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最會裝病的都有哪些人?

時間 2021-05-12 03:17:55

1樓:鹽選推薦

在電視劇集《雍正王朝》裡,有這樣乙個角色,雖然出場不多,但是卻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就是雍正的第五子、弘曆的哥哥弘晝。在劇中,弘晝是個不折不扣的荒唐王爺,先是迷迷糊糊上了他三哥弘時的賊船,害得他父皇差點被允禩等人搞得「八王議政」打倒;後來又在自己家裡裝死,搞活出喪,弄得前來叫他一道辦差的弘時和允祉是哭笑不得。

不過這一切都是弘晝為了明哲保身而演出來的假象,因為就在活出喪之後不久,雍正就把他叫進宮裡,父子二人來了一次意味深長的談話,弘晝委婉地表示自己無意競爭皇位,只求做個富貴王爺,讓雍正對這個聰明的兒子放下了戒心。

不過,和弘晝在歷史上真正的形象相比,電視劇集裡他的這些個聰明才智,那簡直是不值一提。這位和親王的一生,真可謂是「人生如戲,全靠演技」!為了演好乙個荒唐王爺的形象,弘晝可以說是絞盡了腦汁,生怕別人覺得他不夠混賬。

從結果來看,弘晝的表演非但大獲成功,還給自己留下了個「大智若愚」的美名,也就是說,後世在看這段歷史的時候,雖然都覺得他不是東西,可是也不得不承認,他的做法實在是太高了。

那麼弘晝都做了哪些事情呢?

首先,他幾乎把「囂張」二字寫在了自己的臉上,仗著皇兄乾隆對他的優待肆意妄為。大家都知道,乾隆的兄弟不多,除了那個和他爭儲失敗被處死的三哥弘時外,就只有弘晝和弘曕兩個弟弟,乾隆三年的時候,果親王允禮病逝,因為膝下無子,他的爵位沒人繼承,這個時候莊親王允祿就跟乾隆說,能不能把你六弟弘曕過繼到果親王那一支上,好讓他有個後人,乾隆答應了。這樣一來,從宗親關係的角度講,乾隆就只有弘晝這麼乙個親兄弟了,他們不親,還能跟誰親去?

東北老一輩兒人在教育孩子的時候,經常會和年紀較大的孩子說,你是當哥哥、當姐姐的,要「帶才」,意思就是說凡事要讓著弟弟妹妹。乾隆這個哥哥也很「帶才」,他即位後,把雍親王府邸裡面的財物全都賞賜給了弘晝,史書裡記載說「和親王故富於他王」,可見這是一大筆錢。但是弘晝一點兒也沒有「拿人手軟」的自覺,不光大手大腳,還恃寵而驕。

有一次上朝的時候,乙個名叫鈕祜祿·訥親的大臣因為一些小事兒,跟弘晝發生了爭執,說白了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換做別人,當著皇上的麵兒,鬥兩句嘴也就過去了。可是弘晝很有性格,脾氣上來了誰也不好使,居然當著滿朝文武大臣的麵兒,給訥親一頓暴打!雖說他是當今皇上的親兄弟,可訥親出身也不差啊!

人家是開國五大臣之一額亦都的後人,遏必隆的孫子,當時是一等公爵,軍機處大臣,保和殿大學士,可謂是位極人臣。就這樣尊貴的大人物,弘晝說打就打,不光大臣們沒人敢攔著,居然連乾隆都沒有阻止他,坐在那兒看大戲,對他是「優容不問」,就當沒發生過這麼一回事兒!

2樓:李馛瑀

偶們大明帝國的太宗皇帝當仁不讓!!!他曾經裝過幾年精神病人。

他可以邊跑邊脫光衣服,邊大喊大叫

他可以抓起乙隻死老鼠再把牠吃掉

他可以在六月炎夏捂著被子,生著火爐,大喊:「我好冷啊!」

3樓:Z70d73

還有乙個明初,洪武年間御史袁凱,人稱「袁白燕」。有一次,朱元璋想要殺掉乙個囚犯,便命袁凱將此人送到皇太子朱標那裡去審訊,可是皇太子朱標不肯殺掉此人。袁凱將審訊結果向朱元璋報告時,朱元璋問他,「你來說說,我和太子到底是誰對?

」碰到這樣的兩難問題,別說是乙個小小的御史,就是朱元璋的心腹或是神機妙算的劉伯溫也很難回答。袁凱沒有辦法,想了一想,小心翼翼地說道:「陛下法之正,東宮心之慈。

」徐禎卿《剪勝野聞》意思是說,皇上您殺人沒有錯,那是按照法律辦事,而現在太子朱標不殺此人也沒有錯,因為他心地仁慈。按理說這回答算是十分得體了。可是朱元璋不是一般的人,認為袁凱想要兩邊討好,是個滑頭之人,於是命人將袁凱關進監獄。

三日後,不知怎的,朱元璋又讓袁凱官復原職,繼續上朝。袁凱每天上朝,朱元璋總會在群臣面前,指著他的鼻子說他,「是持兩端者」(意思說他牆頭草,兩邊討好之人。),令袁凱十分難堪。

袁凱感覺這樣下去,遲早會身敗名裂,被朱元璋殺掉。於是他決定效仿當年的孫臏,裝瘋賣傻。有一次,袁凱在朱元璋上朝過金水橋時,故意裝瘋,僕地不起,胡言亂語。

朱元璋笑了笑,說道:「真瘋的人是不會疼的。」於是,命人喊來木匠,用木鑽扎他身體。

袁凱強忍著劇痛,對朱元璋哈哈大笑。這樣,朱元璋才放他回老家。一回到老家,袁凱繼續裝瘋。

他整日用鐵索鎖住自己脖子,還故意毀掉了自己的容貌。果然朱元璋仍不放心,派人到華亭查宣旨,令袁凱當本地的儒學教授,其實是為了檢視袁凱是不是真瘋。袁凱當場一會兒睡在地上,一會兒起身傻傻地看著使者,還當場唱起了《月兒高》的歌曲。

使者見了,搖搖頭,回去向朱元璋報告說,袁凱是真瘋了。朱元璋乃是個多疑之人,還是不信,又暗中派了特務去袁凱老家觀察。袁凱在特務暗中檢視之時,故意裝作不知,倒在地上,大口大口地吃狗屎,還大喊好吃。

(其實袁凱吃得狗屎並非是真的,而是他事先讓家人用炒麵攪砂糖做的,樣子看起來非常像狗屎。)特務回去後將此事報告給朱元璋,朱元璋這才相信袁凱是真的瘋子,才換得「以壽終」的結局。

4樓:儒俠

第乙個想起的就是成祖,但是看回答,已經把高票佔了,細想一下,還真有乙個人,成功裝病躲災———雲南王:蔡鍔。

具體是是什麼還忘了,很早以前在一本書裡看到的,只記得是裝病離京,轉道雲南,最後總督一方。

想起再更以上

5樓:laughable

我們每次月考都請假不來監考的班主任。

無論是月考大型聯考,請假名單上面總是有班主任的名字

然鵝,考完試去操場玩又總是見到他健碩的身影...

6樓:lucial

慕容翰。

慕容廆去世,嫡出世子慕容皝繼位以後,慕容家再次發揚兄弟內鬥的光榮傳統(前有慕容廆和慕容吐谷渾,後有慕容俊和慕容垂),身為庶長子的慕容翰被迫出奔段部。

在坑完了段遼段蘭兄弟後,慕容翰又跑到宇文逸豆歸處。逸豆歸猜忌慕容翰,慕容翰就裝病,披頭散髮、隨地大小便、向人乞食等,並四處行走記下宇文部的地形關隘。後慕容皝派王軍聯絡上慕容翰,將大鐵弓交給慕容翰,慕容翰盜取逸豆歸名馬逃回慕容部。

再後來,慕容翰率軍征高麗滅宇文,為慕容部的崛起立下蓋世功勳,最終還是沒有逃過被弟弟慕容皝鴆殺的命運。

我常想,如果慕容翰不是心繫故族,就不會首鼠兩端地惹段部和宇文部猜疑,也就不會裝病刺探宇文部的情況。如果慕容翰不是心繫故族,想要為部族興旺盡己所能,也完全可以在回歸慕容部之後和光同塵,像在宇文部那樣裝病,以怡天年。

7樓:稚夢

唐伯虎。

明朝大才子,一生坎坷。年輕時候,春風得意家境殷實,16歲便中了秀才19歲便結了婚,可謂人生贏家。只可惜25歲時家中連遭不幸,父母、妻子、妹妹相繼去世,家境衰敗,在祝枝山的規勸下潛心讀書。

29歲參加應天府公試,得中第一名「解元」。30歲赴京會試放出豪言一定中狀元,無奈人生多坎被扁為小史,從此心灰意冷,空有一生才華無出展現,好不容易受到寧王賞識,以為終於能一展抱負,卻不曾想寧王要謀反 ,於是在寧王府裡裝瘋賣傻在街上裸奔逃過一劫。從此心如死灰,屬於大才子的最後一點尊嚴也被消磨殆盡,只能醉生夢死,流年燈紅酒綠之地。

世人皆笑他太瘋癲,他笑世人看不穿。

留下詩篇《桃花庵歌》

桃花塢裡桃花庵,桃花庵裡桃花仙;

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換酒錢。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還來花下眠;

半醒半醉日復日,花落花開年復年。

但願老死花酒間,不願鞠躬車馬前;

車塵馬足貴者趣,酒盞花枝貧者緣。

若將富貴比貧賤,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將貧賤比車馬,他得驅馳我得閒。

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作田。

最讓人難過的還不是這一首。而是唐寅絕筆「 生在陽間有散場,死歸地府又何妨。陽間地府俱相似,只當飄流在異鄉」

8樓:幽靈機師

司馬懿、朱棣什麼的都有人說過了,我說乙個雞賊的——日本人,大川周明。

此人是二戰時期的學者,積極鼓吹法西斯思想,可以說是日本法西斯主義的理論先驅,由於其惡劣影響,成為東京審判的戰犯裡唯一乙個民間人士。

然而此人見大勢已去,竟然開始裝瘋,庭審期間行為怪誕,甚至毆打一同列席的東條英機,被醫生診斷為精神病,一直「病」到審判結束,因其已經是精神病人故而逃脫了制裁。

然後,這孫子的病好了……

9樓:粽子腫了麼

不是歷史上的,但是吧覺得挺有意思的

王小波的紅拂夜奔,最後幾章吧

李靖裝病

每天就眯著乙隻眼,騎著一頭驢

扶著牆每天亂逛

和皇帝說「誒呀呀,我病啦,沒法上朝啦」

結果死於馬上風,還是睜著兩隻眼的

10樓:

大川周明,日本甲級戰犯,在東京審判時裝神經病打了前排的禿頭東條英機,引起極大轟動,然後被認定為神經病,無罪釋放。東京審判以後神經病馬上好了,在晚年自己的回憶錄中也寫了當年是裝的。此等敗類真是無恥,本應作為法西斯理論家、軍國主義的鼓吹手去接受正義的審判、登上絞刑臺結束他罪惡的一生,而現在卻苟且偷生,真是無恥至極!

11樓:

當然是我司馬宣王啦,早年為了抬高自己的身價,故意裝病不願意出來;晚年為了獨攬兵權,來了一出詐病賺曹爽,你奪權就奪權吧,還指著洛水發誓說保全曹氏的性命,結果人一回來就殺人全家,我司馬宣王不愧為三(裝)國(病)第一人。

12樓:永樂通寶

貼篇老文,假如不是段子,估計是史上體育界裝病領域的NO.1了幾年前,他的WIKI進球資料如下:

但後來經熱情球迷考證,他當年其實曾踢進過一球的!

所以wiki上也為其正名了:

Wikipédia, a enciclopédia livre嗯,息影後他在里約熱內盧當女子健美教練,活得挺好。

13樓:徐成

我來說乙個失敗的。

北齊高德政,歷任高歡、高澄、高洋的核心智囊之一,在高洋禪代東魏中出力不小。

晚年和高洋的關係崩了,為了避禍,裝病躲入佛寺參禪不出。

高洋憂慮高德政的病情,和高德政關係惡劣的楊愔給多疑的高洋出主意說,皇上您封高德政當冀州刺史,德政大人的病就不治而愈了。

於是高洋就給高德政發了一紙詔書,讓他擔任冀州刺史,然後高德政蹭一下就站起來了,觸怒了高洋(這廝果然騙朕),很快就被囚禁誅殺了。

後來高洋想起這個事情還是挺後悔。

這告訴我們,不要輕易裝病,裝病的時候沉得住氣是第一要義……

顯祖末年,縱酒酣醉,所為不法,德政屢進忠言。後召德政飲,不從,又進言於前,諫曰:「陛下道我尋休,今乃甚於既往,其若社稷何,其若太后何!

」帝不悅。又謂左右雲:「高德政恒以精神凌逼人。

」德政甚懼,乃稱疾屏居佛寺,兼學坐禪,為退身之計。帝謂楊愔曰:「我大憂德政,其病何似?

」愔以禪代之際,因德政言情切至,方致誠款,常內忌之。由是答云:「陛下若用作冀州刺史,病即自差。

」帝從之,德政見除書而起。帝大怒,召德政謂之曰:「聞爾病,我為爾針。

」親以刀子刺之,血流沾地。又使曳下,斬去其趾。劉桃枝捉刀不敢下。

帝起臨階砌,切責桃枝曰:「爾頭即墮地!」因索大刀自帶,欲下階。

桃枝乃斬足之三指。帝怒不解,禁德政於門下,其夜開城門,以氈輿送還家。旦日,德政妻出寶物滿四床,欲以寄人。

帝奄至其宅,見而怒曰:「我府藏猶無此物!「詰其所從得,皆諸元賂之也。

遂曳出斬之。時妻出拜,又斬之,並其子祭酒伯堅。德政死後,顯祖謂群臣曰:

「高德政常言宜用漢人,除鮮卑,此即合死。又教我誅諸元,我今殺之,為諸元報仇也。」帝後悔,贈太保,嫡孫王臣襲焉。

歷史上有哪些人毫無黑點?

shuhong118 不會凋謝,可以做到百日紅的花,是塑料花。沒有黑點的人幾乎是不存在的,而且評價乙個人有沒有某個黑點有時候其實並無太大意義。張居正,私德有虧,可是比起他的改革,為明朝續命的貢獻,便不重要了。那些死咬著他的私德的人,以他的私德而否定了整個人,不是傻,就是別有用心。林則徐也是有收冰敬炭...

歷史上哪些人可以功過參半?

天下俠士 唐玄宗在他執掌大唐的初期,重用了姚崇 張九齡等一批賢相。尤其是姚崇對唐玄宗的輔佐,使得當時的唐朝政局進一步得到發展。姚崇有一次發現某地鬧蝗災,一些鄉紳造謠說蝗蟲成災是天意。他不顧鄉紳阻撓,主動派人燒掉成群的蝗蟲,破除了謠言。也正是在唐玄宗統治初期,唐朝進一步保持了對外包容兼蓄的政策。一大批...

歷史上哪些人被我朝黑了,哪些人被演義黑了?

天嵐 侯君集,凌煙閣二十四功臣第17位,歷任兵部尚書 吏部尚書,封陳國公。李靖退下來之後,唐朝的名將就屬李勣和他。演義裡把他寫成了乙個輕功高強,飛簷走壁式的人物,完全沒啥存在感。 隊長別開槍是我 提名 大隋唐 裡的所有唐朝將軍,包括程咬金和秦瓊。就在薛仁貴被下獄後,北方狼主提兵數十萬南下,兵臨長安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