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無主義和荒誕主義的區別?

時間 2021-05-06 23:17:13

1樓:認可自己知行合一

荒誕主義是存在主義和虛無主義的共同下屬。

因為你給自己荒誕主義的想法,那麼依然是存在主義中給自己乙個「意義」。同時也認可了是虛無主義中不可知論。如果你對自己荒誕主義想法本身也無所謂的話。

自我否定又和虛無主義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和相對主義也是類似的。這個主義本身是在存在主義和虛無主義的條件下產生的,只要不做飯虛無主義般虛無一切包括自身,那麼就是存在主義中自己賦予的產物。相對主義本身又認可不確定和不可知,所以深究下去也是虛無主義。

這說明很多事情看似對立,其實也可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情況。並不是我們想的他們有區別,恰恰相反,它可能只是一體的幾面。

荒誕主義看似是自己不認可虛無主義和存在主義,其實又在兩者之中。

2樓:餅醬

存在主義找到你自己虛無主義否定(質疑)你自己荒誕主義忽視你自己。挺像遞進的關係的存在主義看自己是在用生命證明意義的存在,來對抗世界的虛無,是英雄主義。虛無主義看存在主義是自high的sb,找到的自己不過是慾望罷了,忍受不了世界的苦痛於是吸食慾望的鴉片,還要在那傳銷一般自我相互感動。

也確實脫離社會或者有抑鬱症狀,但他們是脫離了常人的感受,沒有感受的欺騙更容易發現虛無的「事實」,而不是虛無主義本身包含著懦弱與精神疾病。而看似的懦弱也是因為這乙份「事實」太過於沉重了,是一套用邏輯無法攻破的體系,只能任其衝撞與之矛盾的意志。 荒誕主義是對虛無主義的乙份精彩的回答,引入了一些信念:

虛無是痛苦的所以要反抗 2人尋找意義與吃飯一樣自然(普通) 這份憤怒與對意志的貶低。用憤怒來調和世界虛無的真實與意志可感的真實。荒誕是什麼?

物質是虛無的而我的意識卻是那麼的真實。而我的意識天生就有任務價值實現價值實現的實質指的是把意志完全物質化,讓意志真正的存在,是永遠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認清了荒誕的事實,會讓人放棄希望,開始絕望。

在希望中,我們獲得的是前進的動力,而現在,在絕望中我們自然的獲得反抗的力量。就此便開始做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自然(反抗)之舉,比如推石頭。對意義的回答就是人之所以覺得意義重要說白了就是因為人有這份天性,不是源於理智(事實)那麼在絕望中人天然有兩種反應放棄與反抗,推薦你選第二種,這就是荒誕主義對意義的回答。

荒誕主義與存在主義容易混淆但其實有著很大區別最關鍵的是他們在回答誰的問題存在主義回答的是世界的虛無荒誕主義回答的是世界與人的虛無。 存在主義是有用的虛無主義是真實的荒誕主義是自然的。

3樓:

其實,在加繆的著作裡不難看出,他對荒誕的闡釋是帶著「積極無意義」的,在荒誕的乙個麵中,是和絕對虛無主義完全對立的。

虛無主義否定存在的意義,存在的價值,認為生命是無序的, 「我」是隨機的,世間的所有存在是被動的,一切追究其意義都會發現是沒有意義的。

荒誕主義是一種與現實背景的離異感,不知道你看沒看過西部世界,西部世界裡的存在意識到自己的「存在」之疑的瞬間,對他們來說即是巨大的荒誕, 加繆認為荒誕是一種「英雄主義」,激情,熱愛,哪怕吃盡苦頭,哪怕一事無成。是不追究意義的,但是積極傾盡全力的。

所以虛無主義和荒誕主義幾乎是對立的,但是有乙個共同點,前者擰巴,何為擰巴,現實可以付出的行動和自己的思考無法統一,消極墮落,但被「困」在無意義的囚籠裡, 後者則是一聲無所求的炸裂爆竹,響後是一地碎片,但卻為了爆裂而生。

4樓:胡一

以下為個人理解

感性的說,虛無主義要麼過於自卑,認為人怎麼做也不行;要麼過於自大,上帝不存在那麼我就是上帝,既然沒有意義那麼一切我說了算;而荒謬主義堅守自己所擁有的,我感到荒謬,說明我拒絕這世界現在的樣子並且認為它應該是另外的樣子,這樣我就對一些東西說了不,同時肯定了另外一些東西,於是這就和虛無主義的全盤否定或全盤肯定拉開了距離,也不像存在主義(指加繆所說哲學性自殺的存在主義)一樣跳脫現實、強尋希望,而是始終忠於自己的心智和世界:在明知我終將失敗的情況下繼續做我的事情,沒有訴求、義無反顧地活下去。

其他人感受到人生荒謬後,總是想辦法消解掉荒謬:自殺、否認荒謬;唯獨加繆是在維持荒謬,「忠於荒謬」,他認為荒謬是「我思」,裡面有人類的初心。

虛無主義是什麼

1.任何形式虛無主義都是對絕對和確定性的否定。2.虛無主義的根源是本體虛無,也就是對這個世界存在普遍 本質的事物或規律表示否定和無能為力。嚴格說本體虛無就是道 佛 上帝,所謂不可思議。3.虛無主義更多指價值虛無 簡單說認為一切都沒有意義。這個問題在生活中很好解決,平常語境中慾望決定意義,你想吃飯 吃...

道家與虛無主義?

個人認為虛無主義肯定不可取。如果認為道家是虛無主義就不可完全接納道家了。但是道家的可貴之處應該是指出了許多事物辯證的影響。最好的應用道家的辦法應該是綜合事物辯證的兩面仔細考慮然後再下結論。 文蒼 自然滋生出科技,但科技卻想顛覆自然。道本是無,其無生有。一種形態而已。自然,潛力,科技 道德經第一章就講...

佛教的「空」和虛無主義有什麼區別?

西國石蜜 聽下我這個學佛的老油條的粗淺言論吧 佛家關於 有 和 無 的論述,有太多版本了,我沒聽過你所說的 非有,非無,非非有,非非無 佛家中觀派的表述是 非有,非無,非亦有亦無,非非有非無。翻譯一下就是 不是有,不是沒有,不是又有又沒有,也不是既沒有有,也沒有無。換個有意思的說法,就是 不是正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