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的本質到底是什麼?

時間 2021-06-02 19:05:57

1樓:

本質就是,背塵合覺。

哈哈聽不懂吧?

先說凡夫,是背覺合塵。

啥是背覺合塵呢?就是忘記了自己的覺性,追逐生老病死,冤親仇敵,人我是非,高低上下等等妄念,因為這些是塵。時時運用覺性而不自知,為啥?迷了呀。

那啥是背塵合覺呢?首先是明心,就是認識到那個不思善不思惡卻能分別了知萬法的才是自己,而不是這個寓居的臭皮囊身體。每個念頭都迴光返看自己的覺性,不去逐生老病死,冤親仇敵,人我是非,高低上下等等妄念。

這就叫背塵合覺。

因此,呼應開頭,修行的本質就是背塵合覺,獲大自在。

2樓:莫舍已道

一句話:「離苦得樂」

解釋:佛法有云:世間有六道輪迴,這六道分別是天人、人、阿修羅、動物、餓鬼、地獄眾生。

雖然他們呈現著六種不同的生命形態,但都難免痛苦!所以,修行的本質是通過改變自己,不停的積累正能量(福報和智慧型),最後達到擺脫六道輪迴,獲得終極的快樂與自由的目的。小乘佛法修行的目的是自已解脫,而大乘佛法修行的目的,不但是自己解脫,還要在有能力之後(也就是成為菩薩之後),帶領眾生一起離苦得樂,最終全部成佛!

3樓:晚晴

在苦中體悟並度一切苦,遠離人心、契入真心、永脫輪迴!於欲界六天安然而行,於色界十八禪天無住聖境,於無色界漆黑一團、無邊無際中一念迴轉、三界無礙。

4樓:[已重置]

我是凡夫俗子,更不是善知識,所以只引用成就者頂果欽哲的著名法語作答如下:

「修行的本質並沒有任何奇特的地方,它的實質就是反覆的深入我們的心相續,並且改變它,否則,這個寶貴的人身會被浪費,你用一生的時間追逐自己的念頭,執著它所創造的輪迴,實際上,就是在夢幻中迷失自己而不自覺。「

5樓:護法居士

善男子。勝積菩薩於一切法中。

無字無說字性離故。

諸法無出出性離故。

諸法無趣趣正斷故。

諸法無現無所依故。

超心意識離諸因緣。

無名無言無作無示。

過眼等路無所積聚。

無生離想無有處所。

離諸處所法惟一字。所謂無字

本無言說何所言說。

善男子。當知無說是為真說。

修行到底是什麼呢?最終弄明白生命的本質意義後,是為了探尋答案還是真理呢?

黃隨求 修行就是以佛的知見來對治自己習氣的過程,回歸清淨本然不生不滅的自性。再通過自性起用,廣度眾生。眾生無盡,我願無窮。情與無情,同圓種智。 溫青青 修行是個體認知宇宙間根本規律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認知規律,奉律行事以至於成為規律的一部分,即傳統文化中的天人合一,與道同運。生命的本質,就包含在其...

婚姻本質到底是什麼?

弈劍聽雨 我覺得婚姻的本質是家庭的經營。不算天災人禍的話,兩個人都用心經營,小日子越過越好。乙個用心,乙個不用心,日子就不太好過。兩個都不用心,就家庭破裂了。這其中最重要的是感情維繫和家庭責任感。感情深就不容易出軌導致感情破裂,家庭責任感強就不會做危害家庭的事 賭博 吸毒 高利貸等等 這樣的婚姻穩定...

遊戲的本質到底是什麼

等待 是別人的關注,自己的快樂,拿人頭的快樂,當和朋友一塊玩時,贏了的興奮,輸了時的鼓勵,更多的是隊友的讚美和驚訝。還是自己缺乏認同 逐夢之影 之前我覺得遊戲就是娛樂,後來覺得遊戲不僅僅是一種娛樂,更是一種心理寄託,是人在現實體驗中的一種精神補充。現實中我們不期望戰爭,但是可以在遊戲中體驗一下戰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