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哪些人放低自己後取得成功的?

時間 2021-06-01 04:29:39

1樓:費墨

北宋的張元,年輕時「以俠自任」、「負氣倜儻、有縱橫才」,才華出眾。奈何在大宋科舉就是不中。多次科舉失敗後,覺得在大宋混應該是沒前途了。

於是叛宋投夏,跟了創業階段的李元昊,並被元昊委以重任。(元昊甚至派間諜潛入大宋境內,偽造詔令將羈押在隨州的張元家屬營救去了西夏)作為禮儀之邦的讀書人投奔異族小邦,應算是身段放的夠低了。

西夏天授禮法延祚四年(2023年)好水川之戰中張元輔助元昊大敗韓琦等人率領的宋軍,宋軍僅陣亡就高達七萬多人,望著好水川內遍布的宋軍屍體,西夏軍師張元趾高氣昂地在界上寺牆壁上題詩一首:「夏竦何曾聳,韓琦未足奇。滿川龍虎輦,猶自說兵機。

」以宋軍的屍山血海來博取功名,自得之意,溢於言表,並在詩後題言譏諷韓琦,署名時寫了一大串官銜:「(西夏)太師、尚書令、兼中書令張元隨大駕至此。」同年官至國相。

其素懷功名,以滅宋為志,力勸元昊擴大對宋戰爭,攻取陝西關中之地,進而東向中原,同時聯絡契丹,讓其攻打河北諸路,讓宋朝受到兩面夾擊,勢必陷入困境乃至崩潰。奈何元昊沒能被說服,於是張元覺得志向難以實現,最終鬱鬱而終。

根據王詠的《燕翼詒謀錄》卷五記載說,正因為張元當年的「走夏州」,即張元叛宋投夏之事,給宋朝以極大震撼與教訓,宋嘉佑2年,公元2023年北宋改革了當時科舉進士中的殿試實行末尾淘汰的錄取制度,而對凡是中了進士之後的人一律授以進士出身!即使那些科舉成績可能不算太好的,也授以「同進士出身」盡量防止再出現文人叛逃為敵所用之事。當然這是後話了。

歷史上有哪些人毫無黑點?

shuhong118 不會凋謝,可以做到百日紅的花,是塑料花。沒有黑點的人幾乎是不存在的,而且評價乙個人有沒有某個黑點有時候其實並無太大意義。張居正,私德有虧,可是比起他的改革,為明朝續命的貢獻,便不重要了。那些死咬著他的私德的人,以他的私德而否定了整個人,不是傻,就是別有用心。林則徐也是有收冰敬炭...

歷史上有宿命通能力的有哪些人

Dalia 修行追求神通 名聞利養者,正好內被五十陰魔所乘,外被邪魔所侵。一切都是自己知見所感召,沒有內邪也不會中風。心能上聖土,也能入地獄 心能成佛,也能成眾生,全是自己內感而外應,解脫之路依靠不了他人,所以佛講自度,經者徑也,徑要行也。有人更是糊塗,質問我為什麼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名單沒有她?...

你覺得歷史上哪些人名字取得最好?

劉徹 徹 張放 司馬道子 祖逖 李存勖 朱瞻基 個人非常喜歡宣德皇帝這個名字 朱翊鈞 竇漪房,妲己,霍去病,辛棄疾,白居易,陶淵明。1.魚玄機 魚幼薇 2.李清照 3.朱淑真 4.王國維 5.溫庭筠 溫飛卿 6.周瑜 周公瑾 7.李煜 李從嘉 以上34條答案都弱爆了 o 隨便列一串名字不謝!三國的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