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的費公尺能級如何確定?

時間 2021-05-11 19:05:16

1樓:楊學神

半導體裡面是有費公尺能級的概念的,就是在零K的時候被電子完全佔據那個能量就是費公尺能級。

本徵半導體的費公尺能級可以認為是在禁帶中心,實際上會根據溫度的高低,費公尺能級會偏一點點,但是並不多。

半導體的費公尺能級是可以通過摻雜等手段來調整的,例如擴散或者離子注入。費公尺能級與摻雜濃度的關係在一般的室溫下都認為是完全電離的,所以遵守費公尺狄拉克函式關係(非簡併半導體可以近似認為是玻爾茲曼函式關係)

一些簡併半導體(高摻雜的半導體)的費公尺能級可以接近或者越過價帶頂或者導帶底。

2樓:費解HK

在不是絕對零度的情況,半導體的費公尺能級,相當於 「平均人次」,對於自家而言,「人」與「位子」的數量都是既定的,一人走,一位空,而「位子」只有導帶及價帶兩排,所以,「人」坐到任何一排的機率是均等的,而兩排位子的上坐率也是相等的,

本徵半導體,N化後就有自由電子,而P化了則有可供底物的價帶電子走動的空檔,

自由的電子就是在導帶,有自由電子就是電子公升上導帶的機率增加,故N化半導體的費公尺能級靠近導帶;P化半導體缺少電子,其空檔可供價帶的電子借道流動,在價帶就是空穴的流動,故費公尺能級就靠近價帶。

3樓:蘭姆

不能取到價帶頂,因為現實中的材料帶隙中是有雜質(局域的)能級的。這是零溫極限的情況。

有限溫度下就更好理解了,不同費公尺能的熱激發完全不同。算一算導帶特定能級的佔據數就能看出來。

半導體材料博士畢業,半導體大廠的工藝研發工程師和應用工程師兩個offer怎麼選?

Frank 建議你先具體問一下這兩個崗位的具體工作內容。工藝研發工程師具體是什麼工藝,是多少nm技術節點的工藝,這樣你可以知道這樣的工藝是否稀缺。另外,因為你是博士,如果是做目前國內稀缺工藝的研發,那麼問一下公司的研發體系是怎麼樣的,比如是否會有機會參加一下頂級的會議,是否找資料所需要的相關資料庫都...

霍爾效應如何區分n p半導體?

簡單來講,P型半導體電子運動發生在價帶,而價帶中電子的有效質量是負的。有效質量是為了簡化計算外力對粒子的作用效果,將整個週期性勢場體系 晶體 內部對粒子的作用力 主要來自各個原子核 折算到了粒子質量上得到的等效質量。電子在導帶和價帶所處的勢場乙個下凹,乙個上凸,通過泰勒展開得到的有效質量具有相反的符...

半導體行業發展趨勢如何?

Ems Yan 隨著近年來5G 汽車 AI等的新興技術推進,半導體行業的增長還是指數級的。20年前,中國只有不到100家晶元企業,而今天已經發展超過1688家,佔據了全球半壁江山,這主要得益於中國龐大的應用場景,中國擁有最大的移動網際網路人群及最繁忙 資料最大的網上交易和支付平台。而同時,摩爾定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