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純物質的飽和蒸汽壓越低沸點越高?

時間 2021-06-16 10:39:22

1樓:Saray23333

飽和蒸汽壓和沸點沒有關係

根據克克方程,飽和蒸氣壓是溫度的函式

溫度越高,純液體的飽和蒸汽壓越大

水的相圖才會是這樣

———————以下是鬼扯的原答案——————

舉個栗子

有相同的三個密閉容器,都裝了1體積的水,然後都抽成真空狀態(所以容器裡只有水,以及即將出現的水蒸氣)

首先,我們將B假設為我們最熟悉的參比狀態(乙個大氣壓下,水的沸點是100℃,)即當B中的水溫是100℃時,容器上方的飽和蒸汽壓是乙個大氣壓,用圖簡化為有10體積的水蒸氣

A和C來做對比嘛

那A的沸點設為50℃,C的沸點設為200℃好了

眾所周知,常溫常壓下,酒精比水易揮發,也就是說沸點越低,越容易揮發

所以A中的水蒸氣體積肯定比B多,設有20體積好了

所以壓強一定是A>B。

反之,C中的水蒸氣是不是就揮發得比B少嘞

現在,看圖就曉得水蒸氣壓強大小:A>B>C

結論是:純液體的沸點越低,飽和蒸汽壓越大

補充:飽和蒸汽壓的定義:在一定溫度下,純液體與其自身的蒸汽達到氣液平衡時,蒸汽的壓力稱為該溫度下該液體的飽和蒸汽壓,簡稱蒸氣壓。

2樓:然字頭

純物質的飽和蒸汽壓是什麼?

定義是:在密閉條件中,在一定溫度下,與固體或液體處於相平衡的蒸氣所具有的壓強稱為飽和蒸氣壓。

我是這麼理解的:在一定溫度下,把氣態的純物質加壓加壓加壓,直到出現第一滴液態物質時,我測一下這個壓力大小,把它當成純物質的飽和蒸汽壓。(反過來想也可以,固定溫度不變,我不停降低液態物質的壓力,直到冒出第乙個氣泡,這時的壓力值就是純物質的飽和蒸汽壓。

)補充乙個個人理解:

你看,我可以認為,飽和蒸汽壓高,蒸汽的壓強大,那麼這個時候,它氣相中分子撞擊得比較激烈,它的能量就比較高。加壓,讓氣體變成液體,能量變少。讓乙個能量比較高(飽和蒸汽壓大)的氣體變成液體,肯定要比讓能量比較低(飽和蒸汽壓小)的氣體變成液體,用更多的「能量」。

我加壓讓它液化,也就要用更大的壓力。需要更大的壓力讓氣體液化,說明這種物質易揮發,分子更容易脫離液相的束縛。沸點比較低,也就是說我給液體加熱,不需要用多少能量,就能把分子釋放到氣相中了。

既然分子更容易脫離液相束縛,那我就可以說,它的沸點比較低。

(這裡說得比較籠統,假設這裡的氣體加壓會液化而不是凝華)

(這裡做一下這個補充,是因為水在三相點溫度以下,氣態加壓會先凝華成氣體。)

想象我有兩個氣缸,左邊放A氣體,右邊放B氣體。氣缸上壓著活塞,可以加壓。

有個老頭告訴我:「B的飽和蒸汽壓比A高。」

我用同樣的力壓這兩個活塞。逐漸加大力度,活塞慢慢下移。A和B的壓力逐漸變大。

突然,A出現了第一滴小液滴,但B還沒有。對於B,我需要用更大的力才能把它錘成液態。也可以說,B更容易揮發。

乙個物質容易沸騰說明了什麼?說明它容易揮發,也就是說,溫度不怎麼高的時候,液相就變成氣相了。這就是沸點低。

最後捋一下思路:飽和蒸汽壓高《=》易揮發《=》沸點低

飽和蒸汽壓為什麼和大氣壓沒關係?

Oceanyoung 飽和蒸汽壓可以看成是物質的一種狀態屬性,簡單講是溫度的單值函式。假設大氣壓不變,溫度越低,飽和蒸汽壓越低,壓差越大,分子越難逃逸,蒸發過程越緩慢。 1.不需要克服大氣壓,要克服的是液體的表面勢能 也可能是化學勢 2.考慮一下,高速運動的大氣粒子不僅可能將水分子 以水為例 撞回水...

為什麼經濟水平越低的地方思想越封建。?

歌舞伎仕 經濟水平低即消費水平低,消費水平低即投資投入少,投資投入少即很少接觸科技,社會,服務.前沿或很前沿的諮詢與產品.而且經濟水平低是因為體系不夠集中,從而生活意識不夠多變,即接受能力偏弱,由於經濟不發達的地區都高齡化嚴重,基本生活意識也是固化了的.生活意識固化就很少有投資人或組織去青睞 國稅高...

為什麼越富裕的國家住房自有率越低?

黃河明月 可以另乙個角度來看這個問題,住房是用來居住的,住的條件好不好是首要問題,而房屋是通過租賃和購買等形式是其次的。富裕國家的居住條件條件一般好於貧窮國家。2016 年末,德國已擁有存量住房達到 4170 萬套,戶均套數約為 1.02 套,人均居住面積達到 43.8 平方公尺,其中自有住房及租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