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空」和虛無主義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31 15:07:38

1樓:西國石蜜

【聽下我這個學佛的老油條的粗淺言論吧】

佛家關於「有」和「無」的論述,有太多版本了,我沒聽過你所說的「非有,非無,非非有,非非無」。

佛家中觀派的表述是:非有,非無,非亦有亦無,非非有非無。

翻譯一下就是:不是有,不是沒有,不是又有又沒有,也不是既沒有有,也沒有無。

換個有意思的說法,就是:不是正數,不是負數,不是又是正數又是負數,也不是既沒有正數,也沒有負數。

有點繞,但只是為了求正數與負數中間的那個,0就是【空】。

佛家的「空」,本質是一種對分別心的消除,即「歸0」,這點《金剛經》有很明確的表達,求的是那個「不著於相」,正法是離有非有的「空」境界,故諸法法性平等,一切皆如。

禪宗的「甚深般若」的所求的就是那個「天地與我同生,萬物與我並一」的平等無二,菩薩無人我,佛法無分別,沒有的分別,涅槃與世間並無區別,萬物與我具為一物,故生出菩提大慈悲心。

【佛家】的「空」不同於【虛無主義】的「無」。

佛教的「空」,求的是「中」,不僅否定有,也否定了無,不落入二元範疇的任何一邊,這就是中道。「0」不是「無」,而在有無二者之間。

虛無主義的「無」是認為一切不存在,是一種純粹的否定。(我對虛無主義的了解不多,希望有朋友補充。)

2樓:妙法無邊

空是一種真空妙有的狀態,不是死空不是頑空。

舉個例子,說這虛空,是空還是有?

如果是空,什麼都沒有,那裡面的空是什麼東西?

如果是有,有一種東西叫做虛空,那虛空自成一體,你所說的虛空就專為有的狀態,不能稱為虛空了。

3樓:

有前提,在無明狀態下是虛無主義。因此解釋為虛無主義的人是無明的導致錯解了空性。以下出自鈴木大拙《禪學入門》

無明是邏輯二元主義的另一名稱。白的是雪黑的是烏鴉。這是此世的事,是無明的說法。

如果我們希望徹底掌握物的真理,就必須從此世還未創造之時來觀察,必須從此物、彼物的意識還未覺醒,心還保持著其自身同一性時來觀察。也就是心還在未活動時開始觀察。

...很多被無明的雲翳遮住心眼的人卻對它不屑一顧,對他們來說禪的確是虛無主義。

4樓:華藏淨流

空是清明,虛無主義是混沌。

空是無造作但心想事成,虛無主義是心中躁煩可勁胡亂造作依然無解。

空是超越目超越手段,當下就解脫自在,路在腳下。虛無主義是用各種手段也達不到目的,敢問路在何方,他也不知道目的是什麼,只是彆扭,並妄想給彆扭賦予意義,意義卻不接受他。

一家之言僅供參考。

5樓:

《虛無主義作為哲學意義,為懷疑主義的極致形式。認為世界、生命(特別是人類)的存在是沒有客觀意義、目的以及可以理解的真相》

以上言論在佛教看來就是無明,無知,愚痴不知道真相,沒有正見而產生的懷疑,懷疑沒有真相。

如果我說佛教的《空》就是虛無主義的話,虛無主義者應該懷疑我的主張。所以虛無主義者會認為佛教的《空》不是虛無主義。但是虛無主義主張存在是沒有客觀意義、目的以及可以理解的真相。

所以虛無主義徹底就是個悖論。

而且虛無主義者還無法否定我。

6樓:頭銜不敢當

真空不同於頑空。頑空即某些人執著的"什麼都沒有",真空則如虛空包容萬物,又如寶鏡映照十方,遍含一切生滅,而本體恆常不變,非頑空可以模擬也

7樓:UNDEFINED

虛無主義是著相

虛妄是不著相

空是清空大腦異常生物電後到達的境界

也指妄念中的主體非實有

怎樣認清自己,了解自我?

如何理解中觀中的一句話,「無我無非我」?

怎麼修身養性?

佛法所指的「著相」究竟是什麼?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是什麼意思?

如何理解佛法中追求的無二元對立世界?

8樓:雲上雪

佛教「空」指非實,幻存,如水月鏡花,雖宛然存在,而不真實。佛法的空是實證得來的,通過對現實的觀察,觀因緣生滅,得出一切無實體的真實結論。

虛無主義指一切本不存在,包括真理,且這一論斷無法證實。

9樓:山間無名草

真正的『』空『』並不是佛教,佛法中才會有的概念。

通俗的說,佛法說的空是,苦學,勤悟,而後知道了本源,不去做多餘的事情,的智慧型空。虛無主義是無所謂,不去管,看了許多量子力學,或者其他理論,有一定思想而後不做太多了的表現。

金剛經也是形容了空這個概念。

虛無主義,不過按照網路上來說就是帶有貶義了。不過嚴格來說,只是乙個標籤,那怎麼可以判斷人家是了解到了空?還是『虛無主義』呢?

一般看來很久以前犬儒學派的創始人迪奧根尼(第歐根尼),伊壁鳩魯學派。也可以稱為虛無主義者 ,或者自我欺騙?但可不可以理解為,他們也了解到了——空呢?

10樓:珞迦悲華

佛教的一切法空,空的是假象、幻象,即假的東西、虛妄的東西是空的、無的。

這個『一切法』僅指我們凡夫認為是真實的一切法,如物質世界和精神世界。

佛法的一切法空等於告訴你:你凡夫所見所知的一切都是假的、不存在的,只是你錯誤的認為它們是真存在的。

如夢,夢中所知所感的一切法其實都是空的、不存在的。

但是是有真實存在的,不過這真實存在的東西你現在認識不到,只有假象空了,你才知道真正存在的是什麼。佛說真正存在的是眾生心和佛菩薩的心。所以佛法的一切法空不同於世間的虛無主義。

另:虛無主義自己去理解。這個不說了。

11樓:Aoihime葵

虛無主義在世俗層面上和佛法有重疊之處的,就是它對於人類過分看重的「故事」的解構。人類通常容易迷失在整個人類社會遊戲建構起來的「故事」裡,執假為真,並為此狂熱和付出生命的代價:譬如民族、歷史、姓氏、香火,階層,貴族,勳章等等;

虛無主義在某種程度上,解構了這些幻象,打破了這些看似堅不可摧的敘事。

但虛無主義和佛法的不同在於,它打破了「意義」,使之成為一堆廢墟,但沒有找到重新建構實在的路徑。

佛法和虛無主義不同的是,它解構的是「此岸」,但同時提供了通往「彼岸」的明確可實現的路徑。我們不談論佛法的「空」在形上學上的意義,就對普通人來說,學佛人和虛無主義者,相同的是都對世俗建構的意義不屑一顧,但不同的是,

虛無主義者在意義的碎屑中不知如何和現實和解,

但學佛人和現實相處的方法,叫做「借假修真」。我知道人類社會是無意義的,但是藉由這個無意義的遊戲,人可以磨練自己的心念,使之更接近彼岸的正道。

舉個例子。泰國近代有名的大和尚阿迦曼禪師,曾在定中超度過一對鬼姐弟。那對鬼姐弟生前正在建造佛塔,還未完工就出意外死掉了,意識停留在佛塔廢墟周圍徘徊不肯離去。

阿迦曼禪師為他們開示:佛塔是磚塊構成的,是物質,是物質就會有成住壞空;就算你們的佛塔建好了,也終有倒塌的一天。你們建造佛塔,修行的不是如何堆磚塊,是積累功德。

功德已經在了,磚塊的去向並不重要。鬼姐弟從這個執念中解脫後憑藉造塔的功德當下生為天人。這個公案一直給我很大的啟發。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是一樣,人會死去,社會會變遷崩解,開的公司會倒閉,一切都是無常;但借由這個最終會回歸大地的無常的肉身,我們卻可以修行自己的心;譬如你要修行慈悲,你首先得有個身體,其次有錢;世俗把身體和錢、地位名聲當作終極意義,但佛法看來這一切只是手段和工具。虛無的只是工具,工具是空的,是假,但借這「假」,我們可以修行「真」,就是我們的心,這個最終能夠輪轉、上公升或墮落,汙染或潔淨的心。

12樓:安真

空性的意思,一直在衍變

第一階段,釋迦牟尼講的空性,是心性無相之空,他把世人心中受到的各種不良影響,人心裡的偏見迷執,稱為人我眾生壽者相,把這些相清理掃除乾淨為空性,人回覆空性才能開啟智慧型,看清世事人生真相,這與中國禪宗的明心見性,道家返璞歸真,儒家正心誠意是乙個意思

第二階段,釋迦牟尼死後,這是群魔亂舞的階段,佛教徒們開始把空性神秘化,妖魔化他們說:空性是世間真相,世間萬事萬物都是空性,是不存在的,是虛幻不實的。

第一種,是空之本來意思,叫真空,真空生妙有,生智慧型;第二種,是典型的虛無論頑空,頑空生愚痴。

13樓:Abhaya

虛無主義是邪見中的斷滅見,這種虛無見是非常有危害的,不相信因果,認為人與世界都是物質,死了化為一堆塵土,一了百了!

空性是一種智慧型,行者在不斷修行,觀智的過程中發現,空是破除我執的必要因素與過程,明白世間沒有苦樂之物,觀察我空與我所空,就知道我不在任何處,不屬於任何人,任何人或者物質也都不屬於我的,這樣就達到了空性的體悟!

這種空性在南傳稱之為行舍智,是屬於世間最高的智慧型,無法再超越,但不是出世間智慧型,所以不是根本解脫的智慧型!

但是能達到行舍智的眾生真的是非常值得稱讚的,因為他們有機會成就聖道果位,所以行舍智是一種基石,能讓人保持中舍,中立,不執! 若依行舍智見涅槃,則舍一切諸行轉入涅槃,若不見,則停止行舍智!

在覺音尊者的清淨道論中的行舍智品有非常詳細的描述,你可自行閱讀!

14樓:沙門寂然

佛教的空,是針對並完全在五取蘊範疇內而說,並付諸身心實踐,具體性地操作身心,如何能夠達致無實體無主體,進而斷捨離滅對五蘊的愛取,而獲得解脫。

所以說,所謂虛無主義,其實在佛教看來,還不夠虛,更不是無,只是愚痴虛妄地自以為一切虛無,但仍落在五蘊世間,不斷惑業苦地不空地輪轉而已。

佛教的空是不是一種虛無主義?

王一錦 只是乙個形容詞,你不要用現在人的思維方式去思考這個問題。這些都是不可思議的,什麼是不可思議,就是這些東西,你是想不出來的,但我又實在要說,怎麼辦。大概就是空的樣子吧。怎麼空,天空一樣空?天空空嗎,不空,都是氣體。所以他只是乙個詞,大概是空的樣子,但不是空,至少不是你想象的那個樣子。為什麼?因...

虛無主義和荒誕主義的區別?

認可自己知行合一 荒誕主義是存在主義和虛無主義的共同下屬。因為你給自己荒誕主義的想法,那麼依然是存在主義中給自己乙個 意義 同時也認可了是虛無主義中不可知論。如果你對自己荒誕主義想法本身也無所謂的話。自我否定又和虛無主義有異曲同工之妙。這和相對主義也是類似的。這個主義本身是在存在主義和虛無主義的條件...

存在主義和虛無主義都是什麼?有什麼區別?望解 謝謝?

哲學為何p開頭 1 存在主義?這好說 存在 形而上為主,虛有虛無 形而下為次 2 Nihilism虛無主義?對於哲學形上學來說,這一點兒可能也沒有!3 哲學只是用這個詞說Onta本體,宇C oo4 北極N就在我們頭頂,哪兒什麼都沒有,高處不勝寒,虛無不宜居 5 南極S就在我們m內心處,要什麼有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