓊,而以重兵攻太祖營,不能下。太祖果破瓊等,紹軍潰。圖慚,又更譖郃曰:

「郃快軍敗,出言不遜。」郃懼,乃歸太祖。

顯然,這齣完全是郭圖這敗家貨的鍋,駁斥正確主張在前,打小報告在後,傳主張郃完全是個受氣包、小媳婦,活生生被逼良為娼。

然而,這齣傑克蘇戲碼遭到了裴松之的實錘:武紀及袁紹傳並雲袁紹使張郃、高覽攻太祖營,郃等聞淳於瓊破,遂來降,紹眾於是大潰。是則緣郃等降而後紹軍壞也。

至如此傳,為紹軍先潰,懼郭圖之譖,然後歸太祖,為參錯不同矣。

易言之,更有分量的武帝紀與袁紹傳都記載張郃、高覽聽聞烏巢壞菜便立馬反了水,從而導致袁紹全軍崩潰,時間線完全對不攏。

《後漢書·袁紹傳》:紹聞操擊瓊,謂長子譚曰:「就操破瓊,吾拔其營,彼固無所歸矣。

」乃使高覽、張合等攻操營,不下。二將聞瓊等敗,遂奔操。於是紹軍驚擾,大潰。

非常清楚,刨去張郃本傳,各路權威記載大同小異,都認為張郃投曹的原因是聞淳於瓊等敗,認為袁紹大勢已去,於是火線跳槽,進而導致全軍崩盤。這在亂世中本尋常事,眼光是精準的,人品是稀爛的,本傳甩鍋郭圖,是為傳主諱的習慣性動作,更可能出自家傳口徑。

然而,就此可以斷定張郃本傳純粹是滿口跑火車麼?恐怕未必:

《三國志·荀攸傳》:太祖自將攻破之,盡斬瓊等。紹將張郃、高覽燒攻櫓降,紹遂棄軍走。郃之來,洪疑不敢受,攸謂洪曰:「郃計不用,怒而來,君何疑?」乃受之。

此處明確指出了【郃計不用,怒而來】,易言之,荀攸得知了張郃獻計,袁紹不納一事,也即《張郃傳》的前半截的建策救烏巢很可能屬實。當然,這旮旯是【郃計不用,怒而來】,而非【郃受譖,怒而來】,也側面印證了張郃傳後半截的郭圖進讒十九瞎掰。綜合各傳,事實大致如下:

曹操襲擊烏巢——>張郃建議援救烏巢——>袁紹不納,命令張郃、高覽等攻擊官渡曹操本營——>攻擊失利,淳於瓊等戰敗訊息傳到前線,張郃、高覽投降,袁紹軍總崩潰

總之,張郃傳寫了半截實話,至於張郃、高覽等為何一聽到淳於瓊戰敗、烏巢失陷便投降,這也很容易理解:其一,就其判斷,若烏巢失陷,大勢即去,曹操將是勝利方;其二,攻擊官渡不利,回營不會有好果子吃;其三,怨恨袁紹不納其策。

無論從現實利益,抑或感情因素考量,只要不是對自身道德有較高要求的人士,投曹完全順理成章——君不見另一位主將,和郭圖八竿子打不著的高覽的身體也很誠實麼?可惜本傳洗地技術太差,把件一目了然的事給弄得稀里糊塗,被人一把楸住尾巴,反而大蜜勝黑了。

7樓:

袁方內部矛盾肯定是有的,但張郃臨陣反水這鍋丟不到郭圖頭上,更丟不到袁紹頭上。

三國志武帝紀、荀攸傳、袁紹傳都可以證明是張郃先反水,袁軍才潰敗的,郭圖讒言說根本沒有成立的時間條件,更別提唯一記載郭圖讒言的張郃傳也沒提袁紹聽信讒言了。

綜上所述,張郃反水是自己的選擇,而且是臨陣起意,所以只做個假設——

1.他確實可能跟郭圖等人矛盾很深,而且玩不過對方,覺得河北已經待不下去,早有叛離之意

補充:三國志張郃傳:紹但遣輕騎救瓊,而以重兵攻太祖營,不能下。

三國志袁紹傳:太祖乃留曹洪守,自將步騎五千候夜潛往攻瓊。紹遣騎救之,敗走。

三國志武帝紀:公急擊之,瓊退保營,遂攻之。紹遣騎救瓊。

再洗,洗洗更健康

求教 三國演義 裡 張郃官渡降曹,彼時曹操正在烏巢燒糧,荀攸在城頭如何當下就判斷張郃不是詐降?

謝逸之 先問是不是 卻說袁紹在帳中,聞報正北上火光滿天,知是烏巢有失,急出帳召文武各官,商議遣兵往救。張郃曰 某與高覽同往救之。郭圖曰 不可。曹軍劫糧,曹操必然親往 操既自出,寨必空虛,可縱兵先擊曹操之寨 操聞之,必速還 此孫臏圍魏救趙之計也。張邰曰 非也。曹操多謀,外出必為內備,以防不虞。今若攻操...

為什麼同樣都不是真心投降,曹操要了關羽沒要呂布

星紋克勞德 你是老曹,乙個義字當頭,乙個你背對著都得擔心伸出刀來把你砍的,你收誰?呂布從丁原過後風評全是背信棄義的小人,關二爺雖然在當時並沒有被人冠以義字當先,但就算是個普通人,老曹也絕對不會挑呂布。 家有小皮皮 沮授至死深色不變。操嘆曰 吾誤殺忠義之士也!命厚禮殯殮,為建墳安葬於黃河渡口。審配既死...

三國演義中的陳宮為什麼死都不投降曹操

shinbade 老百姓有句常見的說法 你還有什麼臉。這個陳宮,真的是沒有臉再投降曹操了!人要臉,樹要皮,陳宮雖然是個小人,但還是個要臉的小人。陳宮,東漢末官吏,足智多謀。陳宮曾為曹操接任兗州牧立下過功勞,一度還算曹操心腹。但後來,曹操勢力逐漸坐大,荀彧程昱郭嘉等紛紛加入曹操麾下,陳宮地位就下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