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京劇演員戴的髯口有的是三有的是滿。

時間 2021-06-07 23:17:12

1樓:飛鴻

理論上來說,花臉帶滿,從花臉演變到老生的角色也帶滿。不過,我也曾經看過張克唱李克用,帶白三的。所以,也不那麼重要了,玩意好就行。

2樓:樓上樓

京劇過去是五行,生旦淨末醜。末就是帶滿的,表現老年男性,後來歸到生行裡去了以黑三,慘三,白三區別年齡。讓我想想啊,現在舞台上老生帶滿的我還真是一時想不起來。

另外花臉帶的不叫滿叫扎。

3樓:筱二奎

不同人戴不同的髯口,自然不過了。說白了,不同人物的行頭是規定的,不能亂用,也沒必要亂用。不過細掰扯,無非就是和行當、人物有關。

先說行當:首先所有行當都有帶髯口的戲。

問題中的「三」「滿」,基本不涉及丑角。旦角掛髯口,有如《辛安驛》一類,屬於特殊情況。小生行不戴髯口,但到了崑曲裡面有,且戴三戴滿的都有,這裡說京劇,故也沒有。

淨行:架子花臉絕大多數都會帶「扎」,就是下圖這個樣子的。它看上去也是滿的,但實際也沒那麼滿,嘴是漏出來的,是單獨的一類。

張飛掛黑扎

說完這些,剩下的老生、武生、淨行都涉及到「三」和「滿」。

再說人物。

先明確下「三」「滿」的概念,這裡說的是兩種髯口,實際卻是三種。

(1)三綹髯:老生、武生行當大部分戴這種,以正面、俊扮人物為多。關公掛的髯口也屬於三綹,但更長、更密,也叫「關公髯」。

楊四郎掛黑三

關羽戴大黑三(關公髯)

(2)滿髯,長這樣。生、淨都戴。但淨行的滿髯更厚、更長。生行的薄一些、短一些。滿髯特點是長方形的。顏色除了黑、白、黲(花)以外,還有紫滿。

項羽掛黑滿

李克用掛白滿

還有一種二濤髯。它看上去和滿髯差不多,但其實差別挺多,明顯是耳邊部分有兩綹,然後就是形狀,二濤的下面是圓圓的,像桃兒一樣,這就很好區分了。戴二濤的大多數是老生。

一般來說身份較低的人物,比如家院一類。

所以看出,髯口的掛法是固定的。不同的人物、同樣人物在不同的戲中都是有規定的,不能掛錯。戲曲的髯口乃至所有的行頭都是如此。

4樓:東東漲知識

帶滿的老生一般是做工老生,重做派,馬派和麒派多一些。

也有一些老生帶滿,例如《珠簾寨》的李克用,是因為這齣戲是從花臉改過來的,所以保留了滿。

為什麼南韓「柳」姓有的是「 」有的是「 」?

愛睡覺的DJ KT 以前的韓語發音是Ryu,但是二戰後南韓的發音變了,前面的r都消失,後來連拼寫都跟著一起改了。但北韓及北韓族都沒有變。所以柳姓按照南韓漢字發音是yu.姓柳的南韓人會寫成yu,北韓人或北韓族則寫成ryu.但是現在南韓人書寫中國人姓名,已經變成按照中文發音的方式拼寫,所以會按照中文發音...

重複性動作,為什麼有的是勞損有的是強化?

司馬 1 因為坐著不是 運動 如果你坐著也一直在活動肩頸,不用大動作,只要一直用力 放鬆迴圈,你的肩頸也會很強健的,就像是有人日常就做收腹 放鬆動作,也能練出腹肌一樣。2 動作過度,也會損傷。這個道理大家都懂,運動幅度超過身體允許的極限,運動時間過長超過身體能承受的極限,都會有運動損傷,所以運動員都...

為什麼速食麵的麵餅有的是圓的有的是方的,不做成統一形狀?

羅羅 速食麵也不容易啊!要迎合飯盒和碗形狀的需求,以前的飯盒都是方的,普通的圓形碗很少有蓋,所以大部分的速食麵都是方的!後來飯盒出現了圓的,很多碗也有蓋子了,圓飯盒泡方形面需要掰碎,為了方便使用者所以後來有了圓形的泡麵。如果以後五角星形的飯盒和碗做主導的話,我相信就會有五角星形的泡麵。 石樂歐 站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