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歷史上第二個皇帝都很厲害?

時間 2021-05-07 06:08:31

1樓:安愚

大一統的天下,肯定經過了多年戰爭摧殘,第二個皇帝正值休養生息階段,要是還繼續窮兵黷武,興建廟堂,大搞勞民傷財工程,根基未穩,人民沒有經過國泰民安,對新建的朝廷也沒啥好感,也就不介意接著造反推翻你。漢有文景,唐有貞觀,明有仁宣。

2樓:屈子行吟

不由自主就想起了秦二世、隋煬帝、唐中宗、明建文帝等等等等,還有西周、西晉、五胡十六國、五代十國那些各種第二任。——可以了解一下「王朝瓶頸期」這個概念

3樓:

中國政權的二代能稱得上厲害的——還得比自己老子厲害的,無非就是李二,柴榮,撐死加個耶律德光。

再次一檔就是不如開國帝王但是也不錯的比如劉莊,窩闊台,趙匡義。

還有一些特例,比如大清第二個皇帝實際上是順治,但入關的第二個皇帝卻是康麻子,這就不太好算了。

這才幾個啊………………這問題根本不成立嘛

4樓:咚咚鏘

看了上面的一些答案。

提出一兩個容易誤會的點,

1.明代第二個皇帝是有爭議的,可以是建文帝也可以是朱棣。

2.清代第二個可以是皇太極但一般認為是康熙3.元代的第二個皇帝可以是忽必烈

3.晉的第二個皇帝不是司馬師司馬昭或者司馬炎,是司馬衷4.魏的第二個皇帝不是曹丕是曹睿,吳的第二個皇帝不是孫權5.武則天那個叫周,王莽那個叫新。是改朝換代過的

5樓:「已登出」

首先,我們來捋一捋每個王朝(政權)的第二位皇帝(帝王)的「厲害」情況。

秦朝:秦二世,亡國之君。

西漢:漢惠帝,早亡,實權操於母親高後呂雉。

南越:南越文王趙眜,長期患病,性情軟弱,沒什麼建樹。

新朝:一世而亡。

東漢:漢明帝劉莊,「明章之治」締造者,或許可以稱作「厲害」。

曹魏:魏明帝曹叡,後人評價不錯,但談不上很厲害。

蜀漢:蜀漢後主劉禪,亡國之君。

孫吳:吳廢帝孫亮,繼位後不久被廢身亡。

西晉:晉惠帝司馬衷,弱智,在位期間發生「八王之亂」和「永嘉之亂」。

東晉:晉明帝司馬紹,後人評價不錯,但談不上很厲害。

漢-前趙:劉和,繼位後不久被殺。

後趙:石弘,繼位後不久被廢身亡。

成漢:李班,繼位後不久被殺。

(五胡十六國時期的政權就列舉劉淵的漢、石勒的後趙、李雄的成漢三個吧,其他政權的情況差不多,下面直接跳到南北朝。)

北魏:北魏明元帝拓跋嗣,後人評價不錯,但談不上很厲害。

東魏:一世而亡。

西魏:西魏廢帝元欽,傀儡皇帝,繼位後不久被廢身亡。

北齊:北齊廢帝高殷,繼位後不久被殺。

北周:北周明帝宇文毓,傀儡皇帝,繼位後不久被殺。

南宋:宋少帝劉義符,繼位後不久被殺。

南齊:齊武帝蕭賾,後人評價不錯,但談不上很厲害。

南梁:梁簡文帝蕭綱,傀儡皇帝,繼位後不久被殺。

南陳:陳文帝陳倩,後人評價不錯,但談不上很厲害。

隋朝:隋煬帝楊廣,亡國之君。

唐朝:唐太宗李世民,「貞觀之治」締造者,確實「很厲害」。

後梁:後梁閔帝朱友珪,繼位後不久被殺。

後唐:後唐明宗李嗣源,後人評價不錯,但談不上很厲害。

後晉:後晉出帝石重貴,亡國之君。

後漢:後漢隱帝劉承祐,繼位後不久被殺。

後周:後周世宗柴榮,五代難得的有為之君,或許可以稱作「厲害」。

南吳:南吳烈祖楊渥,繼位後不久被殺。

吳越:吳越文穆王錢元瓘,後人評價一般。

南唐:南唐元宗李璟,多才多藝,曾滅亡楚國和閩國,但晚年被後周打得毫無招架之力,只得割地求和,甚至去帝號,向北方稱臣。

南楚:馬希聲,繼位後不敢稱王,不久去世。

前蜀:前蜀後主王衍,亡國之君。

後蜀:後蜀後主孟昶,亡國之君。

南漢:南漢殤帝劉玢,繼位後不久被殺。

北漢:北漢睿宗劉承鈞,後人評價不錯,但談不上很厲害。

閩國:王延翰,繼位後不久被殺。

南平:高從誨,小國之君,無顯著作為。

桀燕:劉守光,亡國之君。

北宋:宋太宗趙廣義,後人評價一般。

南宋:宋孝宗趙昚,堪稱南宋第一明君,或許可以稱作「厲害」。

遼朝:遼太宗耶律德光,滅後唐和後晉,或許可以稱作「厲害」。

金朝:金太宗完顏晟,滅北宋,確實「很厲害」。

西夏:夏毅宗李諒祚,後人評價不錯,但談不上很厲害。

大蒙古國-元朝:元太宗窩闊台,滅亡金朝,並開啟了蒙古軍隊的第二次西征,武功顯赫,確實「很厲害」。

明朝:明惠帝朱允炆,即位不久便爆發靖難之役,不知所終。

清朝:清太宗皇太極,兩敗北韓,迫使北韓稱臣,又屢敗明君,確實「很厲害」。

通過列舉分析,事實已經一目了然,並不是每個王朝(政權)的第二位皇帝(帝王)都很「厲害」;相反,不「厲害」帝王所佔比例更高。

6樓:

沒有這回事。

秦二世胡亥。

漢惠帝劉盈。

吳廢帝孫亮。

晉惠帝司馬衷。

晉明帝司馬紹。

宋少帝劉義符。

梁簡文帝蕭綱/蕭正德。

北齊高殷。

明惠宗朱允炆。

為什麼歷史上沒有第二個李白?

企業戰略規劃師 在沒有交通工具的時代,如果在你成年之前就已經橫跨了半個地球,並且有個有錢的爸爸和足夠的教育資源,那麼你的見解和認知也許能夠駕馭那個時代。 北辰梵 每乙個人都是獨特的存在,世界上沒有一模一樣的樹葉,自然不會再出現另外乙個李白。如果說接近李白的人,或許也只有東坡居士 蘇軾吧!一樣的仕途不...

為什麼索拉裡沒能成為第二個齊達內?

穿雲箭2016 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先看看索拉裡同志在任期間都做了什麼?臨危受命,然後迅速改變戰術和收聚人心,提拔後進,皇馬一度打得不錯,並且世俱盃輕鬆奪冠,這說明皇馬在其任下各方勢力團結一心,保住了球隊的下線,扭轉了崩盤的頹勢。缺點是索拉裡沒有齊達內的超級無敵巨星光環,名為主帥,但是受弗洛倫蒂諾的節...

為什麼柳岩沒能成為第二個范冰冰?

雲朵喵 都匿什麼名啊,我也來八卦一下,范冰冰不評價覺得她挺好的,柳岩的話,就是不稀飯每次有她的事件,她都是特白蓮的,可我又相信在娛樂圈白蓮屬性無法紅這麼久,還記得在職來職往上劉同說柳岩很清白夜晚早早回家幾乎不去什麼夜店之類,可關於柳岩也有很多她和一些啤酒肚的各種晚飯照啊,也許是生活的無奈,說的不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