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有的人受教育越高,生育慾望越低?

時間 2022-01-02 21:36:43

1樓:成都明遠砥礪書院

人們受教育程度越高,越要明白自己為什麼活著。

如果自己都沒有找到自我的人生價值,生孩子,就會把自己的狹隘投注在孩子身上,壓榨孩子。

最後,很難有好結果。

2樓:MC馮

也不能這樣說吧,需要具體資料支撐,受教育越高的定義是文憑?還是各類資格證多?如果文憑越高生育越低,本來文憑越高人就越怪,並不特例,你說有否文憑越高生得越多,這種特例反而值得研究。

3樓:歐陽慈光

城市生活壓力大,是一方面的原因。房貸車貸孩子奶粉錢還得贍養老人,在城市裡活得體面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城市裡養乙個孩子就是在家放一部碎鈔機,幼兒園學費,夏令營活動費用,補習班,興趣班各種費用,和在鄉下散養完全不是乙個概念。

高學歷群體養育孩子花費的成本更高,在沒有做好成為及格的父母的準備前不會輕易生孩子。他們更不捨得把孩子乙個人丟在老家讓年邁的父母幫忙撫養。而另一方面他們賺的錢又不足以顧得起一名可靠的保姆,生養乙個孩子要權衡的問題太多了。

此外,受過高等教育的年輕一代父母,他們自我意識比上一輩子人強太多。希望此生能為自己而活,不願意像父母一輩一樣可以為了孩子付出所有。他們有自己的夢想要去實現,有自己的職業理想要去追。

愛情不是他們人生的全部,家庭、孩子更不是。所以,在選擇要不要生孩子這個問題上,他們更加謹慎。

(圖上是我家三個)

4樓:酒汁墨汁

一般受教育程度越高的人,他們考慮的問題不同!

對乙個初中學歷的農民工而言,可能生兒育女傳宗接代、養兒防老的傳統觀念在他們的觀念裡還佔主流地位!所以對他們而言首先就是要有孩子,男孩要有,生完男孩再要個女孩,這樣兒女雙全!如果前兩胎都是女孩,那就來個三胎,反正,要朝著兒女雙全去努力!

而再看看高學歷者,他們一般都怎麼想!男孩女孩先不考慮,一出生,孩子的教育肯定要跟得上,育兒知識要學,學校要選好學校,培養各種興趣並報興趣班!以後上什麼樣的學校,從事什麼水平的職業!

可以說他們考慮的很長遠!這得多少精力和財力啊!所以,他們不會多生,因為多生養不過來!

精力跟不上!所以,自然多生育的慾望就低了!

5樓:

那是因為生育的成本變高了,可能有些人不愛聽,覺得是霧化一件美妙崇高的事情。但是有沒有想過,乙個女人受高等教育,培養的成本有多高,獲得的成長機會有多難得,不曾因為生育而錯失這樣機會的人永遠也不會明白乙個女人在最美好的年華生兒育女,卻在最危機的年華絕望透頂,失去價值。痛苦大概就是源自於看清了這一切吧。

做夢的人可以不必醒,享受美夢。

6樓:棒棒哥的棒媽媽

工作原因,認識一位海歸女士,國外學的心理學專業,回國後想從事該方面的工作,如願以償,可以開了工作室,聊到孩子問題時,她說,我可以接納我的閨蜜帶孩子來我家小住,吵吵鬧鬧熱熱鬧鬧都沒關係,但僅僅是短期,我是不會自己生孩子的,時間成本最貴,其次精力成本,金錢成本,倒不是自私,而是這個開放的年代,給了女性更多的尊重和選擇。

7樓:董老五

富的拚命生,窮的拚命生。跟受教育高低關係其實不大。中間這層很清醒,往上能見到天花板,希望孩子上去,享受生活,往下見識過貧寒,自不願孩子淪落遭罪。

於是努力創條件搭窩,能搭好呢,生育慾望就高點,搭不好,那還生什麼孩子。

8樓:An妍讀書

是的,現在讀書越多的人,越是不願意生孩子,截止到2023年10月,中國已有超過60萬的丁克家庭。

我覺得那些受教育高的人,他們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而不是為了繁衍後代而生存。

教育程度越高,見識越廣,選擇越多,自然有自己的想法。

9樓:蘭小紅

因為他們精神越富足,對孩子的慾望越小,他們不希望孩子來到世上受苦,經過許多的磨難,或者需要承受和自己一樣的成長壓力,教育壓力,還有面對社會的壓力,未來的壓力,至於生育慾望低,主要還是兩個人的生活質量不如乙個人,乙個人的時候就不想要孩子

10樓:cjkdzsw

高學歷,肯定是在城市了生活,為工作付出大量時間精力,而有需要享受生生活。而養育小孩是辛苦活,那就在享受和辛苦中抉擇?大概率是選擇享受,這就是越發達生育率越低,越窮生育率越高。

養育小孩對富人來說是很辛苦活,對於已經是苦中苦之人來說再加點有何妨,同時對窮人來說多個小孩多分勞動力。乙個億身家人賺100萬是辛苦錢很痛苦的,對於乙個一萬元人來說賺一萬元是很開心事情。乙個是不想生,乙個是不敢生。

富人要鼓勵生育,窮人要幫著養。

11樓:講英語的朱老師

我們試著分析一下原因:

1.經濟壓力。主要來自房子,車子,彩禮與酒宴等。另外還有戀愛期間的花費。

3.個人享樂主義的原因。不想承擔家庭與子女的責任。

4.社會環境更加包容。來自家庭和社會的壓力減少,主要是因為更多的人對於不結婚可以理解與包容。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觀念不再那麼的根深蒂固。

5.不良原生家庭的影響。我們知道,如果乙個人的原生家庭父母的婚姻狀況會極大的影響子女的婚姻觀。

5.人際關係恐懼。比如擔心婆媳關係、妯娌關係等的相處。

6.社會生活水平的提高。因為社會生活水平提高了,女性不再那麼依賴男性,不結婚也可以享有豐富的生活資源。

6.畸形的婚姻觀。例如同性戀和不婚主義觀。

7.過度宣揚女權,尤其是畸形的生育觀念。很多女權主義者認為女性不是生育工具,其實,生育是女性獲得偉大母性的過程,生育既是女性的人類社會繁衍的責任,也是女性不斷完善自我人生的過程。

12樓:星星點保

受教育越多、學歷越高,這人的年紀也就老大不小了,結婚晚,也更理性吧,或許工作也忙,正奔事業呢。生育後面還有養育,都是人生大工程,想通透了,也就不想生育啦。

13樓:楊若泠

受教育程度越高,越晚婚……受傳統觀念束縛越小……

當然,看知乎某大V的風格,應該插一句,受教育程度越高,年紀越大,XX能力越下降……

大學不咋讓在校生育……

為什麼現在的文盲少了,人們受教育程度越來越高,網友表現出來的思考能力卻很弱?

風捲 從小就知道金瓶梅這本書,並且身邊的人好像都是 瓶學家 好傢伙,這可是聖賢書啊 詭笑 潘驢鄧小閒嘛,王婆yyds 咋?想當西門慶啦兄弟?我們每個人都 就像金瓶梅那樣,我們用越來越多的 知道 佔據 了解 的空間。浮於表面的知道只會將事物符號化,在網上如果很多人沒有了解,那是很可怕的事情 未完待續 ...

為什麼現在有的人對被害者施壓?

DawnKing 因為有那麼一群人,他們信奉社會達爾文主義。在他們眼裡,這個社會就是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的。他們看不起弱者,同時也會幫助加害方欺凌弱者。在他們眼裡,那些受害者無疑都是弱者,自然勾起了他們欺凌的慾望。 不是人類 你這問題讓我想出乙個類似延伸的問題 為什麼大家都不認同霸凌,但是霸凌的行為一...

為什麼現在有的人會選擇進廠工作?是什麼導致的?

嘻嘻嘻 應該主要是因為自身原因,有的人學歷不是特別高,所以資歷不夠,比較好一點的工作可能上不了,而且進廠工作有的工資是日結,也會有月結,基本上不會拖欠工資,如果真的要說是什麼導致的話,可能是學歷,和工資這些方面 我的大冪冪 被生活所迫,工廠包吃住,而且不需要什麼技術就可以,工資又不會很低,有的工廠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