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摩尼認為無欲則無苦所以傳法,希望眾人都能解脫,那麼這不是一種慾望嗎?

時間 2021-05-30 03:21:14

1樓:湯文潔

釋迦摩尼並非因為「無欲則無苦」或「希望眾人都得解脫」而傳法,而是因為他摸索出了一套獲得解脫的方法,並通過這套方法看到了宇宙真相(都是妄念引起的幻境),他的傳法、渡眾生,更像是一種在幻象中的遊戲,更多是在運用自己的發現,去構建乙個專屬小宇宙(娑婆世界),然後在其中探索、嘗試和體驗無限的可能性。

湯文潔:造物主的意志:世界存在的目的

至於傳法的效果如何,眾生是否真的能夠以此解脫,他並不在乎。所以,也談不上「慾望」。

因為本質上既沒有眾生(金剛經: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也沒有世界(金剛經: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則非世界,是名世界),都是幻象(金剛經:凡所有相皆為虛妄)。

他也清楚渡眾生、解脫的結果並沒啥意義,金剛經原文:

「須菩提!於意云何?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

『我當度眾生。』須菩提!莫作是念。

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則有我、人、眾生、壽者。

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則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

』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則非凡夫,是名凡夫。」

須菩提!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則不名菩薩。何以故?須菩提!實無有法名為菩薩。

對於解脫了的釋迦摩尼來說,放下了一切,明白宇宙真相,是了無牽掛的。也因此沒有障礙。正因為沒有障礙,所以才法力無邊。想幹啥不幹啥,全憑心意。

這和道家的「無為而無不為」乙個意思——沒有什麼必須要做,也沒有什麼不能做。

宇宙對他來說,就是一場可以隨意玩耍的清明夢。正因為如此,他才教導菩薩們,要無住布施。(清楚只是幻境,以整個幻境中的一切眾生來作為布施物件,而不是具體某個或某些眾生)。

金剛經原文:

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生無所住心。若心有住,則為非住。是故佛說:

『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須菩提!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應如是布施。

如來說:一切諸相,即是非相。又說:

一切眾生,即非眾生。

他在幻境中的形象(釋迦摩尼)也不是他的真身,金剛經原文:

世尊而說偈言:「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而他在這場渡眾生的遊戲中所說的法,也都是方便教化,自然不能太教條。金剛經原文:

若取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何以故?若取非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是故不應取法,不應取非法。以是義故,如來常說:『汝等比丘,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舍,何況非法。』」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

如來有所說法耶?」須菩提言:「如我解佛所說義,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

何以故?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不可說、非法、非非法。所以者何?

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這場遊戲中的一切的規則、教化,無論是否來自「釋迦摩尼」的口,都只是造化遊戲的工具(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須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

2樓:陳陳啊

隨時隨地隨事都在起心動念,還是邪念。

是到離五欲境,是到解脫境,是到無害境,是到慈悲境,是到無無明境。

不是貪離五欲境,不是貪解脫境,不是貪無害境,不是貪慈悲境,不是貪無無明境。

怎麼到?認真努力刻苦的走呀,修呀,精進呀。

3樓:張時民

四神足:欲,勤,心,觀

五蓋: 感官之慾懶惰與麻木惡意心神不寧和後悔疑

五種好的品質:超越修行的美德超越修行的定超越修行的慧超越修行的自由超越修行的知識與見

4樓:

題主的問題有坑。

佛陀從未希望眾生都解脫,因為這不現實、不可能。

所以,佛陀根本就沒有題主臆測的這種慾望。

一時,佛在摩竭國道場樹下。

爾時,世尊得道未久,便生是念:

「我今甚深之法難曉難了,難可覺知,不可思惟,休息微妙,智者所覺知,能分別義理,習之不厭,即得歡喜。設吾與人說妙法者,人不信受,亦不奉行者,唐有其勞,則有所損,我今宜可默然,何須說法!」

其次,慾望不等於貪,對五欲功德的執取才是貪,當物件是涅槃的時候,就不是貪。

離五欲心,不是貪;

解脫心,不是貪;

無害心,不是貪;

慈悲心,不是貪;

無無明心,不是貪;

5樓:江先生

慾望並不是意願,概念一定要理解清楚,否則就有沒有慾望不就成了活死人的想法,慾望是什麼?你得到會開心,得不到會痛苦,佛陀知道這個方法他也有這個意願教導眾生離苦,世尊也是這是這樣做的,但是不會因為你學得好壞或別的原因公升起煩惱

6樓:護法居士

你如果在圖書館吵鬧,別人叫你安靜、保持安靜。然後呢?你回答:

「你們要我安靜,那你們怎麼不安靜?!」 眾人皆驚,面面相覷。同聲說道:

「哇,這位同學聰明過人!我等不如。還是咱們走吧......

」??於是別人都解脫了,就剩下幾個「聰明人」呆在世間繼續吃苦。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不知不明不斷不離欲。則不能斷苦。

如是受想行識不知不明不斷不離欲。則不能斷苦。

諸比丘。於若知若明若斷若離欲。則能斷苦。

如是受想行識。若知若明若斷若離欲。則能堪任斷苦。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釋迦摩尼是人還是神?

劉葉麗 佛是覺悟的人,是真人,沒有煩惱的人。我們是迷誤的人,是假人,煩惱樣樣都有。神是一類高階生命體,比我們能力大太多了,但是還沒有徹底覺悟,還有煩惱。 護法居士 勝天王白佛言。世尊。唯願大慈。哀愍為說如來功德大威神力。佛告勝天王言。大王。諦聽諦聽。善思念之。我當為王宣說如來神德少分。善哉世尊。唯然...

釋迦摩尼佛是真實存在過嗎?

李淵回 釋迦牟尼,大概相當於我們中國的聖人,解釋起來就是釋迦族的聖人。釋迦是佛陀所在部落的名字,中文的含義有 能,勇 的意思。牟尼是當時對修行所成就的人的稱謂,中文含義有 寂靜,文 的意思。因此,釋迦牟尼佛也被稱作釋迦文佛。當然更多的是我們稱它為佛陀,稱他為世尊。我們很多人都知道,印度沒有記載歷史的...

佛寺中供奉兩個釋迦摩尼有所不妥嗎?

心誠 上面各層都答得很好,我就說另外乙個小問題吧。題主的問題描述中,用了 摩尼像 這個詞。釋迦牟尼佛可以簡稱 釋迦佛 但不能簡稱 摩尼 而且我們一般稱 釋迦牟尼 很少稱 釋迦摩尼 王路 並無不妥。瑜伽師地論 中有一時一地,只可能一佛出世,不會有兩佛出世的說法,因為一佛出世就把所有能解決的問題都解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