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擺脫虛無主義並克服對死亡的恐懼

時間 2021-05-06 01:42:36

1樓:行深

……我從來沒遇到過這麼難以回答的問題,修改了好幾遍稿子。以下,寫給我假想中的題主,我設想你較為年輕,甚至是年少,因為如果你已經很成熟了,那麼我不想干預你的人生觀。

你覺得矛盾,說明你不想遵循這個邏輯,可能是好好生活的積極本能在抗拒你的思維;你想想通,是不是因為你發現自己的邏輯跟現實裡別人教給你的「有意義」「要快樂」相違背?

先說說我自己的人生觀。我本身是個虛無主義者,認為一切都是沒有意義的,但是這個「意義」也許跟你的理解不一樣,我的定義是「無目的」。也就是說,我完成了任何事也不會得到上帝的褒獎,因為沒有人把任何使命寫在我的基因裡叫我一生為之奉獻。

我的存在不是被事先設定好的,它是個意外。——也因此,它完全屬於我自己;同理,你的生命也完全屬於你自己。

看出來了嗎?你是不是被自己對「意義」的定義繞暈了,是不是把「有目的的」和「有影響的」搞混了。舉個例子吧,沒有任何人事先要求我一定要回答這個問題,這就是「無目的」,但是我還是回答了,而且對自己的言語非常審慎,生怕對你產生不良的影響,就是因為我覺得這是「有影響的」。

虛無主義者清楚一切都是「無目的」的,但這不會影響他們去做「有影響」的事情。

如果你能理解這一層,其他的你都可以自己解開了。

生活是你自己的,你可以過讓自己開心的生活,哪怕最後是死亡。終點在哪難道可以決定你走的路線嗎?要知道如果你非要躺進水溝裡,那麼漫步星叢的人是沒辦法把你拉起來的。

至於死亡的虛無,我沒法說更多了。我害怕「生的結束」,但不怕「死的開始」。當某件事必定要來臨,你就只能面對它。而恐懼,並不是最後的選擇。不妨讀一讀《最好的告別》吧。

2樓:笑瀟銷

奇怪,虛無主義怎麼會害怕死亡。生存是沒有意義的,死亡也一樣沒有意義。

現在活著只是因為我們還活著而已,正是因為沒有意義所以才不需要追求意義,我們不需要為自己的行為賦予意義,想做就做了。

同樣的,死亡既然是沒有意義的,那也沒有什麼好擔心的,既知死後是虛無的,那現在的自己又何必為不存在的自己擔心。

如何擺脫虛無主義的影響?

虛無主義 否定很多東西是正確的。這個其實是沒問題的,我覺得你能看出來很多東西都是虛無的是很智慧型的。變得消極?為什麼會這樣呢?你已經否定了很多意義,那麼你也應該知道很多既存的經驗是由人類自己定義的。那麼其實你也可以嘗試著改變點什麼。做點自己喜歡的事情就行,有時候不需要特別的去追求意義是否存在,整個人...

克服現代虛無主義的良藥是什麼?

按照別人塑造的意義去生活,在這個過程中你會恐懼和痛苦,恐懼於自己無法活出真實的自己,痛苦於真實的自己受壓迫,直到痛苦摧毀了你,把你對他人構建的意義完全摧毀,你就陷入了虛無主義 實際上很多人誤解了虛無主義,虛無主義其實是一種對自己的拯救,它讓你從其他人構建的意義中解脫出來,什麼成功優秀被認可這些意義都...

如何反駁歷史虛無主義?

zhufusunny 歷史虛無主義的存在是用來驚醒盲目相信歷史的人的。正因為過於相信歷史的人基數龐大,導致統治者扭曲歷史,濫用歷史,用歷史綁架群體。所以不一樣的聲音是難能可貴的,一定要存在的。因為這些聲音的存在,統治者在篡改歷史的時候才會產生猶豫,會顧及後果。如果所有人都相信歷史,等於別人寫什麼你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