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海拔越高溫度越低?

時間 2021-06-27 16:15:55

1樓:滋卡趣

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在高山或高原等海拔很高的地方是很寒冷的。一般來說,海拔高度每增高100公尺,氣溫會下降0.65℃。

按照這個規律計算,乞力馬扎羅山頂(5859公尺)同海拔高度為0公尺的地點相比,氣溫下降約38℃(0.65×58.59)。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

地表是熱源

大氣對於太Sunny幾乎是透明的。來到地球的太Sunny,有一半的能量會加熱地表。另一半的能量,一部分被大氣的頂面、地面和雲層反射,散逸到宇宙空間,剩餘的部分才被大氣吸收。

因此,地表附近大氣會被地面加熱而公升溫。換句話說,地表是加熱大氣的熱源。

被地表加熱溫度增高的大氣變輕,會上公升。隨著上公升,大氣的氣壓下降,發生膨脹,溫度下降。這就是隨著海拔高度增加氣溫下降的原因。所以,越接近地面氣溫越高,越遠離地面氣溫越低。

此外,大氣有對流運動,有風,這會在上下方向和水平方向,乃至在高緯度和低緯度之間攪動大氣。結果,在地球上的不同地區,在一定的高度上,只要是同樣的海拔,氣溫會大致相同。所以,在海拔很高的高山上,即使貼近高山的地面,氣溫也很低。

為什麼海拔越高溫度越低

冰石 首先我們要知道,地表氣溫的變化是由太陽輻射造成的,說的通俗一點就是太Sunny照射地表,使地表公升溫。但是太陽輻射是很難直接加熱空氣的,我們看到空氣是透明的,這就是因為絕大部分太陽輻射能量是在短波波段,空氣吸收短波輻射很少,都透射過去了,也就不容易增溫。但太Sunny照射地面時,地面卻會吸收太...

熱空氣上公升與海拔越高溫度越低兩者是否有衝突,應該如何解釋?

TC2009 不衝突。熱空氣在上公升過程中氣壓下降,相當於對外做功,所以溫度下降。但這並不妨礙它是熱空氣這一本質。這個過程完全不需要用輻射來解釋。即使這團空氣和外界不發生任何熱交換 包括輻射 這個空氣上公升溫度下降的過程還是會發生。如果你無法理解溫度下降 並不妨礙它是熱空氣這一本質 那麼這個過程可以...

冰箱檔位越高溫度越低,為什麼冬天需要調到比夏天更低的溫度的檔位?

其實是這樣的,因為冰箱的溫度感應器只在最上層的保鮮層中存在,而溫度感應器又控制著整台冰箱的製冷。所以當外界溫度高的時候,冷藏室就會頻繁因為外界的高溫而公升溫,這時候如果使用者設定在高檔位的話 假如設定在三度 溫控器就會不斷地識別到保鮮層的溫度超過了三度需要製冷,這時候壓縮機開始運轉,整台冰箱開始製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