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海拔越高溫度越低

時間 2021-05-08 18:39:59

1樓:冰石

首先我們要知道,地表氣溫的變化是由太陽輻射造成的,說的通俗一點就是太Sunny照射地表,使地表公升溫。但是太陽輻射是很難直接加熱空氣的,我們看到空氣是透明的,這就是因為絕大部分太陽輻射能量是在短波波段,空氣吸收短波輻射很少,都透射過去了,也就不容易增溫。

但太Sunny照射地面時,地面卻會吸收太陽短波輻射並且公升溫。 這樣就產生兩個結果,第一,與地面接觸的空氣會受到地面的加熱,導致氣溫公升高,並且以熱對流的形式向上傳導。 第二,地面公升溫以後會釋放長波輻射。

空氣不吸收短波輻射,但是卻能吸收長波輻射,這樣就會受到地面輻射的加熱而公升溫。

所以結果就是靠近地表的地方空氣受地面加熱,溫度高,而遠離地表的地方溫度低。

大概是這樣。若需要更準確的答案,請參照專業書籍。

2樓:我媽做的土豆絲

這就典型概念錯誤。氣溫,指的是大氣的溫度。月球那個溫度說的是月球表面的溫度,因為沒有大氣,白天月球表面增溫快,溫度高,夜晚月球表面降溫快,溫度低,完畢。

海拔越高氣溫越低,說的是對流層,對流層大氣的直接熱源是地面,當然是離地面越近,氣溫越高了,就跟烤火一樣,離熱源越近,越熱。以上。

3樓:秋雁兩行江上雨

高中地理講過。

大氣分幾個層,每乙個層的主要熱源都不一樣。

首先說我們最熟悉的對流層,對流層就是靠近地表的那一層大氣,我們生活在對流層,雲、雨也都在對流層。對流層的主要熱源是地表輻射熱。隨著高度的公升高,地表輻射熱慢慢變少,所以對流層越往高越冷。

對流層上面是平流層,平流層是靠臭氧吸收太陽輻射而增溫,因此慢慢地越往高越熱。

上面還有很多層,就不一一說明了。

4樓:李世民

直覺是如此,但是,實際上地球大氣層有2000km,除去對流層的很小很小的1-2km,卻是海拔越高溫度越高,中間部分也有一段反常(查地球大氣垂直溫度分布)。

從物理方面說,大氣既有吸收太陽短波輻射能量也有釋放紅外長波輻射能量(同時地球大氣對紅外長波輻射透明),前者使大氣溫度公升高,後者降低地球大氣溫度。

地球的引力熵減作用也能夠降低大氣溫度(密度函式變數)。

總體的物理模擬計算很複雜,計算過程很長我就不明所以了。

5樓:那個人叫覔得

其實高海拔晝夜溫差也大,經常10度以上。白天一樣很熱,不過熱的不是空氣。白天是真熱,紫外線又強,直接照會掉皮的。但走到室內會馬上舒坦。

因為空氣稀薄,熱互動作用就低。太Sunny被物體吸收,漫反射才會發熱。空氣稀薄相當於夏天穿的少跑去冰庫搬東西,熱得快冷的也快。

到了月球不一樣,有沒有發現通常描述月球都是表面溫度,因為月球大氣稀薄到幾乎沒有,所以就不用氣溫了。而且月球一照照半個月,地球最多照十幾小時,所以月球最高溫可以到100度以上。

6樓:

題主說的主要是對流層,因為對流層主要是靠地面給它加熱,離熱源越遠就越冷。

大氣層從下往上分為對流層、平流層、中間層、熱成層、逸散層。

太Sunny的輻射有一部分能直接加熱大氣,但是大都被高層大氣吸收掉了。

對流層被加熱是因為太陽曬熱了地球表面,然後靠對流加熱的,所以離地面越遠越冷。

平流層主要水平流動,不容易吸收地表對流來的熱量,但是平流層中有臭氧,可以吸收紫外線(UVB和UVC),被紫外線加熱,越往上紫外線越豐富,溫度越高。但是臭氧很稀薄,所以這一層溫度也不高。

再往上的中間層臭氧很少,能直接加熱大氣的其他輻射又被上層吸收掉了,主要靠底部的中間層加熱,所以也有對流,跟對流層類似,越往上越冷。

再往上的熱成層(也叫熱層、暖層)是可以吸收太Sunny和宇宙射線裡的高能輻射的,因此這一層溫度其實很高,比地面溫度高的多,但是空氣很稀薄,人呆在裡面估計也感覺不到。

再往上就是逸散層了,更稀薄,比真空強不了多少。

剛才忘了說月球了……

地球之所以晝半球和夜半球溫度相差無幾,是因為地球有海洋和大氣。水是比熱容最大的物質,白天可以吸收大量的熱而公升溫很小,夜晚可以釋放大量的熱而降溫很少,使得地面溫度不至於變化太大。

陸地上有湖泊和植被,也能起到調節溫度的作用。而且地球上有大氣環流,海陸溫差還會導致空氣流動,白天刮海風,晚上刮陸風,使得地球上不同溫度的地方發生熱交換。

而月球,沒有水沒有大氣,只能靠岩石和塵土吸收和釋放熱量,而岩石塵土比熱容太小,一曬就熱,一晾就涼。

為什麼海拔越高溫度越低?

滋卡趣 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在高山或高原等海拔很高的地方是很寒冷的。一般來說,海拔高度每增高100公尺,氣溫會下降0.65 按照這個規律計算,乞力馬扎羅山頂 5859公尺 同海拔高度為0公尺的地點相比,氣溫下降約38 0.65 58.59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 地表是熱源 大氣對於太Sunny幾乎是...

熱空氣上公升與海拔越高溫度越低兩者是否有衝突,應該如何解釋?

TC2009 不衝突。熱空氣在上公升過程中氣壓下降,相當於對外做功,所以溫度下降。但這並不妨礙它是熱空氣這一本質。這個過程完全不需要用輻射來解釋。即使這團空氣和外界不發生任何熱交換 包括輻射 這個空氣上公升溫度下降的過程還是會發生。如果你無法理解溫度下降 並不妨礙它是熱空氣這一本質 那麼這個過程可以...

冰箱檔位越高溫度越低,為什麼冬天需要調到比夏天更低的溫度的檔位?

其實是這樣的,因為冰箱的溫度感應器只在最上層的保鮮層中存在,而溫度感應器又控制著整台冰箱的製冷。所以當外界溫度高的時候,冷藏室就會頻繁因為外界的高溫而公升溫,這時候如果使用者設定在高檔位的話 假如設定在三度 溫控器就會不斷地識別到保鮮層的溫度超過了三度需要製冷,這時候壓縮機開始運轉,整台冰箱開始製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