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本質到底是什麼?

時間 2021-06-03 10:48:46

1樓:凌語野

按照悲觀主義哲學的說法,生命的本質就是「欲求和掙扎」。所有人都活在「欲求和掙扎」中,不再「欲求和掙扎」就是不再存在,也即生命的終結和毀滅。生命的終極欲求就是持續存在和永遠存在,不管持續存在和永遠存在是否可能。

為了實現這一終極欲求,生命不斷地掙扎著。

每個人都應該自擬乙個神的視角,俯瞰一下人類和自身,看清人類和自身生命的荒謬性。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但不妨在精神上抽離出來,置身局外,以旁觀者身份來冷眼觀照。我們都應該明白:

生命的本質就是「欲求和掙扎」,生命就是在「欲求和掙扎」中走向再也不能「欲求和掙扎」。

2樓:子期

作為乙個理科生我是這麼理解的:生命是乙個奇蹟 。

我們在高中化學裡學過乙個東西,叫做熵,熵是熱力學中表徵物質狀態的參量,表示體系混亂程度的度量。熵值越高,混亂程度越高。而熵增的化學反應更趨向於自發的進行。

從宇宙誕生的起點,從生命出現之前,我們的世界體系的熵值是不斷增加的,我們知道物質是守恆的,而熵是一直增加的。

也就是說整個宇宙在從有序變得混亂,就在這個過程中生命誕生了,有序而美麗的生命出現了,這難道不是乙個奇蹟嗎?雖然太還是無法改變世界趨於混亂這一過程。這樣從巨集觀的角度上來看,生命有意義嗎?

好像沒有吧。

但是我們把目光放回地球,你會發現這是乙個多麼美的地方啊,充滿活力,似乎每時每刻都發生著奇蹟,不像是別的地方,只是簡單按照物理規律來運動,像是被命運安排好了一樣,等著被毀滅。生命真的沒有意義嗎?好像這就是生命的意義吧。

3樓:清風

生命的本質是靈魂/靈魂光流/意識/智慧型能量/造物者的火花/造物者/本源。

Q'uo:靈魂光流穿越所有密度的經驗,跨越八度音程,從無時的阿爾法到無時的歐公尺伽,僅僅為了最終在下一次宇宙創生的阿爾法當中醒來。我的朋友,永遠不要懷疑你是無限和永恆的。

是的,你是造物者的火花;是的,你就是造物者。再次地,在下一次宇宙創生之際,當造物者再一次選擇知曉祂自己時,你將再一次成為造物者的火花。

4樓:宋成軍

可以先問另乙個問題:生命所追求的東西,它們的本質是什麼?

比如最基本的食物,看起來就是為了補充能量,但如果僅僅是為了獲得能量,那生命應該朝著太陽能板的形態進化,這樣就可以躺著什麼也不幹也能獲得充足的能量。如果生命的目標是獲得能量,那最應該誕生生命的原始化合物應該是矽基、鐵基,而不是碳基。

或許,能量只是生命實現終極追求的工具,生命追求的終極目標應該是秩序,也就是所謂的低熵。事實上,能量是乙個中性的東西,它可以減熵,也可以增熵。按熱力學第二定律,熵增是宇宙最終的歸宿,但在整個宇宙中,似乎有一種力量在驅使能量構建秩序對抗熵增,這是生命誕生的唯一理由。

而生命之所以將繁衍作為第一目標,就是為了構建盡可能多的秩序模型找出更有效對抗熵增的方法。

或許,碳基只是因為比較活躍而且有適應力的優勢率先誕生,生命終將向矽基、鐵基進化,以更高效地獲取能量構建更加完美的秩序模型?

或許,宇宙之所以能夠在混亂之中擁有如此多的完美的自然規律,本身就是某些古老強大的矽基、鐵基生命的傑作?

如果生命是為秩序而生,那整個生命的進化歷史,無論過去還是將來,都可以看成是秩序模型的自我迭代。

5樓:如埜

慾望,而慾望的結果既快樂且痛苦。

人在滿足慾望時是快樂的,而在得不到滿足時又是痛苦的。

所以,生命的形態就是快樂且痛苦,或者說是痛苦又快樂;其本質還應當歸結於慾望上。這一切皆因生命意志之慾望而引起,是意志決定了這一生命狀態及本質。

叔本華認為:「痛苦是生命本身產生的,而生命又是意志的現象,所以問題最終的解決仍要回到意志本身,期望通過神、上帝來獲得解脫注定是徒勞的……意志不斷地向前掙扎,但沒有目標能使這種掙扎停止,只是偶爾達到乙個目標而獲得短暫的滿足,然後很快就繼續向另乙個目標掙扎,以至無窮。這種掙扎我們最簡單的自然現象中都能看到。

例如固體向液體掙扎,因為在液體中固體原有的化學性才能自由。植物也同樣如此,不停地進行永不滿足的掙扎,達到作為終點的種子,又從種子開始新的起點。意志達不到目標,受到阻礙時就會痛苦;達到目標時會滿足和幸福,但這種滿足和幸福會很快變成無聊,然後開始新的追求。

這新的追求必然還會受阻礙,因為我們會繼續痛苦。這追求和掙扎的過程沒有盡頭,我們的痛苦也因此無法衡量,沒有盡頭。

其實感覺除了痛苦與快樂,還有一種叫充實,就是忙碌到一定程度的物我兩忘吧。

這種痛苦的程度會因為認識的清晰而加深……生活的本質就是痛苦,這不僅在人的生存中可以證實,在動物界同樣可以證明,只不過表現的程度不同而已……

慾望和折磨是人的所有本質,但是一切慾望的基礎卻是需要,缺陷就是痛苦,所以人一直就是痛苦的。相反,人因為他易於獲得的滿足而消除了他的慾望物件,那麼,可怕的空虛和無聊就會他襲來,所以人生是在痛苦和無聊之間像鐘擺一樣的來回搖擺。

事實上,痛苦和無聊兩者也就是人生的兩種最後內容。那不斷的追求折磨竟是意志的本質……消除痛苦的結果其實只是消除了痛苦的形式」。

就叔本華所描述的,以多寡論之,人一生當中痛苦居多的為痛苦,快樂佔多的為快樂的;以結果論之,人臨終剎那間是痛苦的為痛苦,快樂的為快樂;以認識論之,當他最後對生命本質所認知的是痛苦就是痛苦,認為是快樂就是快樂。

6樓:

生命的本質是資訊,它通過消耗能量的方式來維持資訊的傳遞。(薛丁格寫過一本書,《生命是什麼》,可以去讀一讀。)

你的肉體確切說來那一部分都不是「你」,它由上億個每時每刻在不斷的生死代謝的細胞構成,這是一條河流,生生不息、生死交替的變遷,所以「你」早已不是過去的你的肉體了,河流也不是昨天那條河流。本質上,肉體是資訊的河流在時間的投影,通過能量來維持資訊的傳遞。然後這條流動的河流的整體被你稱為是「你」自己。

順便說一句,為何需要「愛」(大愛)?因為愛是能量,沒有能量,生命將枯竭。

7樓:

生命就是大系統中能積累區域性負熵的子系統。這應該是現有物理定律適用範圍下的宇宙範圍內的最普遍適用的生命定義。

生命就是靠不斷的「吃」外部能量來維持內部秩序的系統。生命的進化會不斷改變生命的形態,無論是單細胞、多細胞、甚至民族國家都是為了是到更大的系統中吸取能量來維持內部的穩定。

在這個定一下,繁殖是生命的一種形式,但不是唯一的形式。

若萬年以一瞬,地球生命是地表的一次爆燃的火焰。

相比火焰,生命更具有集空間上的巨集觀運動與微觀運動為一體的矛盾性。

8樓:

腦洞一下,生命的本質是旋轉,像星星一樣,人的一生旋轉,其實是時間旋轉,所以生命即是時間也是能量。

死了以後也旋轉,輪到dna旋轉,生命是能量旋轉的外殼吧。

生命的表象是化學,本質還是物理吧。

9樓:木子達人

強答一波,想法有點黑暗!

有了生命體後,宇宙才變得越來越混亂!生命的本質就是對能量的無度所求,只不過不同的生命體獲取能量的技術手段不同,導致獲取到的能量指數有差距!但最終目的都是一樣的,獲取能量保證生存和繁衍。

舉個栗子,人體可以想象為乙個宇宙,而癌細胞就是宇宙中的一種高階生命體,癌細胞無限繁殖並獲取人類生命體裡的能量資源,最終的結局就是無度奪取導致人體死亡!有人會說「癌細胞」建立了璀璨文明,但對於「人體」來說你就是個病變組織!!!

10樓:木木木木

無限繁殖的大基因分子面對有限的其他資源物質分子,本質是基因這個大分子從35億年前找到了永存的方法,就是無限複製自己並存在於每乙個細胞核中,而生命是基因為了控制幫助複製自己,進化出的無數細胞組成的生命外形,讓任何一種動物都堅定相信繁衍的是他們自己的後代,殊不知每乙個細胞裡都是那個35億年前的基因副本,實際是在幫基因複製它自己,基因既然是分子還要不停的複製,那就要無限制的轉換其他分子也就是我們俗稱的資源,其本質就是為了永存的複製,不考慮個體的感受,這也就是我們經常能看到這個世界殘酷的原因。

11樓:jianingjanx

生命本質上是資訊的一種具體形態,是乙個概念化的資訊逐漸成長和擴大被認可範圍的過程——生命本質上也就是一段資訊,乙個概念,甚至就是乙個句話,乙個詞。人與人或者民族與民族之間的亦或意識形態之間的鬥爭,都不過是人心中信念在作怪,那信念不就是一段話,幾個詞嗎?

12樓:知本1909

生命的本質是意識。命格高低就是意識境界的高低。所謂六道眾生就是按命格高低而分類的。宇宙中最完美的生命就是具有宇宙意識的佛、真人聖人、至人,就是覺悟了的人。

13樓:俄洛伊

生命本質就是個笑話。不存在意義,沒有本質意義。所謂的意義都是人類賦予的。短暫的人生與最終無盡的死亡直到宇宙再一次凝聚成乙個點相比,活著就是死去,沒有人真正活著,沒有人真正死去

14樓:knowingstars

宇宙的本質是隨機,生命的本質是定向。所謂定向,是指粒子以一種不再隨機、有指向性的方式不斷聚合,而所最終形成的複雜體又具備了使其他物質非隨機地定向發展的能力。如何從隨機的宇宙孕育出定向的生命是人類需要解決的巨大難題。

回答這個問題可以先想象在探索乙個星球時在這個星球上發現一座自由女神像,你會認為是生命文明所為還是地理環境隨機作用形成的巧合呢?我想沒人會選擇後者,因為我們的本能告訴我們世界不可能有如此的巧合。可是要知道,生命體本身要比自由女神像複雜萬倍,是怎樣的巧合孕育出了生命,而生命又可以超越隨機,定向地改變這個世界呢?

15樓:南洋

宇宙中無數事故、意外和偶然性在特定時空疊加,產生了能感知甚至理解現象的罕見現象,不過這一現象在宇宙的尺度上極微小而短暫。

16樓:成公知瓊

要我說,生命是奇蹟。細想的話,很容易發現這個世界總體趨向一種平衡態發展,而在沒有生命時世界應是處於一種較為平衡的狀態,但是也許由於某些我腦洞觸及不到的原因,那種平衡被打破了,然後出現了生命,有了乙個生命出現就需要其他生命來制約【趨向平衡嘛~】然後就出現了其他各種各樣的生命。所以我想,就算是沒有了生命以後,也必有什麼來代替我們完成這個平衡的使命!

所以生命本身就是奇蹟啊!對大自然比心

婚姻本質到底是什麼?

弈劍聽雨 我覺得婚姻的本質是家庭的經營。不算天災人禍的話,兩個人都用心經營,小日子越過越好。乙個用心,乙個不用心,日子就不太好過。兩個都不用心,就家庭破裂了。這其中最重要的是感情維繫和家庭責任感。感情深就不容易出軌導致感情破裂,家庭責任感強就不會做危害家庭的事 賭博 吸毒 高利貸等等 這樣的婚姻穩定...

遊戲的本質到底是什麼

等待 是別人的關注,自己的快樂,拿人頭的快樂,當和朋友一塊玩時,贏了的興奮,輸了時的鼓勵,更多的是隊友的讚美和驚訝。還是自己缺乏認同 逐夢之影 之前我覺得遊戲就是娛樂,後來覺得遊戲不僅僅是一種娛樂,更是一種心理寄託,是人在現實體驗中的一種精神補充。現實中我們不期望戰爭,但是可以在遊戲中體驗一下戰鬥的...

生活的本質到底是什麼?

萬謙勇 生活的本質是生存和繁衍。低階的慾望放縱可以獲得,高階的慾望自律可心獲得,頂級的慾望煎熬才能得到。生活的本質是你要有目標,沒有目標,何談人生。 乳酸莙 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不用在乎什麼生活的本質生命的真諦,努力做好自己,做到你認為你能達到的最好就可以了。人生嘛,快樂積極就好 凌語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