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齊次線性方程組只有零解的充要條件是秩等於列數?求解釋?

時間 2021-05-09 18:23:28

1樓:韓wn

齊次線性方程都有零解,只有零解說明解唯一,就是零解,那麼有效方程個數也就是約束條件必須多餘未知數個數,不然就有自由的了,表示成行秩>=未知數個數,三秩相等,就是列秩>=未知數個數n,又列秩(m×n介列秩最大為n)<=n,所以列秩=未知數個數,即r=n

2樓:暨厥

這個問題如果從線性變換的角度來理解比較容易。

齊次線性方程組 (其中 為 階矩陣)的幾何意義在於把 維空間中的向量 線性對映到 維空間中的向量 。當 是 ( 維)時則為齊次線性方程組。

顯然,當 為 ( 維)時方程必定成立,這是因為零向量不管被對映到什麼維度的空間,仍然是零向量。

如果 不是零向量,此時要使得 成立只有一種情況,那就是 被對映到了與其垂直的子空間內。比如,三維空間內的某個向量被對映到了與其垂直的某個平面內,二維空間內的某個向量被對映到了與其垂直的某條直線上。

為了使得非零向量的 可以被對映到與其垂直的子空間內, 的秩數必須小於其行數( )。反之, 只能為零向量時秩數則為 (秩數不可能大於 )。

3樓:俊俊俊俊俊凱

aX1+bX2+....+nXn=0 ,這種方程構成的齊次線性方程組,顯然有X1=X2=......=Xn=0的解。即齊次線性方程組必有零解。

秩就是有效方程組的個數,列數就是未知量的個數。當未知量的個數等於線性方程組個數時肯定能求出唯一的解。

於是,齊次線性方程組的秩等於列數時,即方程個數等於未知量時,有零解,且零解為唯一解。

4樓:喵小黑

設方程有m行n列,為Ax=0,則A是乙個n維空間到m維空間的線性對映的矩陣。

方程組只有零解表明這個對映是單射,那麼值域也是n維空間,即秩等於n

5樓:看風景的人lsy

齊次方程組是Ax=0。Ax=(a1,a2,...,an)(x1,...xn)^T=x1a1+...+xnan。Ax是A的列向量的線性組合

只有零解,說明A的列線性無關。所以,rank(A)=n

6樓:shinbade

前面答的都挺好,我也提個思路供參考。

如果方程組的秩小於列數(秩不可能大於列數),那麼,可以認為這個方程組的變數數多於方程數,那這個方程組的解就多了,會形成「解系」,無窮多個解,而且,這些解中,可以有零解,更多的是非零解。

譬如,方程組的秩為3,但變數有5個。你就可以將多餘的兩個變數任意指定數值,然後,再解這個三元線性方程組(非齊次),大多數情況下都有非零解,極個別情況無解或解為零。可見,原來的那個方程會有很多非零解。

7樓:王憲棟

若秩r小於列數,即小於未知量的個數n,則基礎解系包含n-r個向量,於是有非零解。另一方面,若有非零解,則n-r大於零,即,秩小於列數。

這個推導用到基礎解系的存在定理。

也可以這樣說明:把多餘的方程去掉,剩下的方程或者說方程的係數向量線性無關。此時,方程的個數等於秩,它小於等於未知量的個數。

若相等,係數矩陣是可逆矩陣,只有零解;若不相等,必有自由未知量,從而有非零解。

8樓:Bayern Munchen

不一定是秩等於列數,等於行數也可以。

正規的證明方法,可以參考書本,但可能不好理解(可能你是看不懂書本說什麼才問的吧…)

可以這樣想,乙個矩陣的秩可以理解為進行行變換(或列變換)後非0行(列)的個數。而進行行變換,其實可以認為是解多元一次方程組時的加減消元。舉個例子,當你加減消元後,發現有乙個方程為0=0或者出現2=0的情況,那這個方程組顯然是沒有唯一解的。

0=0,意味著方程組的條件不足夠,每乙個未知數不能求唯一解,但有多解。

2=0,意味方程無解。因為2=0不可能成立,方程無解。

而如果加減消元後,剛好n元方程組對應有n條方程,每條方程沒出現上述兩種情況,則每個未知數都有唯一解。回到矩陣裡說,此時沒有非0行,矩陣的秩等於行數(列數)。

特殊地,當方程組寫在右邊的係數都是0,那麼這個方程每乙個未知數的唯一解,就只能是0,即為你說的零解。

而係數不為0,則不是全部未知數的那個唯一解都為0。

解線性方程組的時候,可以分用主元表達自由變數嗎?

鄭blabla 演算法 對方程組Amn x 0,A秩為r 通過行變換將A化成行階梯,去掉全零行得到Brn。任取B的r列,如果它們組成的矩陣滿秩,那這幾列就可以做主元,餘下就是自由變數。理解 乙個齊次方程組Amn x 0,先去掉m r個無用方程 通過行變換 再去掉n r個自由變數 通過設定它們為常數 ...

線性方程組的通解是唯一的嗎?

一期一會 可能不唯一,對齊次 或者對應的齊次 方程組係數矩陣作行變換成為行最簡形,階梯上 有乙個以上非零元時就可以有不唯一的解系,且對於非齊次方程,通解的組分裡有乙個任意的非齊次方程的特解,這個選取很自由,任取乙個特解就可以構成乙個通解 fever wong 對於齊次線性方程組Ax 0來說,如果A列...

線性方程組的秩和基礎解系的秩為什麼不一樣,詳細問題在下邊。?

張景斌 線性方程組的係數矩陣的秩為r,嚴格意義來說,線性方程組沒有秩。基礎解系的秩為n r.個數也是n r。本質上乙個是解空間的核,乙個是解空間的值域。值域的一組基的原像與核的一組基構成矩陣A張成的空間的一組基。 雲山亂 線性方程組的秩和基礎解系的秩當然不一樣。矩陣的秩對應著矩陣行空間的維數,所以秩...