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點可導充要條件是左右導數存在且等。函式不連續不可導。若分段函式分段點左右導數相等,分斷點可導嗎

時間 2021-11-06 23:45:05

1樓:你們叫我小螞蟻吧

當然可導啊!分段函式在分段點的左右導數相等的話,那必然在該點可導啊,和它是不是分段函式沒有任何關係。

但是,你的圖和你的標題不匹配,你圖里的函式在0處不連續,所以在0處的左右導數均不存在。你是混淆了左導數與導函式左極限的區別(同理,右導數和導函式右極限的區別),你圖里的函式,其導函式在0處的左右極限都是1(但是你以為是左右導數都是1)

2樓:一夜秋風起

首先我們知道:函式在某點處可導的充要條件是左右導數存在且相等.

考慮題主給出的函式: 0 \end" eeimg="1"/>,似乎有 ,於是得出 的結論.

而容易知道,這函式 處不連續,

根據函式在某點連續是在該點可導的必要不充分條件,我們又得出 不存在,

似乎出現了矛盾……?一定是我們的思路有問題!

沒錯,問題就在 這裡!

我們是如何得出這一結論的?根據高中時做導數題的印象,我們知道 和 的導數都是 ,於是自然地我們得到了. 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我們嘗試用導數的定義來求:

處的左右導數原來都不存在!所以在 處也不可導!

最後留乙個問題:為什麼用我們高中的習慣思維認為 會出錯呢?

怎麼證明 ax by c 有整數解 的充要條件是,c為 a,b 的倍數?

這個回答裡,真正的證明部分其實很少,大部分篇幅都是在引導思路,模擬 從零開始 的解題心路歷程,因此其中你已經知道的部分可以直接跳過。首先,必要條件是顯然的,我們只看充分條件的部分,即 c被 a,b 整除 推出 ax by c有整數解 因為abc都擁有 a,b 這一公因子,我們先約去這一項,得到Ax ...

如何證明 n是奇素數的充要條件是n不能寫成三個或三個以上的相鄰正整數之和?

看了一下,問題挺繞的,我以為35是反例,其實不是。大部分slowAF同學都回答了,不再贅述。剩下的難點在於乙個由多個正奇素數乘積的這樣的數,如何寫成三個或三個以上的乘積。也就是p s t,如何表達成 p a 1 a n n 2,的形式。這裡的s和t都是乙個或者多個奇素數的乘積,n是要大於等於3的。既...

數列收斂的充要條件是它的任何子列都收斂,這句話是不是不夠準確?如果它的所有收斂子列極限不相同呢?

龔漫奇 夠準確,如果他有兩個子列的極限不同,則把這兩個子列組成乙個新的子列 即把兩個子列的下標組成的集合並起來,形成乙個新的集合,用這個新的集合做下標,建成乙個新的子列 則這個新的子列的極限,根據原命題必須存在,所以你說的兩個子列的極限不同這種情況是不可能有的。也就是說,如果乙個數列的極限存在,那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