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爾效應如何區分n p半導體?

時間 2021-06-03 17:23:24

1樓:

簡單來講,P型半導體電子運動發生在價帶,而價帶中電子的有效質量是負的

有效質量是為了簡化計算外力對粒子的作用效果,將整個週期性勢場體系(晶體)內部對粒子的作用力(主要來自各個原子核)折算到了粒子質量上得到的等效質量。電子在導帶和價帶所處的勢場乙個下凹,乙個上凸,通過泰勒展開得到的有效質量具有相反的符號,一正一負。所以儘管磁場對導帶價帶中電子洛倫茲力方向是一樣的,兩者產生的加速度方向卻是相反的。

至於更具體的解釋,請選修固體物理。

2樓:驚鴻一面

首先,對某乙個確定的半導體來說,多子的型別是唯一的。

舉個例子具體分析:乙個與x軸平行放置的p型半導體,新增x正方向的電場與z正方向的磁場。則可理解為多子向x正方向移動,可判斷在磁場作用下空穴向y軸負方向移動,形成由y軸負方向到y軸正方向的電場,達到平衡時霍爾電勢差為由y軸負方向到正方向。

可是如果是n型半導體,多子為電子,在x正方向電場作用下向x軸負方向移動,在磁場作用下向y軸負方向移動,因此形成了由y軸正方向到負方向的霍爾電勢差。

因此,霍爾效應可用於判斷半導體型別。

半導體的費公尺能級如何確定?

楊學神 半導體裡面是有費公尺能級的概念的,就是在零K的時候被電子完全佔據那個能量就是費公尺能級。本徵半導體的費公尺能級可以認為是在禁帶中心,實際上會根據溫度的高低,費公尺能級會偏一點點,但是並不多。半導體的費公尺能級是可以通過摻雜等手段來調整的,例如擴散或者離子注入。費公尺能級與摻雜濃度的關係在一般...

半導體行業發展趨勢如何?

Ems Yan 隨著近年來5G 汽車 AI等的新興技術推進,半導體行業的增長還是指數級的。20年前,中國只有不到100家晶元企業,而今天已經發展超過1688家,佔據了全球半壁江山,這主要得益於中國龐大的應用場景,中國擁有最大的移動網際網路人群及最繁忙 資料最大的網上交易和支付平台。而同時,摩爾定律的...

粉末冶金 半導體材料 前景如何?

Mark 當年高考分數還行,就報了某高校號稱最好的專業,粉末冶金!本科前兩年覺得很高大上,院裡武警把守,老師各種吹沒有咱院大飛機上不了天啥的!後來實習見了這些工廠心都涼了,讀研時開始想轉方向,做了CVD方面,現在在半導體企業,總體來說半導體技術比粉末冶金技術高新非常多,待遇也要高不少,工作環境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