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證明 n是奇素數的充要條件是n不能寫成三個或三個以上的相鄰正整數之和?

時間 2021-06-18 19:34:15

1樓:

看了一下,問題挺繞的,我以為35是反例,其實不是。大部分slowAF同學都回答了,不再贅述。剩下的難點在於乙個由多個正奇素數乘積的這樣的數,如何寫成三個或三個以上的乘積。

也就是p=s*t,

如何表達成

p=(a_1+a_n)*n/2,

的形式。

這裡的s和t都是乙個或者多個奇素數的乘積,n是要大於等於3的。

既然兩個都是乘積,就硬湊,分兩種情況列等式,但實際計算中,只要一種情況滿足就可以。

而這是不難達到的,我發現算了第一種情況就可以,也不知道是不是出於運氣。你試一下,我覺得你把等式寫出來也就可以發現了。

2樓:醫鸀蕭

若n可以表示成k個連續得正整數的和k大於等於3,若k有奇數因子m則n能被m整除

否則是所以n不是素數

反之若n不是素數,若n有素因子k,則n可以表示成k個連續數的和否則n是2的k次方而2的k次方不能用連續的數表述,所以反之不成立

3樓:

寫的中途加了乙個前提條件,n是大於2的奇數,否則,n=8或16就不能寫成三個或三個以上的相鄰正整數之和,另外感覺具體偶數覆蓋了多少好像有點難,所以沒有考慮偶數。可能比較亂,請指正,感謝。

如何證明:對於大於2的奇數n, n是奇素數的充要條件是n不能寫成三個或三個以上的相鄰正整數之和?

必要條件:若n是奇素數,則n不能寫成三個或三個以上的相鄰正整數之和。

設n為k個相鄰正整數之和, 設正整數從a開始. 得n=(a+a+k-1)k/2=k(a+(k-1)/2). 當k為偶數, (k/2)|n, 當k為奇數, k|n.

從而三個或三個以上的相鄰正整數之和n均是合數. 從而必要條件的命題成立.

充分條件:若n不能寫成三個或三個以上的相鄰正整數之和,則n是奇素數。逆否命題是若n不是奇素數,則可以寫成三個或三個以上的相鄰正整數之和。

也就是說,9及9以上的奇合數都能寫成三個或三個以上的相鄰正整數之和。

k為奇數時n可以覆蓋(k+1)/2*k及以上的k的倍數,也就是說,3、5、7、9、11...的較大倍數都可以覆蓋。那麼只要能繼續覆蓋所有奇數k的3倍、5倍直到(k-1)/2倍即可保證覆蓋所有的奇合數。

(k-1)/2倍可以從k-1個連續的數相加獲得

(k-3)/2倍可以從k-3...

(k-5)/2... k-5...

怎麼證明 ax by c 有整數解 的充要條件是,c為 a,b 的倍數?

這個回答裡,真正的證明部分其實很少,大部分篇幅都是在引導思路,模擬 從零開始 的解題心路歷程,因此其中你已經知道的部分可以直接跳過。首先,必要條件是顯然的,我們只看充分條件的部分,即 c被 a,b 整除 推出 ax by c有整數解 因為abc都擁有 a,b 這一公因子,我們先約去這一項,得到Ax ...

如何理解n階方陣相似於對角矩陣的充要條件是有n個線性無關的特徵向量(直觀理解)?

天下無難課 Ptolemy講的好,反過來再講一遍。按定義,對於乙個n階方陣A,如果它要能與乙個對角矩陣B相似,其充要條件就是要能找到乙個可逆矩陣P,使得A PBP。根據題主給的條件,A有n個線性無關的特徵向量,那麼,是不是就一定能找到這個P呢?我們來試一下。如果n階方陣A有n個線性無關的特徵向量,這...

高等數學中的充要條件如何理解?

假設甲乙是一對夫婦,甲是男的,並且在外面沒有女人,乙是女人命題1 乙生了乙個小孩兒丙 命題2 丙是乙的兒子 命題3 丙是甲的兒子 那麼命題12互為充要條件,它們都是命題3的必要條件 已登出 唔,當時死記硬背的,充分大於必要。現在想一想應該是,從集合的角度來說,必要條件是這個命題的一部分,而充分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