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哪些人氣不高卻戰績不俗的名將?

時間 2021-05-06 00:32:20

1樓:費小五

他叫陳慶之,是一位書童出身的將軍,喜歡穿白袍,他曾經率領區區七千人北伐,連克三十二城,大小四十七戰無一不勝,雖孤軍深入,卻屢屢以少勝多,一路平推殺入洛陽城,嚇得洛陽城裡的小兒爭相傳頌「名師大將莫自牢,千軍萬馬避白袍」……

今天要說的當然不是陳慶之,而是乙個打敗陳慶之的人,而且是連續兩次,一次鬥力,一次鬥智,讓白袍將軍一點脾氣沒有,這可以稱得上是戰績不俗了吧,但這個人不要說人氣不高,簡直就是籍籍無名,一百個人裡面知道的可能不超過乙個。

這個人叫堯雄,是東魏的豫州刺史。

堯雄曾經是陳慶之的手下敗將,陳慶之從北方回來後,擔任「都督緣淮諸軍事、北兗州刺史」,後又加授「都督南、北司、西豫、豫四州諸軍事」,基本上南梁和東魏邊境之間的軍事國防都是他一把抓。

這期間陳慶之依舊八面威風,剛到任就對東魏發動進攻,並且大獲全勝,「遂圍懸瓠。破魏潁州刺史婁起、揚州刺史是雲寶於溱水,又破行臺孫騰、大都督侯進、豫州刺史堯雄、梁州刺史司馬恭於楚城」。

這場戰役中,堯雄的名字出現在一串敗將中,顯得非常平凡。

不久,兩人再一次交手。梁將李洪芝、王當伯襲擾魏境,堯雄設下埋伏,將二人活捉(菜雞互啄),陳慶之大怒,親率大軍進逼豫州,把州城圍了。

堯雄迎來人生第一次高光時刻,他勇敢地出城交戰,身先士卒,「所向披靡,身被二創,壯氣益厲」,陳慶之被他的勇武震驚了,「棄輜重走」。

第乙個回合,堯雄用兩處傷口的代價戰勝了陳慶之。

第二個回合,雙方開始比拼智力。陳慶之包圍了魏國的南荊州,堯雄前往救援,他沒有直接殺去南荊州,而是神不知鬼不覺地來到梁國重鎮白苟堆。

白苟堆是南梁重鎮,而且守備空虛,堯雄分析說:「因其空虛,攻之必克,彼若聞難,荊圍自解,此所謂機不可失也」。果然,陳慶之被調動了,轉而撲向堯雄,但在他趕到之前,堯雄已經攻克城池,生擒梁將苟元廣。

在和西魏的戰爭中,堯雄的戰績也可圈可點。不過東西魏之間都是傾國大戰,堯雄一般是作為部將,他曾隨任廷敬進攻西魏潁州失敗,也曾隨侯景攻陷懸瓠、收復河南,驅逐西魏將領趙繼宗、韋孝寬等人。他的得意之作,還是和陳慶之的兩次交手,也是唯一乙個戰勝陳慶之兩次及以上的人。

2樓:波菲里奧迪亞斯

以下是我最近幾個月看二十四史和資治通鑑知道的人物,我特別喜歡的用粗體標註:

魏晉南北朝:

陳泰、羅憲

張方鄧羌、張蠔

慕容衝

赫連昌沮渠蒙遜

檀道濟、桓崇祖、王敬則

長孫肥、皮豹子、楊大眼、葛榮

庫狄干、堯雄、段韶、慕容儼、慕容紹宗、斛律金、斛律光、高岳、高延宗

隋:韓擒虎、賀若弼、周法尚、來護兒、麥鐵杖、史萬歲

殘唐五代十國:

高駢、趙犨楊行密、李茂貞、葛從周楊師厚、龐師古、顧全武、李神福、秦裴

劉知俊、劉尋、王彥章

周德威、李嗣昭、李存審、夏魯奇、李紹琛、董璋、郭崇韜、張武、趙廷隱、王晏球、張敬達

李守貞、符彥卿、皇甫遇、安審琦

史弘肇、高行周、慕容彥超

張永德、李榖、李筠

王延政

王逵兩宋:

劉琦、邵隆、吳璘、吳階

3樓:

中國古代歷史上就很多了。哪怕就是武廟裡那幾十位將領裡,體感覺得家喻戶曉的有

姜太公、張良、韓信、白起、諸葛亮、孫武、周瑜、霍去病、衛青、關羽、張飛

剩下很多都不算人氣多高或者多麼出名。比如韋孝寬,大部分知道的,可能都是比較喜歡南北朝歷史的。還有慕容恪、田單這種,如果不知道對應朝代的歷史,很少能關注到的名將。

從朝代來講,三國時期的知名度因為三國演義要高一些。但其實魏晉時期裡武廟裡的人也並沒有多出圈,比如說陸抗、杜預、王濬、羊祜。想想武廟本就是古時的名將流量榜了,可即便如此,其中很多也並不算家喻戶曉。

更不要說那些還沒被選進武廟的實幹將領了。

聖王:武成王

姜太公亞聖:張良

十哲:白起、韓信、諸葛亮、李靖、李勣、張良、司馬穰苴、孫武、吳起、樂毅

七十二子:管仲、孫武、樂毅、諸葛亮、李勣、田穰苴、范蠡、韓信、李靖、郭子儀、白起、孫臏、廉頗、李牧、曹參、周勃、李廣、霍去病、鄧禹、馮異、吳漢、馬援、皇甫嵩、鄧艾、張飛、呂蒙、陸抗、杜預、陶侃、慕容恪、宇文憲、韋孝寬、楊素、賀若弼、李孝恭、蘇定方、王孝傑、王晙、李光弼、吳起、田單、趙奢、王翦、彭越、周亞夫、衛青、趙充國、寇恂、賈復、耿弇、段熲、張遼、關羽、周瑜、陸遜、羊祜、王濬、謝玄、王猛、王鎮惡、斛律光、王僧辯、於謹、吳明徹、韓擒虎、史萬歲、尉遲敬德、裴行儉、張仁亶、郭元振、李晟

4樓:「已登出」

三國裡我第一想到的是徐榮

三國志裡 "十八路"諸侯裡面實際真正參戰的也就是曹操和孫堅徐榮對這兩位都有勝績

5樓:度魚

南宋中後期最傑出將領-孟拱。

聯蒙滅金,後又屢挫當時橫掃亞歐大陸的蒙古軍。

在南宋中後期蒙古大軍全面壓境的情況下,孟拱憑藉一己之力,統領南宋川蜀、京湖兩大戰場,建立起了一體化防禦體系,這是南宋後期得以殘喘幾十年的重要保障,他也因此被譽為13世紀中國最偉大的「機動防禦大師」。無論是戰功還是品德上,他都是當之無愧的英雄。

6樓:昀光

唐朝:韋皋

史載:皋治蜀二十一年,數出師,凡破吐蕃四十八萬,禽殺節度、都督、城主、籠官千五百,斬首五萬餘級,獲牛羊二十五萬,收器械六百三十萬,其功烈為西南劇。

其中,其指揮的維州之戰是唐蕃戰爭之間又一次轉折意義的大戰,維州之戰前,吐蕃對河西的盤踞彷彿是一把碩大的砍刀,橫在唐王朝的頭頂上,而韋皋另闢西境,在西南地區開闢第二戰場,接連占領吐蕃西南戰略要地,彷彿是一把匕首橫插在吐蕃人的肘腋之下,從而徹底扭轉了唐朝在戰略防禦上的被動局面。維州之戰後,吐蕃實力大損,對唐朝的威脅大為減弱。從此,曾經雄踞歐亞內陸的吐蕃帝國也漸漸走向了下坡路,不僅再無力對唐朝發動大規模的進攻,相反對於原有屬地的控制能力也漸漸減弱,唐蕃之間雖然只有也發生過小規模的軍事衝突,但大規模的戰爭已經不再。

7樓:如此這般

看了看別人的,發現只要對歷史感興趣一點基本上都聽過,我來說乙個吧,乙個歷史上只留下一場關於他的戰役紀錄的將領,但他卻在這場戰役中創造出以少勝多的,並且堪稱是史上雙方軍力懸殊比例最大的戰役!

他的名字叫陳憲,劉宋的懸瓠城守將,也就是氣吞萬里如虎的劉裕所建立的那個宋國。

北魏皇帝拓跋燾親率十萬大軍入侵宋國,而陳憲負責堅守的懸瓠城內只有一千守軍,面對十萬大軍他並沒有選擇棄城而逃,也許他也很害怕吧,但我想他想的應該和張巡一樣,那就是絕對不能讓敵軍踏入境內。

於是他率領這一千守軍與十萬敵軍展開殊死搏鬥,至於過程我就不細說了,想知道的可以去看宋書,結果就是陳憲守下來了!最關鍵的是創下了一千擊殺七萬人的神奇戰績,我當年在宋書上看完真是驚呆了,這真的是太狠了!

8樓:扎維耶小丑

皇帝算不算呢。

要是算,我提MISTRA特摩斯三世。身為皇帝次次御駕親征,一生戰績17勝0負。

古往今來,能達到這個勝場數的名將應該不超過5個吧?皇帝就更少了,可能是獨此一家。

9樓:黎塞留

張須陀,大隋最後的柱石。一輩子吊錘瓦崗一爐香,還有他的對手李密,坑完楊玄感,坑瞿讓,坑完瞿讓坑張須陀,最後被王世充坑。其他不說,你只要知道羅士信,秦瓊都是給他提鞋的。

10樓:dream

大家都知道冠軍侯霍去病封狼居胥,千古風流少年

東漢時名將竇憲,勒石燕然,這一偉績堪稱與冠軍侯並列,但是感覺挺少人知道的。

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這一句裡面的燕然未勒表示燕然勒功的典故。

11樓:安山司馬

東漢開國的雲台二十八將,戰功赫赫,並不比唐朝開國的二十四功臣差,但大家都知道凌淵閣二十四功臣,卻很少有人知道二十八星宿對應的就是雲台二十八將。他們分別是:

1、太傅高密侯鄧禹

2、大司馬廣平侯吳漢

3、左將軍膠東侯賈復

4、建威大將軍好畤侯耿弇

5、持金吾雍奴侯寇恂

6、征南大將軍舞陽侯岑彭

7、征西大將軍陽夏侯馮異

8、建義大將軍鬲侯朱佑

9、征虜大將軍穎陽侯祭遵

10、驃騎大將軍櫟陽侯景丹

11、虎牙大將軍安平侯蓋延

12、衛尉安成侯姚期

13、東郡太守東光侯耿純

14、城門校尉朗陵侯臧宮

15、捕虜將軍楊緒侯馬武

16、驃騎將軍慎侯劉隆

17、中山太守全椒侯馬成

18、河南尹阜成侯王梁

19、琅琊太守祝阿侯陳俊

20、驃騎大將軍參蘧侯杜茂

21、積弩將軍昆陽侯傅俊

22、左曹合肥候堅鐔

23、上谷太守淮陵侯王霸

24、信都太守阿陵侯任光

25、豫章太守中水侯李忠

26、右將軍槐裡侯萬修

27、太常靈壽侯邳彤

28、驍騎將軍昌成侯劉植

另:1、  太傅高密侯鄧禹

角木蛟2、  大司馬廣平侯吳漢元金龍

3、 左將軍膠東侯賈復氐土貉

4、  建威大將軍好畤侯耿弇房日兔

5、 執金吾雍奴侯冠恂心月狐

6、  征南大將軍舞陽侯

岑彭尾火虎

7、  征西大將軍夏陽侯馮異箕水豹

8、  建義大將軍融侯朱祜

鬥木獬9、  征虜將軍潁陽侯祭遵鬥金牛

10、 驃騎大將軍櫟陽侯景丹女士蝠

11、 虎牙大將軍安平侯蓋延

虛日鼠12、 衛尉安成侯姚期

井木犴13、 東郡太守樂光侯耿純室火豬

14、 捕虜將軍楊虛侯馬武奎木狼

15、 中山太守全椒侯馬成胃土

16、 河南尹阜成侯王梁昂日雞

17、 琅邪太守祝阿侯陳俊畢日鳥

18、 驃騎大將軍參蘧侯杜茂

參水猿19、 積弩將軍昆陽侯傅俊嘴火猴20、 左曹合肥侯

堅鐔危月燕

21、 上谷太守淮陽侯王霸鬼金羊

22、 信都太守阿陵侯任光

柳土獐23、 豫章太守中水侯李忠星日馬

24、 右將軍槐裡侯萬修獐月鹿

25、 太守靈壽侯邳彤翼火蛇

26、 驍騎將軍昌成侯劉植軫木蚓

27、 城門梭尉郎陵侯臧宮壁水獐

28、 驃騎將軍慎侯劉隆麥金狗

12樓:青衣

看完了都沒人說的名將,

1.王不過霸,將不過李,霸是楚霸王,將是李存孝。與霸王齊名的存在,十八騎取長安,十三太保第一,數合打敗第二的王彥章,逼死黃巢。

2凌煙閣二十四功臣第二位,唐司徒河間元王李孝恭,領兵攻巴蜀,三十餘州望風而降。克蕭銑等等就不說了。

13樓:花園口火燒連營

普通人中知名度很低的將領,徐樹錚。他創造了乙個記錄,他一次性收復了170萬平方公里的領土,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同樣,關於蒙古,還有乙個無法打破的記錄,王世杰,武漢大學第一任校長,他簽訂了乙個條約,一次性丟失了170萬平方公里的領土,簽訂璦琿條約的奕山都得甘拜下風。

歷史上有哪些人毫無黑點?

shuhong118 不會凋謝,可以做到百日紅的花,是塑料花。沒有黑點的人幾乎是不存在的,而且評價乙個人有沒有某個黑點有時候其實並無太大意義。張居正,私德有虧,可是比起他的改革,為明朝續命的貢獻,便不重要了。那些死咬著他的私德的人,以他的私德而否定了整個人,不是傻,就是別有用心。林則徐也是有收冰敬炭...

歷史上有哪些人設崩塌的例子?

wang曦 穿越者 王莽 王氏家族是當時權傾朝野的外戚世家,先後有九人封侯 五人出任大司馬,是西漢最顯貴的家族。族中人,多為將軍 列侯。唯有王莽獨守清淨,生活簡樸,為人謙恭,師從沛郡陳參學習 論語 好學 服侍養母甚孝,行為檢點。對內侍奉諸叔,對外結交賢士。孝順 西元前22年,王莽入中樞為官,辦事認真...

世界歷史上,有哪些強悍卻知名度不高的人?

巴西太守 被閹割了還能成為開國之君的阿迦 穆罕默德 汗。年幼被驅逐,長大了復國,氣得教皇牙癢癢的那不勒斯王拉迪斯勞。強行殺兄逼父上位的奧朗則布。 蠍子君 波斯的齊亞爾王朝的開國君主馬爾達維季。他曾經胸懷復興波斯傳統的夢想,起初跟隨一位名叫阿法爾的波斯軍閥四處征戰,立下赫赫戰功。但他後來反叛自立,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