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哪些人可以功過參半?

時間 2021-05-05 22:39:38

1樓:天下俠士

唐玄宗在他執掌大唐的初期,重用了姚崇、張九齡等一批賢相。尤其是姚崇對唐玄宗的輔佐,使得當時的唐朝政局進一步得到發展。姚崇有一次發現某地鬧蝗災,一些鄉紳造謠說蝗蟲成災是天意。

他不顧鄉紳阻撓,主動派人燒掉成群的蝗蟲,破除了謠言。

也正是在唐玄宗統治初期,唐朝進一步保持了對外包容兼蓄的政策。一大批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商人,帶著馱著名貴商品的駝隊來到長安城販賣。西域的舞女可以在長安城盡情獻藝。

(有的西域女子甚至還賣酒,這就可以聯想到李白在《少年行》組詩寫的那句「落花踏盡遊何處,笑入胡姬酒肆中」。)

當時,一些國家(諸如中亞地區、東羅馬帝國、新羅、日本)的使節也紛紛入朝接見皇帝。形成了「萬國衣冠拜冕旒」的景象。有些外中國人和游牧民族人也做上了官。

這也就是「開元盛世」的景象——盛唐帝國的繁榮開放!

可惜,唐玄宗錯就錯在——瘋狂地寵愛了楊玉環,把大權竟交給宦官高力士,重用了安祿山、楊國忠、李林甫。楊玉環喜歡吃荔枝是出了名的,唐玄宗為了滿足她的這一喜好。命人從長安到嶺南修了一條漫長的陸路通道,朝廷的人把荔枝放入蜂蜜進行儲存,不知累死了多少快馬!

安祿山這個胡人,表面上對唐玄宗是忠誠的,暗地裡卻謀劃著叛亂!楊國忠正因是她的兄長,接替了那個口蜜腹劍的李林甫的宰相職位。在此之前,楊國忠擔任監察御史時,竟置當時一次又一次的考核的選官制度於不顧。

直接報了備選人名單就錄用他,實際上要把他們培植成自己的勢力!

唐玄宗錯就錯在——他沉迷於自己締造的盛世景象中,放棄了勤政的本分,走向了荒廢。最終也給安祿山和史思明發動那場恥辱地叛亂,帶來了可乘之機!大唐帝國的命運由此發生了裂變——走向了衰退直至毀滅!

2樓:didadi

前排提醒一下。

不要說那一位,不要說那一位,不要說那一位。

因為題主說的是「哪些人功過參半」。

那一位官方已經定論過了,功過是70%和30%。

3樓:scalpel

我覺得如果說乙個人是罪在當代,功在千秋。那麼我覺得無論從他澤被的後世還是對整個國土的影響,都應該是功大於過,不能說功過參半。

所以功過影響要麼都只在當時或者都在後代。從這個角度上講,下列人物應該勉強算是:李隆基,康有為

4樓:煎蛋餅加蔥花

太多了。其實提煉一下你會發現,大多留下這種名聲的人都是「短期的巨大成就和長期遺禍」,或「短期國破家亡和長遠百世之利」而獲得「功過參半」這一稱謂的。

隋煬帝的大運河,禍在當世,利在千秋

于謙引地方軍入京擁立新皇,保住了危在旦夕的國祚,斷了皇明的武運。

太多歷史轉折需要取捨了。有追求長遠利益結果眼前檻都過不去的。也有過了眼前難關最後苟延殘喘的。功過論有些太馬後炮了。不知道未來的當事人跟縱觀歷史的後人差距太大了。

歷史上有哪些人毫無黑點?

shuhong118 不會凋謝,可以做到百日紅的花,是塑料花。沒有黑點的人幾乎是不存在的,而且評價乙個人有沒有某個黑點有時候其實並無太大意義。張居正,私德有虧,可是比起他的改革,為明朝續命的貢獻,便不重要了。那些死咬著他的私德的人,以他的私德而否定了整個人,不是傻,就是別有用心。林則徐也是有收冰敬炭...

歷史上最會裝病的都有哪些人?

鹽選推薦 在電視劇集 雍正王朝 裡,有這樣乙個角色,雖然出場不多,但是卻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就是雍正的第五子 弘曆的哥哥弘晝。在劇中,弘晝是個不折不扣的荒唐王爺,先是迷迷糊糊上了他三哥弘時的賊船,害得他父皇差點被允禩等人搞得 八王議政 打倒 後來又在自己家裡裝死,搞活出喪,弄得前來叫他一道辦差...

歷史上哪些人被我朝黑了,哪些人被演義黑了?

天嵐 侯君集,凌煙閣二十四功臣第17位,歷任兵部尚書 吏部尚書,封陳國公。李靖退下來之後,唐朝的名將就屬李勣和他。演義裡把他寫成了乙個輕功高強,飛簷走壁式的人物,完全沒啥存在感。 隊長別開槍是我 提名 大隋唐 裡的所有唐朝將軍,包括程咬金和秦瓊。就在薛仁貴被下獄後,北方狼主提兵數十萬南下,兵臨長安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