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二戰日本戰敗又被原子彈炸,現在還這麼強?

時間 2021-05-30 13:07:18

1樓:louzhiguo0000

戰爭毀掉的只是有形的物質財富,毀不掉無形的思想文化和意識形態

美洲在印第安人手裡只有落後的農業和採集業,到了歐洲人手裡就發展處先進的農業和近代工業。

2023年湯川秀樹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2023年屠呦呦獲得諾貝爾醫學獎,這就是差距。如果這個事件能衡量中日文明的差距的話,那就是說中日文明的差距是66年。

2023年,日本普及小學教育,到了2023年的時候,中國提出要在80年代內普及小學教育。如果這個事件能衡量中日文明的差距的話,那就是說中日文明的差距大概是90年。

二戰以後,中國和日本都是一片廢墟,但是日本科學家、學術的數量質量高於中國,日本的知識技術高於中國,日本人的文化水平高於中國,日本的社會制度水平高於中國,日本社會的管理方式高於中國,日本民眾的對社會管理的認識方式也高於中國。

同樣的廢墟面前,也會造出不一樣的結果。

比如有兩個工廠,乙個是先進技術和先進管理方式執行的工廠,另乙個是落後技術、落後方式管理的工廠,兩個同時被炸毀,成為一片廢墟。

但是留下李的人卻不一樣,前乙個工廠的員工是技術高、素質高、文化高的員工,後乙個是素質低、文化低、技術低的員工,同樣的廢墟下前乙個只有有資源支援,立刻就能恢復成原先那種先進的工廠,後乙個也得到資源,只能恢復到原先落後的工廠水平,即使獲得了先進的技術,也只能用落後的管理水平來管理。

2樓:斯圖亞特

主觀原因上說,日本戰後雖然是一片廢墟,但基礎教育的底子還在。國民的平均受教育年限很長。人在青山在。

美國占領的時候制定了日本的憲法,設計了日本的政治制度,給日本的復興打下了制度基礎。

政治氣候上說,美國為了抑制共產主義陣營,對日本是扶持的,這就是馬歇爾計畫的東亞版。應該說政治氣候非常好。

時機上,也有別的回答說了,北韓戰爭的訂單讓日本緩過很大一口氣來。

3樓:

抱大腿美國大腿。

就像中國近幾年的政策一樣,抱美國大腿,爭得美國的同意,成為世界工廠。曾經的日本也是類似世界工廠,後來高科技改變了當時的日本變成真正的發達國家。

希望中國早日擺脫世界工廠的title

4樓:李俊卓

我覺得兩顆大炸彈實際上是極大程度挽救了日本的,當然即便沒有原子彈,最後負責登陸日本的大概也只有美國。

如果美國不插手,我相信中蘇絕對叫日本亡國滅種。

辯證得看戰敗不單純是一件壞事,至少這次不算沉痛的戰敗重創了日本那幫沒事愛四處搞事的右派,為和平發展創造了環境。再者日本的工業基本得到了保留,勞動力稍微一恢復,經濟立見起色。

不能否認日本人民的努力,不過至於所謂的日本奇蹟,那只是單純的運氣好而已,歷史上它好運也不是一次兩次了。

5樓:梁笑王

前面小保健說的很清楚了,美國的支援是最關鍵的。二戰後,戰敗的日本就成了美國的半殖民地和對抗共產主義的橋頭堡,必須大力扶持。尤其是北韓和越南戰爭,日本、南韓、台灣作為後勤基地都獲得了大量的訂單,是重新崛起的資金保障。

而且日本是世界上外債最少但是內債最多的國家。

二戰前日本就是發達國家,本身工業基礎較好,同時對日本並沒有什麼科技封鎖,二戰後日本在各國的商業間諜行為獲得了技術保障,現在都說中國山寨,幾十年前這個名號一直是日本的。

還有就是文化上,當年日本的漫畫還是很有吸引力的,雖然隨著日本經濟的衰落,越發小家子氣,完全比不上國內的網路文學了。當然日本的現在的支柱產業大家都清楚我就不說了。

日本經濟的強大被美國廣場協議收割了,從那開始大家都開始明白了日本不論多麼有錢,其實都只是美國人的一條狗。福島核電站洩漏事件,從救援的自衛隊逃跑到被黑幫脅迫的福島五十勇士,我們終於知道日本人的脊梁已經斷了。已經快8年了,福島災民還沒安置完成,核洩漏一直沒有停止。

當然日本的經濟依然強大, 起碼公關做的好,任何日本的負面新聞都很快被刪掉了,不論是奶粉中毒死亡還是目前依然在不停汙染的核廢料。

小時候還是中日友好階段,覺得日本真是什麼都好,上了大學覺得日本是中國崛起的大敵,但是中國發展真的太快了,很多人的觀念和思維都沒轉過彎來,就已經不在乙個水平線上了,十年前我們心目中強大的日本現在連當對手的資格都沒有了。

6樓:長亭外

資料也好,機遇也好,不管怎麼樣,我個人認為,大和民族這個民族還是有一些獨特的民族特點的,吃苦勞,忍辱負重,只需要一點點的養分就可以迅速抓住繼續長成參天大樹,不僅僅是亞洲,就是放在世界民族之林來看,這樣的民族太可敬,太可怕了。

美國為什麼用原子彈炸日本?

呵呵 二戰的時候,義大利打醬油,德國打歐洲,日本打亞洲,美國其實是比較矛盾的 國內有孤立主義遊行 結果日本偷襲珍珠港,這下子美國必須教訓日本了,所以原子彈這種大殺器對付日本是非常正常的,另外日本雖然工業實力比不上美國,但是軍事實力強悍,讓美國損失慘重,如果繼續打,盟軍的損失將會很大 當時在中國就有百...

二戰末期美國為什麼要在日本本土投擲原子彈

王立 我收藏這個問題的時候是這樣的 多日後得空,點開問題準備答一波,不知道為何完全變成另乙個問題了 關於這點可以參見上面另乙個回答,明顯是回答我收藏問題時這個問題的狀態。我在另乙個相關問題下有答案,可以看那個 王立 如何評價 艾克斯奧特曼 以上 晴天 你又怎麼說美國投擲原子彈的時候是在二戰末期呢?又...

二戰如果沒有原子彈,日本的結局是什麼?

藍大佬的打手 現在關於原子彈對日本投降的影響的觀點主要分兩種 一種觀點是認為原子彈加速了日本投降,如果支援這種觀點,日本投降使得美國更快搶占了日本本土和南北韓,如果沒有原子彈,那麼日本和北韓很可能成為紅色國家 另一種觀點是認為原子彈對日本投降沒有什麼作用,這種觀點認為讓日本決定投降的原因是蘇日戰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