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性的本質到底是什麼?

時間 2021-06-01 07:35:55

1樓:林光爵

觀察到穿溜冰鞋可以滑行,觀察到改變滑行要出力,於是感覺到物體前進會繼續前進。

為什麼會繼續前進不停止,乙個推理說法是:如果物質前進會停止,則宇宙應該小小的,現在看到宇宙這麼大,那麼就是物質前進停不下來。

或說,如果物質前進會轉彎,則宇宙應該小小的,現在看到宇宙這麼大,那麼就是物質前進不轉彎。

若有乙個小宇宙,其內部的物質會停下來。那它就是一瓶膠水,晃動它,裡面的小顆粒會前進一陣子,很快停下來。或說,它就是一張大桌子,上面有9顆小球,球撞球,球會前進一陣子,不久就停下來。

我們讓膠水濃度變淡,小顆粒就多走遠一點。我們讓桌子變光滑些,小球就多走遠一點。於是我們認為球會停下來是可調控的背景因素,如果背景因素是0,則球會繼續走。

於是我們想像先存在乙個背景因素為0的桌子,再疊加乙個有背景影響的桌面,構成現實的桌子。

於是我們想像先存在乙個背景因素為0的宇宙,再疊加乙個有背景影響的稀薄物質,構成現實的宇宙。

本質這兩個字是什麼意思? 乙個因素影響著全部物體,或乙個因素是全部物體都具備的,稱為本質。

例如有乙個小孩飯後說他肚子疼,他吃了蛋跟魚,你不知原因,不久又乙個小孩說他肚子疼,他吃了菜跟魚, 你就猜到魚是共性,是魚出問題。 人類的大腦就是這麼運作的,找到共同現象,就是本質 。我們要去尋找跟慣性類似的現象,才能找到本質。

在平靜的長條水溝投下石頭,波峰向前走,為什麼波峰勻速向前走呢?

波峰是物質嗎不是它是現象但它為何勻速行走?

氣象報告說颱風來了,以每小時30公里的速度前進。颱風是物質嗎不是它是現象。颱風中心眼是物質嗎不是它是現象。 但它為何勻速行走?

真空室內刺破乙個氣球,氣球邊緣的氣體逃走,氣球中心的氣體也跟著逃,形成球殼狀的高密度區。 例如下圖:

高密度區是物質嗎? 它是物質它也是現象, 但它為何勻速?

太空中十億公里遠處的一塊小石頭,正在勻速行走,它為何勻速? 它和以上這些現象為何相似?

人類的大腦把類似的現象收集在一起,找現象中共同的部份。

對於微小物質的運動例如電子的運動, 現代物理界用傳遞的眼光看它,或叫作傳播,propagation。傳遞中可能有介質幫忙,或無介質幫忙。手機訊號可以直接傳遞或經由多個基站傳遞。

籃球足球可以單人前進也可以多人傳遞。鋼珠前進可以單珠前進,也可以多珠前進,如下圖。

幾億公里內的物質,對眼前石頭的移動都有影響,但不知多少。有人想像這石頭處於宇宙的均勻環境中,各個方向均等就是慣性原因。我不說方向均等和慣性誰先誰後, 不說誰因誰果,而說它們一起存在。

2樓:mailven

個人認為,慣性的本質就是質量。

原因在於在慣性參考係中質量恆定不變,但在非慣性參考係中滿足洛倫茲變換。

但是在高中階段,方便你們對於質量的理解,就引出了慣性的概念。因為質量感受不到啊,我們只能感受到重量,質量咋感受啊。所以為了與你們從小到大對於慣性的那種天生感受力契合,便有了慣性這個概念

3樓:野合菌

慣性就是牛頓用來解釋他理論用到的乙個概念,不是物理量,所以本生就非常抽象。總得說就是牛頓本人在一開始對牛頓力學定律的乙個解釋(一開始理解的人少,所以要各種旁敲側擊)。個人認為在各種基礎教材中反覆強調本生就是相當雞肋的。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婚姻本質到底是什麼?

弈劍聽雨 我覺得婚姻的本質是家庭的經營。不算天災人禍的話,兩個人都用心經營,小日子越過越好。乙個用心,乙個不用心,日子就不太好過。兩個都不用心,就家庭破裂了。這其中最重要的是感情維繫和家庭責任感。感情深就不容易出軌導致感情破裂,家庭責任感強就不會做危害家庭的事 賭博 吸毒 高利貸等等 這樣的婚姻穩定...

遊戲的本質到底是什麼

等待 是別人的關注,自己的快樂,拿人頭的快樂,當和朋友一塊玩時,贏了的興奮,輸了時的鼓勵,更多的是隊友的讚美和驚訝。還是自己缺乏認同 逐夢之影 之前我覺得遊戲就是娛樂,後來覺得遊戲不僅僅是一種娛樂,更是一種心理寄託,是人在現實體驗中的一種精神補充。現實中我們不期望戰爭,但是可以在遊戲中體驗一下戰鬥的...

生活的本質到底是什麼?

萬謙勇 生活的本質是生存和繁衍。低階的慾望放縱可以獲得,高階的慾望自律可心獲得,頂級的慾望煎熬才能得到。生活的本質是你要有目標,沒有目標,何談人生。 乳酸莙 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不用在乎什麼生活的本質生命的真諦,努力做好自己,做到你認為你能達到的最好就可以了。人生嘛,快樂積極就好 凌語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