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明n維線性空間中任何n 1個向量都線性相關。

時間 2021-05-05 15:01:24

1樓:開一萬的十萬次方

有個定理是向量組A可被向量組B線性表出,且A中向量個數大於B。那麼A線性相關。

也就是說如果有小向量組能錶出大向量組,那麼大向量組就是線性相關的

在題中n+1個n維向量都可以被n維單位向量組錶出,(滿足了小向量組錶出大向量組)那麼就證明了n+1個n維向量是線性相關的。

2樓:

設V 是F上的vector space.滿足dim(V)=n, =V, a_1,a_2,...,a_\in F, v_1,v_2,...

,v_\in V" eeimg="1"/>.

因為 考慮 0

用 得到

0

= = =0

因為 線性無關

均成立。

將 看成未知數, 看成係數,則有n+1個變數,有n條方程,因此存在至少乙個自由變數,當此變數非零時,得到的解非平凡解,故 線性相關

3樓:E1even

n個n維向量α1 α2 ... αn線性相關即存在不全為0的k1 k2 ... kn

使得 k1α1+k2α2+ ... +knαn=0即(α1 α2 ... αn)(k1 k2 ... kn)^T=0 這個齊次方程組有非零解

即r(α1 α2 ... αn)對於n+1個n維向量因為有r(α1 α2 ... αn αn+1)≤n<n+1故n+1個n維向量都線性相關

考研程度的理解

4樓:神沈申審

這裡都是大佬,我說一下我作為乙個初學者的證明方法.

設 個向量分別為 ,設 ,那麼 就是乙個 的矩陣,因為未知數的數量比每列的元素多,所以必然有自由變數,矩陣方程 一定有非零解,所以這 個向量一定線性相關.

5樓:kid271

n維線性空間基向量是n個對吧?

基可以線性組合空間中所有的向量,

那就能線性組合出n+1個向量中的n個,

如果這n個向量是線性相關的,那就沒什麼說的了如果是線性無關的,那就也是基,所以可以線性組合出剩下的那乙個向量,所以這n+1個向量線性相關..

感覺又把問題推到了另乙個問題身上....

n維線性空間兩組基 1 n和 1 n ,是否可以在 中選s個和在 中選n s個構成一組新基?

麻之瓜 先說結論,可以.無妨設 此時只要證明 使得 線性無關即可.反證法,假設 均有 線性相關,則 均可由 線性表示.又注意到 可由 表示,從而 可由 線性表示,此與 為一組基矛盾.同理 1 eeimg 1 時亦成立. 上官正申 可以的,將這 個向量張成的空間記為 則第二基矢中必然有 個向量 實際上...

n維空間內有n 1個點,是否存在乙個點P,使得P到這些點的距離相等?

謎之槍兵X 如果這些點任意三點不共線,任意四點不共面,以此類推,那麼總存在這樣的唯一乙個外心。否則,外心要麼不存在,要麼有無窮多個。任意兩點的中垂面不難用點法式列出,n 1 個點列出n個方程再聯立即可求出。具體求解晚些再寫。以下用粗斜體小寫字母 如 表示向量,用粗斜體大寫字母 如 表示矩陣,用斜體小...

線性代數 請問n維向量空間和向量空間的概念有區別嗎?

向量空間如果n個向量能組成一組基,那麼就是n維的。如果不存在有限個向量組成的基,就是無限維的。如果刻意說n維向量空間,就是強調它是有限維的,有一組由有限個向量組成的基。以及不要認為n維向量空間裡的元素都是那種有n個分量的一長條東西,向量沒有固定的形式,一團不管什麼東西,只要它們滿足那些條件就是向量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