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行業發展趨勢如何?

時間 2021-06-22 02:04:49

1樓:Ems Yan

隨著近年來5G、汽車、AI等的新興技術推進,半導體行業的增長還是指數級的。20年前,中國只有不到100家晶元企業,而今天已經發展超過1688家,佔據了全球半壁江山,這主要得益於中國龐大的應用場景,中國擁有最大的移動網際網路人群及最繁忙、資料最大的網上交易和支付平台。

而同時,摩爾定律的放緩,前沿技術不再是人們關注的唯一焦點,創新正朝著創造差異化的方向轉變。經濟利益驅使我們進入垂直市場,而每乙個垂直市場都能讓AI、物聯網等新技術迅猛發展。

晶元依舊是整個電子行業的引擎。隨著積體電路產業形態的成熟,如今的積體電路產業已經進入了集群虛擬垂直整合(Clustered Virtual Vertical Integration,CVVI)模式發展階段。集群,就是不同領域的公司,彼此結盟或戰略合作,以達到快速布局、垂直整合。

比方說,美國矽谷就是遵循著這樣的發展模式,聚集了積體電路產業鏈上下游的企業,公司之間即互相競爭,又互相合作。

而看中國的情況,中國的積體電路「集群」所在地即是以上海為核心的長三角地區,占有中國大陸51%的規模。

晶圓代工(Foundry)領域有中芯、華虹等;

設計公司有紫光展銳、格科微、兆芯等;

裝置有中微半導體、上海微電子等;

EDA工具有新思科技、廣立微等。

隨著近來算力和演算法方面獲得多項突破,每個領域都呈指數級遞增,人類正以歷史上前所未有的速度進行技術變革。為了支撐「萬物智慧型」的時代發展的計算架構,晶元的進步將會決定我們以如何的效能、功耗和成本進入後摩爾時代。所以,放長眼光,中國的積體電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保持初心,打造出更好的晶元,更好地賦能新技術領域,讓人類的生活更加美好。

文獻參考:

新思科技《IC設計進入合創時代》

新思科技, 引領萬物智慧型 > IC設計進入合創時代

2. 芯思想《積體電路產業發展新特徵:群聚、虛擬垂直、整合》

積體電路產業發展新特徵:群聚、虛擬垂直、整合_SEMI大半導體產業網

安防行業發展趨勢如何?

河姆渡智慧型建築 資料是很好的乙個證明,就不說我們平台上安防相關產品的銷量遙遙領先,像海康 大華等相關的安防產品都是賣的非常好的,合作的廠商也越來越多,而且據前瞻產業研究院 2018 2023年中國安防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 資料顯示,2017年中國安防行業總產值達到6200億。2018...

如何看待ERP行業未來的發展趨勢?

AMISSA ERP更多的是管理思想。在現在雲化,數位化轉型大趨勢之下,落後的管理思想很難去適應市場的變化,任正非說過要讓聽得到炮聲的人來做決策,ERP就是決策者聽得到炮聲的。 bluetrees 跨行業的統一解決方案,甚至標準化程度比較高的OA HR CRM軟體,幾乎都沒可能。所以,基礎設施和基礎...

母嬰行業在未來的發展趨勢如何?

除非能在現有基礎上大幅提高單個母嬰消費者的消費金額,例如,如果城市居民目前平均每個家庭在1個1 3歲幼兒身上花費5萬,未來3 5年提高到消費10萬。否則中國的母嬰市場總體規模未來十年會持續萎縮。 JASON 聊母嬰 作為母嬰行業從業者,來回答一下,母嬰這個行業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場2018年可以用四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