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製造還是IC設計,半導體製造的話想去長存,IC的話,想去華為中興之類的,有點糾結

時間 2021-05-12 02:49:00

1樓:陳真

半導體製造,是製造業。即便是高科技製造業一樣面臨激烈地同質化競爭,毛利並不會高到天上。收入也就是普通白領的級別。進入高管層級另論。

2樓:

還是要看你個人條件了,不論是設計還是製造,頂尖的公司都在上海,那麼你的家庭條件能否負擔得起上海的房價?家裡在首付上幫襯不上什麼的話那就選設計,憑著年輕賺個快錢,家裡可以幫襯多些就選製造,如樓上回答所說越老越吃香、穩定。

在fab裡,如果你是男性,從長遠看娶個「工程師」妻子遠比娶個助工或者生產線上的小姑娘,在未來二人經濟上更寬裕(但同職級的女性通常看不上同職級男性);如果你是女性,嫁給別的行業的男性更能提高家庭抵抗未來不確定風險的能力吧。

再者,fab裡也不是所有部門都24小時輪班轉,最操的從來都是裝置EE和製程PE工程師,加班多,賺的也相對多。PIE相對還好、但流動性大,部門裡通常資深工程師佔比少(至少跟製程比)。像YE,Product ,實驗室這幾個部門就沒那麼操,加班少,賺的也相對少,也更適合要顧家庭的女性。

最後,很多剛畢業的學生會很care製程的先進與否這事。我還是要現實點來說,如果家裡沒錢,再先進的製程,你在上海留都留不下來,它又跟你有什麼關係呢?憑藉著三五年的經驗,是能回到三線城市在IC產業掀起腥風血雨呢?

還是人到三十,比得過design house剛校招進來家裡十套房的00後呢?

我這個回答對於剛畢業的學生應該不會很友好,句句都在談錢,而畢業生都在憧憬著未來。但上海的IC行業貧窮的從業者每天就是面對這樣的生活,學生時代已經有足夠多的人給你們畫過大餅,我就不畫了~

3樓:鵬123

現在這個行業變化莫測,但根據目前情況來看,漂亮國通過對台某電的施壓,讓國家更加重視到半導體器件工藝和製造方面的發展,面臨華為的境遇,國內ic的發展可能受到一定影響,個人覺得會有許多資源向製造業傾斜,再加之製造業的從業人員的發展曲線,不可說未來的沒有光明。

如何選擇更應該看自己對哪方面反感的少一些,這樣才能堅持下去,不然一切的分析脫離了自己的情況,也是毒雞湯。

4樓:longway

按照我有限的理解來看,IC設計的薪水肯定比製造高,但是製造肯定是幹得越久越吃香,而IC設計就不一定了。可能乾到十幾年你IC設計就幹不下去了,年紀大了精力跟不上,再加上新的思路可能又不如新人清楚,就跟程式設計師差不多的意思。

製造這個絕對是經驗吃香,乙個工藝線上乙個老師傅可能頂得過好幾個研究生,沒辦法製造這方面經驗確實比較重要。但就是前幾年可能會苦一點但是你乾到退休應該是沒什麼問題。

5樓:隨遇安

去設計,半導體製造現在就是坑,整體工資水平不算高,而且每年的漲薪幅度也不大,最重要的就是去了半導體製造業基本生活除了工作就是工作,畢竟fab實行的是24小時不停機

6樓:楊工

看你自己。fab的話,壓力小,知識更新沒有那麼快(猜測),以細緻,努力為主。

design house的話,壓力大,需要不斷學習,但是成長,個人價值的增長更快。

乙份付出,一分收穫。

推薦兩個電子科大06屆師兄的數字設計入門課,可以跟著學。

(數字IC/FOGA設計入門,1/2課免費。兩期已累計服務超100位小夥伴)

(On-Chip-Bus精講,ddr/cache行為,ahb的burst與hready,AXI的cmd outstanding, data out-of-order,bus效率分析與提高,efficiency與latency平衡全覆蓋)

7樓:跑不快的風豹

IC設計國內有很多去處,瑞芯微之類的designhouse還是蠻多的,不在意錢甚至SMIC也是可選的。

半導體製造,個人建議還是去SMIC或者華虹這些產線多點的地方。當然長存也可以

8樓:

之前忘了說自己情況,國內985本碩微電子專業,現在是有兩種方向可以去找工作,器件和IC設計,選器件的話是因為看好半導體的發展,IC現在華為被制裁了,找工作也不好找了

半導體製造業想轉行怎麼辦?

諸葛 985應屆小碩想轉行,我的建議是是否可以現在再去以應屆生的身份去找一次工作,轉行不易,跨專業轉行難上加難。半導體工藝崗 一般點的崗位可能某個製程如ETCH CMP 酸槽 爐管 litho等的工藝工程師,相關行業內跳槽,如國內半導體企業跳槽到國外半導體公司如lam,amat,asml等去做技術支...

半導體製造FAB的PE轉行,都可以去哪些行業?哪些崗位?

Evan172 如果想在FAB這個行業幹,參考 xktulu 的意見 如果想換行,趁早轉,不要等幹滿三年。哪個行業立足於本職工作的其它崗位大致可分為 你的上游 你的下游 你的同遊其它崗位。你的上游服務於你,你有問題就找他們,比如研發崗或裝置崗 你的下游你為他服務,你從那裡找活,比如PIE崗 你的同遊...

三星能夠通過大舉投資半導體製造業實現對台積電的超越麼?

S wing 以史為鑑,三星不管哪個行業,每次技術躍進基本靠偷竊惡意並購買授權 比如倆次工藝進步都是偷的台積電的 比如竊取村田的電池技術 比如惡意併購香雪海 比如購買索尼的oled產線還有技術授權,cmos的技術授權 購買鎂光的記憶體技術 等等等以史為鑑,三星從來不缺錢,不過三星一直更喜歡去偷別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