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的本質到底是什麼?

時間 2021-05-14 18:29:29

1樓:黃飛鴻

經濟的本質就是人類所進行的生產、分配、交換、消費的活動以及與此有關的各種關係的總和。

經濟,不外乎生產分配交換消費四個環節,屬於四環節的活動都是屬於經濟的。

2樓:橙檬不朦

推進社會進步創造和積累社會財富;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社會需求、不斷提高滿足社會共享的福惠福祉;體現人類社會創造精神、體現人類智慧型結晶、體現科學發展和科技進步;不同的經濟發展階段具有不同的實際含義、不同的經濟實體具有不同發展目的、不同的社會結構具有不同的釋義。

3樓:勇敢的心

經濟的本質是勞動即(生產→交換→分配)的歷史活動,社會上通常表現出來的是物與物的關係,其內部折射著人與人的關係,拜物教就是這種物與物關係的異化,生產、交換、分配是生產關係的子範疇,它又屬於社會關係的孫範疇!

現實社會中的人與人之間從來都不是平等的,因為社會關係中包含著人身依附與被依附的關係,也就是經濟活動當中的階級關係,從生產→交換→分配無不透露著階級的矛盾與鬥爭,說到底經濟就是社會活動,就是社會的運作與治理!

4樓:Ritchie

看了好多答案,感覺都說得太模糊了……

其實經濟就是每個人的決策。國家,個人,公司都會面臨各種不同的決策。每個人都會在有限的資源下去最大化收益。

而不同的決策又會產生不同的影響或者是一些平衡。無論是博弈論,行為經濟學,巨集微觀,貨幣等等其實都是輔助研究人,國家,公司做選擇的時候會遇到的問題。

5樓:woody

經濟的本質,有無數種描述方法,我這裡提供一種。

woody:一、 價值的形成

woody:二、 商品

woody:三、 貨幣

6樓:

經濟的本質是暫時可以用來作為滿足人類需求的交換物。如果你感到很滿足,也沒什麼需求,那麼不管別人花多少錢,都無法買到你的勞動。

你有需求,所以你勞動,滿足別人需求,然後讓這部分勞動去換取自己的需求。當需求可以不用花錢也可以得到滿足時,這個人就是最富有的。比如你除了吃喝,唯一的需求就是讀書,而電子書是免費的,那你就是乙個非常富有的人。

看乙個人是否富有,要看他的需求是否得到了滿足。如果乙個人有無數的錢,卻總是得不到滿足,那他就是個非常貧窮的人。對乙個抽鴉片的人來說,即使他有一百萬,他仍然是乙個窮人。

7樓:Magellan麥哲倫

看的出來,題主是乙個喜歡思考的人,問的問題還是比較簡單而又深刻的

in my opinion,經濟就是世界的運轉規則或者規律,交易雙方,可以是國家,可以是公司,可以是組織,可以是個人,也可以是他們之間互相交易,雙方或者多方;

在交易的過程中,為了平衡雙方的利益關係,則會產生一系列為了實現均衡的規則需要遵守,每當新的事物出現的時候,伴隨而來的則是新的規則的建立或者修補

具體的書籍,如果題主沒有太深入的研究的話,可以先看看哈耶克,凱恩斯這些人的傳記,凱恩斯主義和哈耶克的通往奴役之路,也許是兩個邁不過去的坎兒,《國富論》就不用說了

國內的經濟學家,張維迎,吳敬璉是兩座大山,北大林毅夫的新結構經濟學也是不可不讀的,至少它能讓你更好地理解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8個字

至於能串聯這些經濟學家的書籍,可以看看那些評選了某個階段十大經濟學家之類的書籍,書不會很厚很難讀,但是,能給你做一些鋪墊和掃盲,讀了大概後,也許你會更認同某個經濟學家的觀點,這樣也會激發你的興趣

8樓:Ang

微觀經濟學

巨集觀經濟學

資本論凱恩斯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理論

泰勒規則

菲利普斯曲線

奧肯定律

看書去吧。

另外CFA教材是個好東西。

9樓:李子劍

本質是激勵機制。

包括效率,公平,協作,博弈,理性,非理性等等,凡此種種命題都指向了乙個本質:

人類以發展為驅動的自我激勵機制

10樓:甜甜醬

經濟的本質是社會財富增長。財富怎麼分配?這根本不是乙個問題。有把經濟看成乙個靜態均衡的模型、才會陷入分配的迷思。經濟講的是成長,economic growth。

11樓:雨瑤

調動人們的勞動積極性—欺詐(既然經濟要運作蛋糕就一定不能分的太均勻)。但是話說回來它的目的是為了大家都能吃飽飯生活好。(因為人本來就是惰性的貪婪的)所以從發展過程來看經濟是對人類社會人際關係起調控作用的手段。

12樓:光棍

本科畢業,如果不是學習金融的,不知道這些可以理解,如果是學習金融的,不知道這些,就只能說明你大學裡的時間都用來網遊或者戀愛了。簡單說,經濟實價值的創造、轉化和實現。金銀本身只是一種金屬,因為用來作為一般等價物,才會有附加的交易價值。

紙幣是國家信用的體現,但每個國家的經濟發展程度和能力不一,所以代表國家經濟價值的貨幣交換能力也不一樣,這才有了貨幣之間交換的匯率產生。想要知道更多,可以去學習一些著名的經濟理論大家的著作,這裡就不一一介紹了,你很容易搜尋到。

13樓:一Zero一

我無法向你解釋經濟的本質是什麼,不過看了你問題的描述,我想多說一句,不要迷信課本!!!

我們的課本關於貨幣的介紹都是來自馬克思《資本論》的那一套的,但事實上經濟學的觀點和理論是不唯一的。

這句話就是我們國內所有的《貨幣銀行學》關於貨幣本質的描述。

關於你問題描述中的「物物交換」這個觀點最早是來自亞里斯多德的,而這觀點又只是來自他的邏輯推理的,並沒有經過考古實證的。

最新的研究,貨幣並非來自物物交換,甚至無法找到純粹的物物交換。

14樓:李嘉冉

我認為經濟的本質是解決「公平和效率」的問題,經濟學最優化問題就是通過市場機制達到資源的最優化配置,這本質上是解決的效率問題,也就是「如何做大」,做大之後就需要解決的另乙個問題是「如何分好」,這兩個問題加總起來就是經濟學問題。

15樓:亦塵

你的問題是經濟的本質是什麼,但問題的描述像是貨幣的本質是什麼。本質問題偏向哲學方面,看經典理論,建議看亞當斯密的《國富論》,凱恩斯的《利息、就業和貨幣通論》。

答案就沒有了,回答不了這麼本質的問題

16樓:一路走來一路學

推薦兩本書作為入門——《槍炮、病菌和鋼鐵》、《國富論》。

《槍炮》可以幫你從純物質的角度看看歷史的發展過程,《國富論》則可以解釋你的絕大部分疑惑。

17樓:小胖哥哥

由於經濟學的體系太多,見解太多,所以不一定有真正的答案,不過一定有你認同的答案。

我認為,經濟的本質是流通,因為人類生產和消耗幾乎是經濟過程的全部,所以流通才是經濟的核心

婚姻本質到底是什麼?

弈劍聽雨 我覺得婚姻的本質是家庭的經營。不算天災人禍的話,兩個人都用心經營,小日子越過越好。乙個用心,乙個不用心,日子就不太好過。兩個都不用心,就家庭破裂了。這其中最重要的是感情維繫和家庭責任感。感情深就不容易出軌導致感情破裂,家庭責任感強就不會做危害家庭的事 賭博 吸毒 高利貸等等 這樣的婚姻穩定...

遊戲的本質到底是什麼

等待 是別人的關注,自己的快樂,拿人頭的快樂,當和朋友一塊玩時,贏了的興奮,輸了時的鼓勵,更多的是隊友的讚美和驚訝。還是自己缺乏認同 逐夢之影 之前我覺得遊戲就是娛樂,後來覺得遊戲不僅僅是一種娛樂,更是一種心理寄託,是人在現實體驗中的一種精神補充。現實中我們不期望戰爭,但是可以在遊戲中體驗一下戰鬥的...

生活的本質到底是什麼?

萬謙勇 生活的本質是生存和繁衍。低階的慾望放縱可以獲得,高階的慾望自律可心獲得,頂級的慾望煎熬才能得到。生活的本質是你要有目標,沒有目標,何談人生。 乳酸莙 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不用在乎什麼生活的本質生命的真諦,努力做好自己,做到你認為你能達到的最好就可以了。人生嘛,快樂積極就好 凌語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