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中有哪些優秀的「戲詞」讓你印象深刻?

時間 2021-05-30 13:07:18

1樓:春日幻想

程派張火丁唱《白蛇傳》的你忍心將我傷那一段吧,張老闆的哭腔怒罵把白素貞的幽怨悲切表演得淋漓盡致。

你忍心將我傷,端陽佳節勸雄黃。

你忍心,你忍心將我誆,才對雙星盟誓願,你又隨法海入禪堂。

你忍心叫我斷腸,平日的恩情且不講,不念我腹中懷有小兒郎。

你忍心見我敗亡,可憐我與神將刀對槍,只殺得雲愁霧散、波翻浪滾、戰鼓連天響,你袖手旁觀在山崗!

手摸胸膛你想一想,有何面目來見妻房。

2樓:從糖

你道他匆匆喜,我替你倒細細愁,愁則愁興闌珊嚥不下交杯酒,愁則愁眼昏騰扭不上同心扣,愁則愁意朦朧睡不穩芙蓉褥,你待要笙歌引至畫堂前,我道這姻緣敢落他人後。

語文書上看到的竇娥冤,開啟了我京劇戲詞摘抄之旅

3樓:煙雨暗千家

寫鎖麟囊的有很多

我覺得柳迎春裡邊的詞也很美

紅梅得雪添風韻

綠竹凝妝帶粉痕

玲瓏玉戲飄金井

寒雀枝頭也緊聲

遙見有人掃雪徑

踏破瓊瑤雪滿身

4樓:愛國風的小仙女

鎖麟囊:這才是人生難預料,不想團圓在今朝。回首繁華如夢渺,殘生一線付驚濤。

白素貞:你忍心將我傷,端陽佳節勸雄黃。你忍心將我誆,才對雙星盟誓願,又隨法海赴禪堂。

紅娘,叫張生那段

四郎探母,坐宮

5樓:就是一顆豆兒

大概是《鎖麟囊》中的「此時卻又明白了,世上何嘗盡富豪。也有飢寒悲懷抱,也有失意痛哭嚎啕。轎內的人兒彈別調,必有隱情在心潮。」,求學路上總有失意,當時一聽到這句,淚目。

6樓:梧桐

程派經典名劇《鎖麟囊》有多段唱詞非常優美。如春秋亭一段:【春秋亭外風雨暴,何處悲聲破寂寥。

隔簾只見一花轎,想必是新婚度鵲橋。吉日良辰當歡笑,為什麼鮫珠化淚拋。此時卻又明白了,世上何嘗盡富豪。

也有飢寒悲懷抱,也有失意痛哭嚎啕。轎內的人兒彈別調,必有隱情在心潮】以及選奩,歸省遇水,三讓椅幾段的唱詞私以為也很好。

葉派經典劇目《柳蔭記》中有一段唱詞寫景甚好:【遠山疊翠如含笑,春水綠波映小橋。綠蔭深處聞啼鳥,柳絲兒不住隨風飄。看此處風景甚妙,空有丹青難畫描】。

梅派愛國名劇《生死恨》中【說什麼花好月圓人亦壽,山河萬里幾多愁,胡兒鐵騎豺狼寇,他那裡飲馬黃河血染流。嘗膽臥薪權忍受,從來強項不低頭。思悠悠來恨悠悠,故國月明在哪一州。】

最愛聽李少春的《打金磚》(上天台),裡面金殿部分有三段老生唱段很好。如第一段【金鐘響御鼓催王登九重,普天下喜的是五穀豐登。文憑著鄧先生陰陽有準,武全仗姚皇兄保定乾坤。

內侍臣忙擺駕九龍口進,又聽得殿角下大放悲聲。】,其他兩段也不錯。

經典中的經典,李神仙(李少春)的《野豬林》,無出其右。【大雪飄,撲人面,朔風陣陣透骨寒,彤雲低鎖山河暗,疏林冷落盡凋殘,往事縈懷難排遣,荒村沽酒慰愁煩,望家鄉,去路遠,別妻千里音書斷,關山阻隔兩心懸,講什麼雄心欲把星河挽,空懷雪刃未除奸,嘆英雄生死離別遭危難。……滿懷激憤問蒼天,問蒼天,萬里關山何日返?

問蒼天,缺月兒何時再團圓?問蒼天,何日裡重揮三尺劍?誅盡奸賊廟堂寬,壯懷得舒展,賊頭祭龍泉!

卻為何天顏遍堆愁和怨,天吶,天!莫非你也怕權奸,有口難言?……風雪破屋瓦斷蒼天弄險,你何苦林沖頭上逞威嚴?

埋乾坤難埋英雄願,忍孤憤山神廟暫避風寒】(今年正值李神仙誕辰一百周年,懷念)

楊派名劇《伍子胥》中文昭關一段:【一輪明月照窗前,愁人心中似劍穿。……俺伍員好似一喪家犬,滿腹的怨恨我向誰言。

我好比哀哀長空雁,我好比龍遊在淺沙灘。我好比魚兒吞了鉤線,我好比波浪中失舵的舟船,思來想去我的肝腸斷,今夜晚怎能盼到明天】

耿其昌,鄧沐緯,李維康三人合唱的《二進宮》:【臣難學趙廉頗列國老將,臣難學漢馬援大戰昆陽。臣難學尉遲恭八寨來搶,臣難學老吳禎保駕百涼。

臣年邁難把疆場上,臣年邁難挽馬絲韁。臣年邁聽不見金鼓聲響,臣年邁眼昏花觀不見陣頭槍,老臣年邁難把國掌,要保國還有兵部侍郎】以及臣願學嚴子陵垂釣磯上,臣願學鍾子期砍樵山崗。臣願學諸葛亮躬耕隴上,臣願學呂蒙正苦讀寒窗。

春來桃李齊開放,夏至荷花滿池塘。到秋來菊桂花開金錢樣,冬至臘梅帶雪霜。彈一曲高山流水琴音亮,下一局殘棋消遣解愁腸。

書幾幅法書精神爽,巧筆丹青懸掛草堂。】

7樓:核桃

這一封書信來的巧,

天助黃忠成功勞。

站立在營門三軍叫,

大小兒郎聽根苗:

頭通鼓,戰飯造;

二通鼓,緊戰袍;

三通鼓,刀出鞘;

四通鼓,把兵交。

上前個個俱有賞,

退後項上吃一刀。

就此與爺我歸營號。

定軍山這段,我一直都覺得灰常的有氣勢~

還有,忽聽得金鼓響花角聲震,這句就莫名覺得寫的很好

8樓:謫仙人

奚派《范進中舉》「我定下文體叫八十股,句句對仗平仄要調。考得你晝夜把心血耗,考得你大好青春等閒拋,考得你不分苗和草,考得你手不能提來肩不能挑,考得你頭髮白牙齒全掉,考得你弓背又駝腰。年年考月月考,活活考死你這命一條。

」第一次聽的時候,居然有一種想哭的感覺。范進的某些境遇跟高中狗的狀態真的很像。汪曾祺先生的詞都是極好的!

9樓:青燈

譚小培先生的二進宮

徐:困龍思水長江浪

楊:虎落平陽想奔山崗

金少山先生的霸王別姬

烏騅呀,烏騅!

你跟隨孤家,東征西討,

百戰百勝,

今日被困垓下,

就是你,也無用武之地也!

想必你看分明大勢去矣,

故而你在槽下嘆息長嘶!

如此,酒來!

咴!想俺項羽乎!

力拔山兮氣蓋世,

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譚富英先生的戰太平

嘆英雄失勢入羅網

裘盛戎先生的斷密澗

李密聞言無定準

背轉身來自思忖

當初在瓦崗多僥倖

稱孤道寡亞似個朝廷

到如今屈膝來歸順

時衰運罷這鬼欺人

罷、罷、罷!

周信芳先生的蕭何月下追韓信

將軍,你千不念,萬不念,

不念你我一見如故是,

三生有幸,

天降下擎天柱保定乾坤,

全憑著韜和略將我點醒,

我也曾連三本保薦與漢君

我主爺起義在芒碭

拔劍斬蛇天下揚

懷王也曾把旨降

兩路分兵進咸陽

先進咸陽為皇上

後進咸陽扶保在朝綱

個人最愛周信芳先生的明末遺恨

【二黃導板】眼睜睜氣數到金湯未穩

【二黃碰板】自登基,東也荒,西也旱,無一日得到安寧【二黃原板】聽說是居庸關賊兵圍困

三百年錦江山化為灰塵

滿朝中俱都是讒臣奸佞

哪乙個能分憂能定太平

可憐我一統封疆被流梟吞併

【二黃散板】金毆損山河震銅駝棘荊

這也是朕無福蹇遭末運

10樓:月亮一直亮

定軍山吧。站立在營門高聲叫,大小兒郎聽根苗:頭通鼓、戰飯造;二通鼓、緊戰袍;三通鼓、刀出鞘;四通鼓、把兵交。

進退都要聽令號,進退都要聽令號,違令項上吃一刀。就此與爺我歸營號,到明天午時三刻成功勞。給我的感覺就是戰場上紀律嚴明不容退縮,將士們都爭相立功的雄心

還有就是鎖麟囊春秋亭外和這才是人生難預料這兩段,善良的人總會有好報的

穆桂英掛帥·捧印,猛聽得金鼓響畫角聲震,喚起我破天門壯志凌雲,想當年桃花馬上威風凜凜,敵血飛濺石榴裙。讓我看到了乙個女英雄,巾幗不讓鬚眉

11樓:紹簠

《文姬歸漢》吧!戲詞都透著一股悲涼,把塞外風光寫得如此美,把昭君和文姬的命運那麼美妙地結合,不只在詞藻上,在思想上也是極好的!

12樓:沈浪之子

《穆桂英掛帥》

想當年,桃花馬上威風凜凜

敵血飛濺石榴裙

有生之日責當盡,寸土怎能賦予他人

番邦小丑何足論,我一劍能擋百萬的兵。

(順便吹一波素素盛世美顏)

13樓:鶴影

優秀的戲詞太多了…

《鎖麟囊》

耳聽的悲聲慘心中如搗, 同遇人為什麼這樣嚎啕? 莫不是夫郎醜難諧女貌? 莫不是強婚配鴉佔鸞巢?

叫梅香你把那好言相告, 問那廂因何故痛哭無聊。 梅香說話好顛倒, 蠢材只會亂解嘲。 憐貧濟困是人道, 哪有個袖手旁觀在壁上瞧?

蠢材問話太潦草, 難免懷疑在心梢。 你不該人前逞驕傲, 不該詞費又滔滔。 休要噪,且站了, 薛良與我去問一遭。

聽薛良一語來相告, 滿腹驕矜頓雪消。 人間冷暖憑天造, 誰能移動它半分毫? 我正富足她正少, 她為飢寒我為嬌。

分我一枝珊瑚寶, 安她半世鳳凰巢。 忙把梅香低聲叫, 莫把姓名你信口嘵。 這都是神話憑空造, 自把珠玉誇富豪。

麟兒哪有神送到? 積德才生玉樹苗。 小小囊兒何足道, 救她飢渴勝瓊瑤。

《空城計》

我正在城樓觀山景

耳聽得城外亂紛紛

旌旗招展空翻影

卻原來是司馬發來的兵

我也曾差人去打聽

打聽得司馬你領兵就往西行

一來是馬謖無謀少才能

二來是將帥不和才失街亭

你連得三城多僥倖

貪而無厭又奪我西城

諸葛亮在敵樓把駕等

等候了司馬到此談談談談心

西城的街道打掃淨

預備著司馬好屯兵

諸葛亮無有別的敬

早預備下羊羔美酒

犒賞你的三軍

既到此就該把城進

為什麼猶疑不定

進退兩難

為的是何情

左右琴童人兩個

我是又無有埋伏又無有兵

你不要胡思亂想心不定

你來來來

請上城來聽我撫琴

《赤桑鎮》

嫂娘親她把那真情話講,

肺腑言感天地蕩氣迴腸。

明是非主正義賢良高尚,

勸包拯愛黎民永做忠良。

深施禮謝嫂娘恩高義廣,

小弟我放糧回我孝敬嫂娘。

京劇中有哪些著名的紅生?

還能聽到的比較老的 老三麻子,王鳳卿 老京派老爺 林樹森,李洪春夏,這都是比較專精老爺戲的,還有周信芳,李萬春,歷慧良也有不少老爺戲 紅生本是指,以老生應工的關羽,趙匡胤等勾紅臉的角色,後來多指演關公戲的演員,關公戲因其勾紅臉,也稱紅淨戲 談到紅生,從歷史上看,不可不提兩位紅生里程碑式的人物,王鴻壽...

韓劇中有哪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婆婆?

是我說乙個吧 乙個博士靠買,一心想和貴婦太太們一起學習歷史的好學小學學歷財閥糟糠,但因為不是高門顯貴是暴發戶出身而被各種集體活動拒之門外。對學習的渴望超過高三學生,愛好 古董鑑定 但經常被坑,心思非常單純可愛。以兒子李江石為驕傲,對因為自己和老公的過錯導致有很大的創傷後遺症的女兒感到頭痛,後來認識到...

《飄》中有哪些讓你印象深刻的話?

蠢萌噠偵探 下面幾段都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1 我不知道他們是否明白自己是在為主義而戰,而這個主義在第一聲槍響時便立即消失了,因為我們的主義實際上就是我們的生活方式,現在它已不復存在。2 一切戰爭都是神聖的,他說。對於那些硬要打仗的人來說就是這樣。如果發動戰爭的人不把戰爭奉為神聖,那誰還那麼愚蠢要去打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