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本質到底是什麼?

時間 2021-06-03 10:08:12

1樓:弈劍聽雨

我覺得婚姻的本質是家庭的經營。

不算天災人禍的話,兩個人都用心經營,小日子越過越好。乙個用心,乙個不用心,日子就不太好過。兩個都不用心,就家庭破裂了。這其中最重要的是感情維繫和家庭責任感。

感情深就不容易出軌導致感情破裂,家庭責任感強就不會做危害家庭的事(賭博、吸毒、高利貸等等)。這樣的婚姻穩定性高,幸福感也高。

2樓:co姐

我覺得婚姻的本質是賦予對方可以與你共享身體、精神與財富的權利。這種權利是以義務相呼應的,但是兩個人在一起,如果不結婚,就不承擔相互照顧彼此扶持的義務與責任了嗎。說白了義務是一種道德感和責任感,這跟結不結婚沒有關係,只與你和跟你在一起的那個人的道德有關。

當我在考慮要不要跟男朋友從戀愛關係步入婚姻關係的時候,我需要考慮的是,我願不願意賦予他與我共享我的一切的權利,並且只與他乙個人共享。這就牽扯到我對他人品、道德感、行為習慣、精神世界的認知與判斷。

婚姻是法律意義上的定義,跟愛情沒關係。如果有一天,我跟這個人之間沒有愛情了,我能不能跟他好聚好散。在沒有感情的情況下,我們能不能對我們的一切進行合理、體面的分割。

甚至於如果發生更悲慘的情況,如果我遭遇意外病危無意識了,我能不能信任地讓他來處理我的身體和財產。如果當時的我們已經不愛對方了,我能不能依然完全信任他。

所以,如果有一天我決定走進婚姻的時候,不會僅僅因為我們彼此相愛,也不會是因為客觀上政策賦予以婚姻結合的家庭的其他客觀權利,比如買房、生小孩等。是因為,我信任他的道德感與責任感,我信任他對我有足夠的了解,我信任他內心世界有一套完整的行為認知體系,同時,我願意賦予他以上的權利。

這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溝通了解,所以我們更要好好談戀愛呀。

3樓:乙個人的雙人舞

一口氣回答完你的問題。怕想多了會心塞。

我不知道別人是怎樣的,我進入了婚姻這個狀態。是乙個自己跟自己和解的過程。一點點變得不那麼去追求完美。

變得願意揹負著一些不好的東西繼續往前走。錯了就讓他錯在那裡。簡單的說就變得錯的起了。

不管過去有多少的對不起。我會慢慢的習慣。因為我錯的起,雖然很多的時候很難對得起。

應該是去年吧。跟朋友一起喝茶,聊到關於婚姻的問題。其實婚姻對於我們這些結婚超過十年的人來講,無非就是奧特曼打小怪獸。

不管怎麼說打過才知道。婚前婚後想太多也沒什麼鳥用。婚後總是一場場小打小鬧。

你來我往互有輸贏。要不然怎麼會有那句俏皮話,打是親來罵是愛。或許打打鬧鬧那才叫婚姻吧。

不然總覺得少一些生活味。

對了你好像問的是什麼是婚姻本質?真不好意思,我也不太清楚。

4樓:木子湘孩

恭喜你,你遇到了乙個好女人,請一定要珍惜她。她會慢慢撫平你內心的傷痛。婚姻的本質,我覺得是遇見乙個對的人,在對方面前不用刻意偽裝,過的真實,能夠發掘自己的其它面,感受生活的樂趣,活著的美好。

5樓:於今

每個人的婚姻其實都並不完全相同,是和別人的未必適合你。既然得到了乙個好妻子,你要做的除了感恩,就是珍惜,珍惜,回報,呵護。真心換真心,而不是一味的消耗對方的感情和對方對你的感情。

人和人之間的感情,其實原本是很簡單的事情,遵循的,也是最基本的道理。

6樓:sshzhd

這位先生,你太杞人憂天了。幸福,就珍惜好了。人生的感情本來就是一段段組成的,這很正常,不要總糾結能不能白頭到老,過好當下就OK,放輕鬆。

我理解婚姻的本質就是愛+法律賦予的權利和義務,就這麼簡單,如果你不要孩子,拋開財產分割,其實領證與否沒啥影響,想靠婚姻牽扯住兩個人,現在的時代不可能了,看看80後的離婚率就知道。

7樓:「已登出」

另一位問的問題什麼維繫著婚姻裡一位高票答主的答案,我貼過來,以享大家:https://www.

8樓:[已重置]

本質就是互相需要的滿足。

為什麼會吵架?因為你的需要沒有被滿足。

為什麼不會跟陌生人吵架,因為你對他沒有需求。

婚姻的本質就是彼此需要的滿足。

9樓:穀雨白鹿

你是乙個很幸運的人,遇到乙個能讓你感到幸福和安定的妻子。

婚姻的本質其實就是相互扶持。

扶持是什麼?

從字面的意思看,就是你扶著我,我支援你。

婚姻其實就是生活,有人說遇到愛,遇到性都不稀奇,稀奇的是遇到理解。

其實,我覺得比理解更深的是扶持。

有時候夫妻之間因為原生家庭和各自的經歷的原因未必能真的理解,理解了也未必能支援。

而有些時候,不理解卻還是能支援,這就很難得了。

一段漫漫人生路,愛情真是其中很小很小的一部分。有也好,沒有不是遺憾。但是乙個人的一生沒有穩定和諧的婚姻生活就真是一種遺憾。

好好生活,牢牢握住身邊人的手,於萬萬人海中謹慎而認真的過好每一天。

相信這不但是婚姻,更是生活。

10樓:陳老師說法

因為工作的緣故,接觸過很多夫妻,我覺得婚姻的本質是合同。

這份合同的基礎是夫妻感情,但最重要的是雙方權利義務的均衡,不能失衡。雙方都享有一定的權利,同時也要履行各自的義務。

比如照顧對方的義務。

比如隱忍的義務。

比如給家庭提供經濟支援的義務。

比如夫妻忠誠的義務。

題主提到自己的老婆很好,說明你的老婆為了這個家庭履行了很多義務。

權利和義務是相等的。

所以,你不能讓你老婆一直履行義務,為家庭付出,你也要履行相同的義務,讓你老婆享受相應的權利。這樣才能保持婚姻的穩定和平衡。

所以與其在這裡擔心,不如多想想你老婆為你做了些什麼,你應該為你老婆做些什麼。

11樓:小公尺

合作,扶持,傳承,陪伴。

你出乙份力,我出乙份力,孩子跑滿地。

你花一筆錢,我花一筆錢,房子住進去。

你洗乙個碗,我拖乙個地,整潔又乾淨。

你要生個病,不怕咱有妻,能幹還安心。

我要生個病,老公挺給力,前後跑的勤。

孩子長大哩,我們退休了,老伴老伴還是你。

運氣好一點可能還能找到個靈魂共鳴的人。

12樓:太湖裡的小魚

婚姻的本質就是受感情影響的契約關係,婚姻既可以一直延續,也會提前結束。

乙個人進入婚姻,就意味放棄很多原有的權利而承擔很多新的義務。婚姻約束了夫妻的行為,保護了夫妻共同的財產,但是婚姻不能固定人的感情。

感情是善變的,感情需要維繫。配偶對你的體貼,配偶對你的關心,配偶為你的犧牲,是希望你同樣的反饋。

一旦感情變質,婚姻也就到頭,把握當下!

13樓:00wind00

在這個動盪不安的世界裡,兩個人搭伙組成經濟共同體相互依賴,抵禦風雨,撫養後代。

可惜現代人都是精緻的利己主義者,婚姻契約作用越來越小了,其實是人類共同的悲哀。

14樓:驕陽似火

我覺得就是相互尊重,相互理解,遇到問題多站在對方的角度去考慮,當然你要能在小事上面讓一下,那更完美了,有時候抓的越緊越容易失去,平常心對待吧,好好珍惜眼前人。

15樓:Vincent Tang

婚姻本質上是在法律和道德兩個層面給弱勢的一方的保護,以形成穩定的社會結構,類似於普通合夥,既體現人合,也體現了資合。合夥人在經濟、健康、社會屬性等方面,誰才是更弱勢的一方,隨著時間的變化還不一定呢。從社會大多數人來說,需要這種法律形式來穩定關係。

而婚姻的目的則看各人選擇,有為了利益,有為了生育,也有人為了愛情。

16樓:SuSu

我認為婚姻的本質是契約。契約中最重要的是責任和義務的承擔。婚姻這個契約是以繁育後代為中心的兩個人的全面合作,從生存到生活再到精神契合。

契合程度越高,幸福感越強。你現在驚喜的原因恰恰是因為不期待,不期待的人不容易受傷害,更容易滿足,何況是大大的滿足。從你文字中看到你妻子是綜合素質比較高的人,生活能力較強,精神層面也比較高,也因此讓你體會到了尊重、包容與接納,恭喜你,希望伱一直珍惜,因為不珍惜就意味著不配得到。

你怕失去是因為你不知道怎麼才能一直擁有,建議你和妻子深入溝通,了解她對婚姻生活的期待是什麼,婚姻幸福的原因應該是不斷互相了解,理解,接受和滿足的動態過程,把握住就不會害怕了,當然這並不那麼容易。祝你幸福!

17樓:老山參

婚姻的本質就是合作,然後產生1+1大於或小於2的結果。沒用幸福的在尋覓,擁有幸福的怕失去。這些都是人之常情,好和不好都是相對而言的。

記住馬伊琍的話,且行且珍惜!就算失去了,你也不會後悔。對不對?

18樓:氷氷

婚姻的本質是兩個人組成乙個親情為主,愛情為輔的家庭。並以家庭成員出發,做出自己的努力,獲得成果。只要不是以這個為出發點的,都會出現很多問題

19樓:廢柴

婚姻的本質是家,家的本質是陪伴,是溫暖,是在你勞累了一天之後有人為你洗手更衣,有人為你留一盞燈。永遠有那麼個人和你一起去抵抗外面的風風雨雨。在病倒的時候,有人坐在床前。

20樓:小熊屹耳

是不是老婆對你這麼好你感到愧疚,因為你不夠愛她。這麼好的老婆不珍惜那你還想怎麼樣?婚姻是什麼,婚姻是兩個相愛的人守護著對方,相互包容相互尊重理解!珍惜身邊人,不要等失去了後悔

婚姻的本質到底是什麼?

斯卡布羅集市精靈 男人怕孤單,女人怕寂寞。男人為了找個枕邊人,身體得到滿足 女人為了有安全感,得到聽話的孩子,心靈得到寄託。這些是最基本的目的,是出自動物的本能。作為有思想的人,婚姻真正的目的就是夫妻聯手,同甘共苦,共創家業。其實家庭發展也類似打仗,男人衝鋒陷陣,女人押運糧草,子女呢?後備力量。男人...

婚姻到底是什麼??

陳旺華談情感婚姻 第一,把房子賣了,然後重新再買個房子,房子寫你的名字,第二,讓他把所有的經濟交給你掌控,當然,零花錢要給的,第三,讓他以後多做家務,做飯,洗衣,拖地,等等第四,能把孩子接到身邊就接到身邊,這樣你也不會孤獨,可以讓他多為孩子付出,第五,如果以後再犯錯,讓他淨身出戶。你可以寫個協議,讓...

婚姻到底是什麼。?

颯爽的漢子 從我乙個已婚女人來看,我覺得婚姻是一場修行自己的過程。沒結婚前,我的世界只能聽我的,爸爸媽媽也寵著我,所以都聽我的,人生沒啥大事,就是吃喝玩樂,錢花光,反正爸爸媽媽不花我錢,偶爾過年進貢一次,爹媽高興的不得了,每年都給爹媽買衣服,買好的,幾千塊的,反正月工資很高。結婚後,發現原來誰都不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