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空氣上公升與海拔越高溫度越低兩者是否有衝突,應該如何解釋?

時間 2021-05-29 23:49:47

1樓:TC2009

不衝突。

熱空氣在上公升過程中氣壓下降,相當於對外做功,所以溫度下降。但這並不妨礙它是熱空氣這一本質。

這個過程完全不需要用輻射來解釋。即使這團空氣和外界不發生任何熱交換(包括輻射),這個空氣上公升溫度下降的過程還是會發生。

如果你無法理解溫度下降「並不妨礙它是熱空氣這一本質」,那麼這個過程可以倒過來:把高層的「冷」空氣強行打包並快速拖回地面,那麼它將恢復它的熱空氣的本來面目,並且比地面的空氣更熱。(因為氣壓增加,空氣被壓縮,所以溫度又回來了)

事實上,飛機在高空為了保持機艙內氣壓和地面接近,將機艙外的空氣加壓輸入機艙內,就相當於這個過程。而這個被加壓過的空氣是需要經過冷卻才能進入飛機的。

2樓:子於

不衝突,

首先海拔越高,溫度越低是對的,

不過熱氣球上公升,海拔是越來越高了,溫度也是越來越低,不過溫度高低不同,壓強也不同,乙個是溫度,乙個是壓強,兩個並不衝突!

3樓:hxj

不衝突,熱空氣的熱量也會散失,否則熱氣球下面就不會弄個不停噴火的裝置了。

高海拔地區雲層薄對地面的熱輻射保護能力弱,熱量散失就很快,又因為空氣稀薄,所以空氣中保溫的介質也少。

簡而言之,再熱,它也存不住。

4樓:秉燭夜遊

理解為什麼海拔越高溫度越低就可以明白這個問題的答案了,其實大氣的溫度是依靠地面輻射來提公升的,而不是太陽直接照射得來的。

因為氣壓低,空氣稀薄,雲層少,白天吸收地面輻射少,晚上對地面的逆輻射作用弱,溫度低。

所以,海拔高不是因為冷空氣上公升到那裡形成的。

以上為個人見解,如果不對請指正吧~

如果冷空氣代替暖空氣上公升,世界會有什麼不同?

嗚莎花園 如果真的是這樣,那後果是災難性的。地球之所以基本處於恆溫狀態,而且遭遇了冰期後還能自己緩過來,就是依賴這些自反饋系統的。如果冷空氣上公升,熱空氣下降,那麼Sunny加熱地面,而地面加熱地表空氣,熱空氣又沉積在地表附近,就會形成嚴重的溫室效應。地球表面溫度可能公升溫到上千攝氏度。一切生命都會...

夏天怎麼實現室外冷空氣和室內熱空氣的交換降溫?

開心小當家 題主在描述中說,以前買了個迴圈扇,放在臥室門口對外排風,希望形成負壓,從窗外帶入冷空氣,但基本沒有效果 題主這是想利用負壓風扇的原理來進行室內外的空氣交換吧?但負壓風扇的通風原理,不但需要考慮排風量,也需要考慮進風量!如下圖所示,負壓風扇一般用於大中型的廠房來幫助排風,需要在風扇相對立面...

為什麼熱空氣比冷空氣濕度大?舉個例子,夏天突然下一場暴雨,悶熱的空氣就變得涼爽起來。

feshfesh 認知天性 一書中的內容 為什麼說熱空氣的濕度比冷空氣高,想一想自己的親身經歷就能明白這其中的道理 空調機背後會滴水 夏天突然下一場暴雨,悶熱的空氣就變得涼爽起來。汗水蒸發吸熱會使人感覺涼爽。在熱空氣中,之所以感覺到熱,是因為汗水蒸發速率相對要小,之所以小,是因為熱空氣中水分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