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的物質是透明的有的是不透明的?

時間 2021-07-13 16:56:03

1樓:肖陽

對於不透明的物質,我們可以分為四大類:

1、由於自由電子的阻擋作用導致的不透明:這是金屬不透明的原因。

2、能吸收光線的物質導致的不透明:這類物質的分子的電子的激發能比較低,恰好在可見光範圍內,分子裡往往有苯環、苯醌、聯苯胺或其它共軛體系的結構,這種結構可以降低電子的激發能,使電子容易發生躍遷而吸收光子的能量。這樣光線就被吸收了。

3、由於透明物質的結構被破壞而造成的不透明。如玻璃是透明的,而玻璃粉則是不透明的;冰是透明的,而冰被砸碎了就是不透明的了。如果一種物質它的結構特點不符合1、2,那它就是可以通過光線的,但如果它的結構裡有很多小空隙,那它就是白色。

這就是白色物體不透明的原因。

4、 1、2、3原因混合的結果。現實中的許多物體的不透明就是這個原因造成的。

如果一種物質它的結構裡即沒有自由電子,又沒有容易激發的電子,物質的結構又很緊密,沒有許多孔隙等條件。那物質就可以通過光子,即是透明的。

為什麼南韓「柳」姓有的是「 」有的是「 」?

愛睡覺的DJ KT 以前的韓語發音是Ryu,但是二戰後南韓的發音變了,前面的r都消失,後來連拼寫都跟著一起改了。但北韓及北韓族都沒有變。所以柳姓按照南韓漢字發音是yu.姓柳的南韓人會寫成yu,北韓人或北韓族則寫成ryu.但是現在南韓人書寫中國人姓名,已經變成按照中文發音的方式拼寫,所以會按照中文發音...

為什麼速食麵的麵餅有的是圓的有的是方的,不做成統一形狀?

羅羅 速食麵也不容易啊!要迎合飯盒和碗形狀的需求,以前的飯盒都是方的,普通的圓形碗很少有蓋,所以大部分的速食麵都是方的!後來飯盒出現了圓的,很多碗也有蓋子了,圓飯盒泡方形面需要掰碎,為了方便使用者所以後來有了圓形的泡麵。如果以後五角星形的飯盒和碗做主導的話,我相信就會有五角星形的泡麵。 石樂歐 站在...

為什麼京劇演員戴的髯口有的是三有的是滿。

飛鴻 理論上來說,花臉帶滿,從花臉演變到老生的角色也帶滿。不過,我也曾經看過張克唱李克用,帶白三的。所以,也不那麼重要了,玩意好就行。 樓上樓 京劇過去是五行,生旦淨末醜。末就是帶滿的,表現老年男性,後來歸到生行裡去了以黑三,慘三,白三區別年齡。讓我想想啊,現在舞台上老生帶滿的我還真是一時想不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