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歷史虛無主義的基本觀點是什麼?

時間 2021-11-06 15:00:53

1樓:

另外,「勿忘歷史」是乙個偽命題,因為勿忘的內容是當權者幫你選好的,不過是當權者的一時利益,過了幾十年,勿忘的內容說不定會被新的當權者改了,而之前的說好的勿忘的內容呢?多數人早就忘了。

2樓:將返回

其實真正的歷史人都是歷史虛無主義者,沒有歷史虛無觀根本不算學過歷史。

中國歷史研究往往受政治影響嚴重,屬於先天不足,後天畸形。

歷史分為:真實的歷史,記錄的歷史,傳播的歷史。

我們了解的到歷史往往是記錄的歷史,和真實歷史的遺留物。

比如:我們能看到漢代的銅錢,但是這個錢是誰鑄,在什麼地方鑄,什麼人鑄,用什麼礦石鑄,有哪些人用過,什麼時代可以用,什麼時代不可以用;銅錢是客觀存在的,但是銅錢經歷的真實歷史是不清楚的。

所以我們不是神,所以只能接近真實歷史,但是無法知道真實的歷史。

3樓:色空空色

網際網路的發達,越來越多的各種歷史從不同的視角研究的越來越多。越來越多的人不再被正史蒙蔽,變成了「歷史虛無主義者」(在我這裡,歷史虛無主義者是褒義詞,我嘴裡的歷史學家和正史=虛假。)。

其根本原因是:正史的細節本來基本都是胡編的,他們站在自己的視角為了維持某種道德胡編的加工的有選擇的撒謊。歷史這個小姑娘被所謂的正史給不停的打扮,各個朝代都化不同的妝。

現代人有現代人的道德觀,視角,信歷史上的瞎編亂造的細節和奇葩的視角,那不是傻瓜是什麼?當然了,傻瓜很多。食古不化思想狹隘還道德感十足的的腐人還是不少。

4樓:

「歷史虛無主義......從根本上講就不是一種學術思潮,而是一種反動的政治思潮。其所反映的也不是歷史問題或文化問題,而是地地道道的政治問題。「——《歷史虛無主義的破產》

5樓:尤金

同意其他答案裡的說法--「在中國這更多是乙個政治說辭,而不是乙個哲學問題」。所以用英文好回答點。Nihilism, denial of the objective reality.

So historical nihilism means the denial of the historical objective reality.

The political leaders in China delared that historical nihilism is one of the several ideological vices that had "seriously eroded" the party.

Mr Xi revived Mr Jiang's rhetoric on nihilism, signaled that the party could again face danger unless it tightens the grip on the way history is told.

6樓:自然之理

歷史虛無主義的主要觀點就是:子非魚焉知魚之樂?

但重要的事的說三遍,這是哲學思辨範疇而非歷史認知的範疇! 這是哲學思辨範疇而非歷史認知的範疇!這是哲學思辨範疇而非歷史認知的範疇!

所以歷史虛無主義者通過自身邏輯的不暢以及自身認知不足從而全盤否定歷史,個人認為這是不可取也沒必要的。

7樓:馬基

三、所謂對其本國已往歷史有一種溫情與敬意者,至少不會對其本國歷史抱一種偏激的虛無主義,(即視本國已往歷史為無一點有價值,亦無一處足以使彼滿意。)亦至少不會感到現在我們是站在已往歷史最高之頂點,(此乃一種淺薄狂妄的進化觀。)而將我們當身種種罪惡與弱點,一切諉卸於古人。

(此乃一種似是而非之文化自譴。)

以上的作者寫這段話的時候是在2023年以前,此人未曾親身經歷1958和1966,此人有個女兒是大陸的院士。

至於2023年以後的歷史虛無主義,那自然就是用歷史來黑嘍。

8樓:logoff

歷史虛無主義管理方法就是,官方還自以為自己控制得住意識形態,以自己一己私力(沒打錯字)去試圖控制意識形態,這其實忽略了意識形態和歷史觀念的不可控制性,畢竟每個人都是不完全的接受者、有私貨的理解者和帶有個人色彩的敘述者(例如歐美的通俗文化即是意識形態控制也是無產階級自己價值觀的表達),所以最終的結果是名義上的歷史觀的破裂和年輕人的任性「反動」。但畢竟官僚吃飽是必須強行違背社會規律的(笑)。

9樓:

答案如圖。

摘自秋思雜誌。

兩個觀點。

1.否定革。名。

把一盒團。太平天國。工黨。辛亥拴綁。統稱革命。並且著重論述辛亥之偉大重要。只能呵呵。

2.否定道路。

把慈溪太后作為對立面。闡述道路之正確。證明只能走某某道路。這工資發的簡直餵狗了。別的就不吐槽了。

六十年的時間裡。尖端科技突飛猛進。中國連超級計算機都造出來了。哈哈哈。

10樓:

歷史和新聞相同,都難以追尋到絕對的真實。

因為人性的弱點與侷限,導致人們在講述所經歷的事情的時候,往往會只說對自己有利的部分,而掩蓋對自己不利的部分。甚至為了對自己有利而去編造故事。這就是研究歷史的侷限與困境。

如同新聞一樣,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各方都能陳述自己的觀點與經歷,已達到平衡。史學家可以在各方相互博弈之中找到歷史真相的蛛絲馬跡,但這又難以避免史學家的主觀判斷。

所以歷史很難真正的還原,但這不代表我們就應該放棄。我們還是要努力去觸碰無底洞的那個「底」。

ps:可以參考羅生門這部電影,強盜,武士,武士之妻,樵夫4人人對簿公堂,這段就很好的解釋了歷史虛無主義。

11樓:飛魚

歷史事實只有親歷者自己知道,但他們向其他人轉述後,就會造成於事實不符的理解,以至於後人永遠無法知道具體真相。所謂宣揚的真相,都可稱作是一家之言。

進擊的巨人是歷史虛無主義嗎?

不聞不問 諫山創目的就是宣傳軍國主義主張歷史虛無巨人結局中入侵者都未受到懲罰諫山創早就表達崇拜戰犯參考納粹 諫山創宣傳軍國主義證據合集 亞爾斯蘭戰記 首先,什麼是歷史虛無主義?歷史虛無主義 歷史理論術語,它是指不加具體分析而盲目否定人類社會的歷史發展過程,甚至否定歷史文化,否定民族文化 民族傳統 民...

如何理解魯迅的歷史虛無主義?

備份帳號 我翻開歷史一查,這歷史沒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頁上都寫著 仁義道德 幾個字,我橫豎睡不著,仔細看了半夜,才從字縫裡看出來,滿本上都寫著兩個字 吃人 魯迅 狂人日記 樓下乙個男人病得要死,那間壁的一家唱著留聲機 對面是弄孩子。樓上有兩人狂笑 還有打牌聲。河中的船上有女人哭著她死去的母親。人類的...

為什麼說歷史虛無主義思潮是有害的社會思潮?

已登出 打個不太恰當的比喻哈,整個社會我們把它看成一棵樹,樹根是歷史,它掩埋在泥土中,平時看不到。基於樹根往上的是樹幹,它是我們的現實。往上的就是樹枝,他是基於現實與歷史形成的各種理論體系。你說的這種思想就是某根樹枝上的一片樹葉,樹葉接觸的最多是雨露和Sunny,時間久了它可能會生成一種幻覺,認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