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現代虛無主義的良藥是什麼?

時間 2022-01-06 22:09:05

1樓:清醒派

按照別人塑造的意義去生活,在這個過程中你會恐懼和痛苦,恐懼於自己無法活出真實的自己,痛苦於真實的自己受壓迫,直到痛苦摧毀了你,把你對他人構建的意義完全摧毀,你就陷入了虛無主義

實際上很多人誤解了虛無主義,虛無主義其實是一種對自己的拯救,它讓你從其他人構建的意義中解脫出來,什麼成功優秀被認可這些意義都會被摧毀,虛無主義冷冷地告訴你這一切都沒有意義,實際上這是你自己的聲音,然後你終於擺脫了他人構建的意義,但你不會停留在虛無主義之中,而是堅定的有虛無主義帶給你最強大的勇氣去構建自己的意義。

虛無主義是一種力量,一種轉變的開始,或許你還沒有經歷它,但我請你放心,它對你來說只會是幫助而不是災難。

在死亡與虛無的前提上,怎麼會有價值感這種東西?價值也是一種文化的產物,一種束縛,一種控制人的手段,我僅僅因為活著而活著,並非因為價值感而活著,所以根本不需要去發現什麼價值感,而文化對人的束縛就體現在這裡,使人無法自然地活著,便塑造出什麼價值觀來,使人確信它是確確實實存在的,而沒有價值感便應該去死,文化首先植入了這種觀念,使人必須有價值感,使人必須為文化作出貢獻,但是,沒有價值感也應該好好活著,沒有價值感也能好好活著。

阿德勒心理學中從存在的角度去尋找價值感,實際上還是受價值感的控制,把生死作為價值感的附屬品,實際上生死首先是第一位,其次再是虛無,而虛無之下的一切東西都是虛假的,所以生死不為任何東西的附屬品,作者因為恐懼於自己沒有價值感所以想要去死,最後使自己相信自己是有價值的所以便不再去死,這個時候再去想是很可笑的,好像自己對他人沒有價值自己就要去死似的,這樣把生死都寄託在價值感上,寄託在他人的感受之上是很可笑的,好像沒有價值感就不得不去死,為了活著而去迫切地尋找什麼價值感,好讓自己活地更有價值些。

價值感是虛假的東西,是文化與社會束縛的殘留,自然生命沒有價值可言,以價值為活著的目標是可笑的,不需要某種價值也能很好地活下去。

不過,價值可以是人追求的東西而不是束縛人的東西,好比目標,好比幸福,好比快樂,好比意義,都應該是人主動追求的,在虛無主義帶來的自由前提上去主動追求的,何以都通通成為人的束縛?

為什麼?因為人覺得非它不可,沒有這些東西就不得不死亡,所以人必須意識到虛無的存在,意識到一切都是非必要的可以拋棄的。所以人首先在虛無中獲得自由,然後在本來存在的種種束縛中仍可以獲得自由。

選擇自由地追求而非被鎖鏈所束縛。

那麼克服虛無主義的良藥是什麼?

一顆勇敢清醒不逃避的內心就夠了。

@清醒派

2樓:智慧型

克服現代虛無主義的良藥只有乙個,就是生命本質真理。因為他是徹底的揭示了生命是永恆存在的生命終極真理。遺憾的是人類至今不相信,不認識也沒有發現生命本質真理。

生命本質真理已經問世了,他就是《生命本質的論證》一書。此書是人類迄今為止徹底的正確的揭示生命是永恆存在的,身體是一生一世存在的唯一的通俗易懂的論證。

3樓:雲悠水澈

不知所指的現代虛無主義有沒有特指什麼?就說說自己對普遍虛無主義的看法。

現代的虛無主義和古代的其實沒有太大差別,只是現代因智識、科技的相對巨大進步,生活有較大改善,古老的信仰開始乏力而已。一樣主要面對著人的有限和廣大的未知,面對著命運和死亡,面對著存在和虛無。

自古以來的人們是通過信仰來克制的,通過生命和智慧型去選擇、探索信仰,用信仰克制虛無。信仰並不一定是宗教,或必然真確、好,但他不斷地給自己提供動力:生活、生命、世界、行為有意義。

同時,虛無需要克制,但不需完全克服。至少對於目前的智慧型水平,正是廣大的未知、無知、虛無,才使得自由、道德、甚至生命成為可能、可貴、璀璨。

虛無成不了勢。「生或死,是乙個問題」【莎士比亞】;「真正嚴肅的哲學問題只有乙個,那就是自殺」【加繆】。嚴重的虛無主義者很可能離開,這不一定是壞,但離開者離開了,就不能在此成就普遍而廣大的主義。

自古以來克制虛無感的良藥都是:智慧型和愛的信仰,信這世界和生命有意義。不止依靠自己,不過份看重自己,這個自己不也是不確定的?

是虛無、他人、世界嗎?去看世界,感知這世界的美妙和善。

要注意的是,過份依靠信或知識都不是好的道路,甚至會僵化而喪失生命。智慧型從來不足,其中的知識從來不足,選擇的信仰也從來不足。去行善行惡?

苦行行樂?思考探索?目前還沒有看到有什麼足夠的解答,或許這正是存在和虛無的奧妙,生命的酒和美味。

廣告:如何用小筑做讀書筆記?

4樓:大熊星座

問具體的問題,問具體的問題,問具體的問題。

我覺得題主可能是遇到了具體的問題,你需要的是乙個具體的解法。抽象的概念是讓人產生虛無感的原因,人在面對巨集大敘事時容易喪失主體性,導致迷失。

5樓:Mrperfect

當然是跳出虛無主義來否定它。

試著問自己幾個問題:

1,為什麼相信虛無主義

2,自己如何判斷虛無主義是對的還是錯的,虛無主義對於自己而言是有利的嗎?

3,假設虛無主義是真理,那麼世界未來是怎樣的?是否符合人類歷史發展的規律

6樓:樂在途中

虛無主義的所有依據,都只是我們自認為的真相。我們所認為的真相是不是真正的真相?

面對虛無最好的態度是正念,也就是活在當下。空白的背景給我們留下了可以自主創作的可能,因此生活和人生被簡化成了一種態度問題。虛無主義者也可以是積極樂觀的。

「路上即便沒有花朵,我仍可以欣賞荒蕪。」不要陶醉於所謂的虛無荒誕裡,而荒廢掉這本可以絢爛多彩的人生。

7樓:劉聰聰

重估一切價值,具體的價值觀是樹立較高的精神素養,高度重視藝術價值,以審美的方式看世界和人生,將實現不了的理想主義轉化為對意志本事的價值追求,而不是對結果的追求,最後這一點是我最近陷入理想主義無法改變現實而產生的強烈悲觀之後形成的一種轉變,也恰好讓我通過經歷理解了尼采。

虛無主義是什麼

1.任何形式虛無主義都是對絕對和確定性的否定。2.虛無主義的根源是本體虛無,也就是對這個世界存在普遍 本質的事物或規律表示否定和無能為力。嚴格說本體虛無就是道 佛 上帝,所謂不可思議。3.虛無主義更多指價值虛無 簡單說認為一切都沒有意義。這個問題在生活中很好解決,平常語境中慾望決定意義,你想吃飯 吃...

你是虛無主義者嗎?你因什麼而相信虛無主義

雲水禪心 虛無主義有歷史淵源的,不是把一切否定。也不是用現在的大白話去理解虛無主義。虛無主義來自尼采,一方面是為了追求人之為人的意義。另一方面是批判17,18世紀的科學主義和理性主義,告誡人們理性和科學不能擔保和指引人類生活意義。 春哥佑我 我不是虛無主義者,我是不勞而獲主義者。我相信規律先於人而存...

如何擺脫虛無主義並克服對死亡的恐懼

行深 我從來沒遇到過這麼難以回答的問題,修改了好幾遍稿子。以下,寫給我假想中的題主,我設想你較為年輕,甚至是年少,因為如果你已經很成熟了,那麼我不想干預你的人生觀。你覺得矛盾,說明你不想遵循這個邏輯,可能是好好生活的積極本能在抗拒你的思維 你想想通,是不是因為你發現自己的邏輯跟現實裡別人教給你的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