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材料博士畢業,半導體大廠的工藝研發工程師和應用工程師兩個offer怎麼選?

時間 2021-06-21 02:32:00

1樓:Frank

建議你先具體問一下這兩個崗位的具體工作內容。

工藝研發工程師具體是什麼工藝,是多少nm技術節點的工藝,這樣你可以知道這樣的工藝是否稀缺。另外,因為你是博士,如果是做目前國內稀缺工藝的研發,那麼問一下公司的研發體系是怎麼樣的,比如是否會有機會參加一下頂級的會議,是否找資料所需要的相關資料庫都很齊全,是否在隊伍裡有很牛的大神級人物。

同樣,對於裝置大廠的應用工程師,具體是做什麼呢?是到各代工廠維護,修理機器,還是針對自己的裝置,調出乙個基礎的recipe到時候供客戶參考。或者是研究裝置各引數變化,對實際工藝的影響等等。

搞清楚了具體的工作內容了,你就知道和自己專業和興趣是否匹配,是否有前景了

2樓:IC咖啡胡運旺

前者是研究工作,越老經驗越多越香;後者是裝置安裝除錯保養維修工作,機電類專科生培訓後其實也差不多,當然比一般的機電裝置高階精密太多而已,但還是個裝置安裝除錯保養維修而已……

3樓:Violet

建議可以從事研發

發展空間:大廠的先進製程工藝研發還是不錯的,跳槽議價能力也較高,後續職業方向上,可以繼續工藝研發,或者走整合研發,然後到產品。比較建議跳整合研發,往上游走。

當然繼續專精工藝研發也可以。

vendor的人選一般是在vendor長期發展和跳到fab,一些崗位壁壘很小的,都跳來跳去。

性格:所接觸大部分的博士性格和成就導向會比較適合研發(否則也很難讀完博士)。

出差:應用工程師要出差,可以看看自己能不能接受出差。一些vendor的候選人到了一定年齡,尤其有家庭的,會想看看fab的機會,因為不想繼續出差了。

壓力:工藝研發在某些大廠,還是很累的,具體看公司。以及這家公司的工藝研發,博士是否需要輪班。

接觸過一位博士候選人,因為受不了被transfer到跟碩士一起輪班,辭職了。

崗位人才定位:看對方的崗位是以博碩為主還是碩本為主。這個不多作解釋了。

薪資:如果差不太多,乙個多賺加班費,乙個多賺出差費。fab的薪資大多沒有vendor高。

4樓:amod

都不錯,不過我覺得工藝研發更加契合你的專業。而且成長空間更大,應用工程師很難接觸核心技術。但是對客戶需求,客戶關係,要有敏銳的洞察力。

如果喜歡技術,選工藝技術

喜歡和人打交道,跑客戶,選擇應用技術

粉末冶金 半導體材料 前景如何?

Mark 當年高考分數還行,就報了某高校號稱最好的專業,粉末冶金!本科前兩年覺得很高大上,院裡武警把守,老師各種吹沒有咱院大飛機上不了天啥的!後來實習見了這些工廠心都涼了,讀研時開始想轉方向,做了CVD方面,現在在半導體企業,總體來說半導體技術比粉末冶金技術高新非常多,待遇也要高不少,工作環境各方面...

石墨烯是導體還是半導體?

sonic fan In my point of view,Everything is Semiconductor metal is degenerate semiconductor insulator is a extreme large bandgap semiconductor energy ...

學材料的能在半導體企業做什麼?

安慕溪 作為從事半導體製造業多年的的半導體的資深工程師,我的回答供參考 由於國內半導體相關人才缺口太大,微電子專業的大多去了設計公司,而代工製造業的工藝工程師和整合工程師也需要大量工科人才,因此材料專業的學生哪怕專業不對口,但工科思維有,學習能力有,還是可以在崗位上邊實踐邊成長的。實際情況也確實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