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中的繩索上公升和下降技術與 SRT 技術,有什麼區別?在裝備上有哪些不同?

時間 2022-01-04 23:17:26

1樓:王跑跑

說說我比較熟悉的SRT,基本配備頭盔,harness(我叫他腰帶),chest harness(胸帶),腰帶上:maillon

上公升用的

croll放在maillon上

手(puo)(偷懶放了個左手的圖):

手下面要綁個foottape

我個人不把foottape直接綁在puo上,而是用乙個小的carabiner將兩個鏈結在一起,方便在把foottape取下來(在有些需要借力的情況很實用)。

一根雙頭的繩子配兩個dmm的carabinerDMM CARABINER:

一根單頭的繩子配 O carabiner栓住puo(手)下降用的: stop+乙個O 型carabiner下降的器材還有Petzl的ID RIG等等,各有個的好處。我買了個ID, 但是探洞只用stop因為他最原始簡單,繩子膨脹或者碎石泥沙我怕會卡在id某個高階的機關裡。

以防萬一我還會帶兩個HMS

figure8

還有乙個dynamic繩子用來應對突發狀況。

2樓:黃潛艇

登山中的上公升和SRT上公升技術基本是一樣的都是使用上公升器。單項抓繩。只是爬山上公升的時候多是腳能碰到岩壁,SRT的應用環境多是懸空狀態,在手公升上會多根腳踏帶。

下降來說,登山多用八字環之類的,而SRT 多是用STOP這些適合略長距離的下降器。操作上有些差別,這些都需要實際體驗後才能理解。

3樓:小濱哥哥

SRT單繩上公升下降技術

SRT即「Single Rope Technique」的縮寫,一般指「單繩上公升技術」。單繩技術就是能在一根繩上實現自如上、下的技術。它的出現,使人類在戶外運動上不斷突破得以更深入地下未知世界和驚險高峰攀登,成為登山攀爬,洞穴探險必須掌握的內容。

戶外專家表示,SRT較救援而言,它更多用於戶外運動,屬於登山技術的一種。通過手腳並用操作上公升器、下降器、等器械組合,在一根繩索上上公升或下降。

Explorer以能達到地下垂直深度1000公尺為榮,以攀上最高山峰8844.43公尺的珠穆朗瑪峰而奮鬥。探洞Explorer們現在的1000公尺記錄已經被破,但是對垂直深度的挑戰卻沒停止過,也不會停。

而對於登山Explorer來說每個人都希望那乙個不可能的高度8844.43公尺有著自己的足跡不斷努力共同奮鬥不放棄。

SRT技術是嚴肅的、規範的,各種不規範的操作都有可能帶來嚴重的後果,我們不允許後退不容膽怯勇敢向前無論你是什麼樣的人都要認真專注全力以赴合作無間。所以,我們建議學習和使用SRT技術的隊員,一開始就要樹立安全、協作的思想相互力接才能真正體驗到它帶來的刺激和樂趣。

1、器械的準備

手式上公升器、GO絲扣鎖(A)、GO絲扣鎖(B)、腳踏、主鎖、探洞安全帶、D型絲扣鎖、挽索、胸式上公升器、可調揹帶、下降器、O型絲扣鎖、頭盔。

2、器械間的連線關係

手式上公升器+GO絲扣鎖(A)+GO絲扣鎖(B)

GO絲扣鎖(A)+腳踏

GO絲扣鎖(B)+挽索長端

主鎖+挽索短端

胸式上公升器+可調揹帶

探洞安全帶+D型絲扣鎖

O型絲扣鎖+下降器

D型絲扣鎖+挽索+胸式上公升器+O型絲扣鎖

3、穿帶和使用注意事項

器械一樣都不能少。

安全帶有活扣的地方必須全部反扣;安全帶的腿帶和腰帶要緊(手指可以插入為較好,不能勒緊)。

主鎖絲扣必須扣好;連線下降器的絲扣主鎖應該鎖門邊朝身體,向下鎖緊。腳踏的長度以從地面到D型鎖位置為準;連線手式上公升器的挽索的長度以從D型索到嘴巴的位置為好。挽索可以用經過測試的動力繩替代,如果發生多次或一次嚴重滑墜,應立即更換。

上到D型鎖的器械應該有序排列。嚴格注意胸式上公升器和下降器的方向。

4、繩結的學習

從最常用的八字結,到雙套結、漁人結、稱人結、蝴蝶結、抓結等,都要熟練的掌握。

5、關於SRT的操作培訓環節

1、上公升技術及上公升姿勢

2、止滑技術

3、下降技術及下降姿勢

4、過點技術、上下過點

5、切換技術、橫向切換

6、安全措施

注:以上技術必須熟練掌握,在實戰中才可以靈活使用,保證安全!

這次的相聚讓我們一起來吧!

讓我們一起共同攜手去創造那探尋神秘世界的力量!

懸崖峭壁,黑暗洞穴,雪山之巔!

4樓:九零戶外

首先說一下SRT吧,我曾經做到最簡單是這樣,安全帶、ATC、兩條長扁帶、乙個鎖。技術都一樣,扁帶用結把安全帶與繩子連線防止下墜,另外一條扁帶做腳踏,雖然比較累但是還是很實用。說點題外的,在下降過程中繩子不夠長需要接繩,同樣,利用SRT技術把繩子滕出空間再用平結連線繩子,解鎖垮過平結扣到下方,此前一定要檢查連線安全帶的抓結是否起到作用,總之戶外有風險,且行且珍惜!

5樓:X xxx

要詳細的說這兩種技術太龐雜了,而且面對不同環境,裝備和應用的選擇也會有很大不同。假定題主對這兩種技術都是有所了解體驗的,只說一點點自己有所理解不同點。

建立保護站上,SRT是先在頂端建立好保護站,固定繩結;而一般攀冰,攀岩中是會有先鋒攀,攜帶快掛,岩釘或冰錐先攀登到目標位置再建立保護站。先鋒攀的途中一般會每五公尺建立保護點保障安全,在建立好保護站

SRT的上公升一般面臨的環境中人是懸空或者基本無法靠攀登上去的,是同過扁帶和上公升器,在繩索上借力,利用繩子與上公升器,保護器,扁帶之間的摩擦,身體蜷伸向上的;而攀冰,攀岩的上公升中,繩索只是起了保護的作用,而非上公升的助力。

SRT人體和繩子的連線是開放的,是通過下降器或保護器連線的;攀冰,攀岩中,繩索一般會在末端結稱人結或雙八結,直接掛在主鎖上,和人的連線是閉合的。

下降的話,我寫了半天覺得還是畫圖說吧...

比較抽象,大致感受一下

SRT下降是靠人控制繩子與下降器或保護器(如八字環,ATC)之間角度,來控制摩擦大小,從而控制下降速率的。

並且下降中,先鋒攀的下降防守跟上面的也略有不同,先鋒攀的初次下降和最後拆保護站收繩(如果需要拆的話)時的下降方法又有很多不同,偷個懶,在這裡就不多說了......

而攀登雪山中根據情況兩種技術都會有用到,還有冰坡行走時的結組技術等等,情況比較多,我還沒爬過雪山,怕說不到位,就不說了。

目前就想到這麼多,想起來了再來補充~

區塊鏈技術和聯網加密技術有什麼區別?

橢圓曲線加密演算法,簡稱ECC,是基於橢圓曲線數學理論實現的一種非對稱加密演算法。相比RSA,ECC優勢是可以使用更短的金鑰,來實現與RSA相當或更高的安全,RSA加密演算法也是一種非對稱加密演算法,在公開金鑰加密和電子商業中RSA被廣泛使用。位元幣Bitcoin使用了secp256k1這條特殊的橢...

WPF和WinForm技術有什麼區別?哪個更加有前景?

那個都沒前景,最多工業領域用用.就算工業領域對效能稍微有點要求的都是c艹,通用桌面軟體更是c艹和js的天下,js一統天下只是遲早的問題,winform,wpf這些夾在中間只會越來越被擠壓。 這孩子亂跑啊 身為乙個普通程式猿,只在乎程式,XAML什麼的根本不管,雖然沒有好的美工加持,但是需求也都是普通...

休閒潛水和技術潛水有什麼區別?

士多啤梨錢 細微的區別,別人說的差不多了,我說下主要的 主要區別在於 減壓程式 另外乙個區別在 Nitrogen narcosis 氮醉 適應。多數人在40公尺深度之內感受不到氮醉,或者只能感受到輕微氮醉。不技潛,很難找到這種感覺 Sisyphus 第一答案已經解釋得很明確了,任何需要提前規劃好的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